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普通住宅新标准 豪宅普宅就差一条马路?

2011-11-28 15:06:06 来源: 北京晚报

  12月10日起执行的北京普通住宅新标准,用一条分界线将楼盘分成了南北两部,南边低北边高。位于分界线的小区业主发现,一路之隔,“命运”却大不相同,当初同样价格买的房子,自家楼盘成了“豪宅”,若要出手,得按“非普宅”标准交纳3%的契税,而对面小区全算普宅。

  现象

  仅隔了一条比胡同宽一点的路,凭啥我家就被豪宅了?

  “非普宅”的契税之痛,小庄最终没有摆脱掉。

  远洋一方 (论坛)是小庄的首套房,去年贷款购买,86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199万元,折合单价每平方米23195元。

  半月前,南五环保利茉莉的业主对“被豪宅”发出倡议,由于远洋一方存在同样问题,小庄和其他业主也加入了倡议,希望摆脱“非普宅”的身份。前天,听说北京普通住宅标准提高了,小庄兴高采烈地欢呼,可看完规定,他又彻底郁闷了。京通快速路(双会桥)至双桥东路的分界线上,远洋一方恰巧位于双桥东路的南边,而五环到六环路间南部的单价上限是每平方米21600元。

  “您可以在地图上找找双桥东路,撑死了就比胡同宽一点。这样一划分,远洋一方被划在了南边,而和远洋平行的小区都算北边。”小庄指了指地图,一路之隔,东一时区 (论坛)和远洋·新悦 (论坛)楼盘,都被划在了每平方米25920元的单价上限里。“远洋一方没降价前,不少业主都按照23000元、25000元的单价买的房,都‘被豪宅’了,不知道双桥东路的划分依据何在。”

  同路不同命的另类“豪宅”,不光是在双桥东路的分界线上出现。在广渠门内大街上,位于路北的新景家园 (论坛)小区,二手房的市场均价是每平方米38000元,一套70平方米的大一居,总价在260万元左右,低于四环路内北部每平方米38880元单价上限和544.32万元总价上限的新标准,可被算作“普宅”。而位于路南的保利蔷薇 (论坛)小区,差不多年代和档次的楼盘,尽管由于位置稍偏,二手房市场均价便宜了3000元,达到每平方米35000元,可依然超出了四环路内南部每平方米34560元的单价上限,将被视为“非普宅”。

  在广渠路上,同样是位于路南的小区,均价略低于每平方米34000元的首城国际 (论坛),按照新标准将被化为“普宅”,而均价略高于每平方米35000元的珠江帝景 (论坛),则是“非普宅”。

  购房

  开发商卖房不分路南路北,咋我买房就得按路南路北交税?

  “要说这南北分界线,保利茉莉的购房人会说合适,远洋一方的购房人会说不合适,而买了首邑溪谷 (论坛)的最悲催。”在论坛上,网友“六六”发出感慨,一条南北分界线,分出了酸甜苦三种味道:线北的保利茉莉业主,为新标准的出台欢呼雀跃;线南的远洋一方业主,为超标而愤慨;而LOFT格局的首邑溪谷业主最悲催,虽然总价达标可单价却超了上限,还得“被豪宅”。

  “我们在买房的时候不是看普通不普通,是看自己兜里有多少银子,家里几口人,然后考虑买得起的买不起。”首邑溪谷的业主张先生向记者诉苦,自己买的一套30多平方米的LOFT,就因为每平方米22000元的单价超标了,得按豪宅纳税。“像这种小户型的首套房,只要总价达标了,就不能叫做豪宅吧?根据购房面积和购买人是否首套,单价和总价标准能否二选一,有一项达标即可?”

  也有购房人表示,买房买南北有时是根据工作需要。“同一地段,开发商卖房可不分路南路北的,咋我买房就得按路南路北交税呢。”

  卖房人

  同区都是普宅,“被豪宅”业主成交还得落价?

  “昨天,新景家园的一套房子,我们和业主沟通后,他愿意降价30万元,在普宅新标执行前赶紧处理掉。”周末下午,我爱我家崇文门店的店长孟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购房人对于新标准目前并无太多反应,市场依然平淡,但有些卖房的业主还是受到了影响,降价意愿增强,想赶在新政策执行和细则出台前出手。

  “楼市现在是买方市场,契税和纳税指导价的新政策,进一步加速了市场对于房价下降的预期。特别是那些没有满五年的二手房,要是同区的其他楼盘都是‘普宅’,而它自己是‘非普宅’,心急业主为了促进成交,恐怕还得再落落价。”

  专家观点

  区分标准将来还能细化

  以一条线为界将环路粗略化为南北两段,而像小庄这样凑巧处于分界点的住宅,应该怎么办?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刚出台的普通住宅新标准,还是处于相对粗略的批处理阶段,对于特殊情况,建议提供些细化处理。“判断是普宅还是非普宅,关键两个因素还是建筑面积和房屋单价,建筑面积不能太大,单价不能太高。可从单价来说,地段对于价格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工程造价。而且,对于开发商的新房项目,目前还没法做到成本利润的精细化核算。”

  胡景晖建议,关于“普宅”还是“非普宅”的认定,不仅仅以环线和南北划分,未来还可考虑借鉴二手房纳税指导价的体系,细分到各个商圈。“不过,像五环以外的部分区域,目前由于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不多,还缺乏足够的交易样本,还需要时间去累积。”

  不过,对于个别购房人遇到的LOFT单价超标,胡景晖认为,绝大部分LOFT都非住宅立项,而且层高不足2.2米,很难把这部分面积算入建筑面积,进行单价均摊,所以很难在普宅认定上做处理。“又想买LOFT赠面积,又想交契税得优惠,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赵莹莹J201

  有话要说

  甜蜜的烦恼

  菜青虫(416464):普通与豪华总要有一个界限,总要有人处于这个界限的边缘,总要有人为此愤愤不平。

  蒋有三:这是没办法的事。想想那些还买不起房的人,这点儿甜蜜的烦恼,就忍一忍吧!

  沙小易:不过除了考虑环路的界线外,还应保持楼盘的完整性,同一楼盘应就高不就低,保持同一标准。

  金闳伟:有分界线两边就会有不同的政策。一个镇子划分成两个国家也不是新鲜事。有失也可能有得,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