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抛售六家房地产子公司 阳光股份回笼资金22亿

2011-10-28 07:53:58 来源: 证券日报

  仅售出第六家子公司东光兴业股权100%股权,就预计产生利润2.29亿元,是上半年净利润的四倍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于2435.61点,微涨0.34%,两市仅有包括阳光股份(000608.SZ)、大众交通(600611.SH)、上海电力(600021.SH)等五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其中,受出售商业地产项目利好影响,于午后即封住涨停板的阳光股份格外惹眼。

  10月27日,阳光股份发布消息称,将中国轻工集团旗下的食品研究院出售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东光兴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光兴业”)100%股权。阳光股份方面预测,本项交易所产生的利润预计为22,898.61万元,占阳光股份2011年净利润的52.6%。

  2963万元低价拿地

  4年净资产增值22487.42%

  为阳光股份的2011年利润贡献率达52.6%的东光兴业,旗下主要的资产即是北京酒仙桥科研培训中心项目。2007年,东光兴业以2,963.022万元的价格取得了该块土地的使用权,并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即将于2011年年底竣工。

  眼下,北京酒仙桥科研培训中心项目的账面价值仅为18,911.88万元,可此次交易的评估价值却高达41,711.88万元,而评估增值皆拜东光兴业当年的低价拿地所赐。

  阳光股份方面表示,由于东光兴业2007年拿地成本相对较低,随着对土地的开发,土地价值得以体现,流动资产的增值导致净资产增值率高达22,487.42%。因此,东光兴业所开发项目出现大幅增值。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土地价值尚处于相对低点,在经历了2008年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热后,北京酒仙桥地段的土地价值翻几番已是言下之意。此外,今年以来,由于住宅地产的价格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商业地产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通道。此次阳光股份在相对高价出售了商业地产项目,对于公司股价的确是利好消息。

  回笼资金22.33亿元

  2-3年内不再投资纯地产项目

  加之此次出售的东光兴业,这已是阳光股份在今年下半年卖出的第6家子公司。

  10月21日,阳光股份刚刚发布公告称,将其100%持股的青岛阳光滨海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千千树置业有限公司、烟台阳光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阳光骊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烟台阳光骊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评估价格2.36亿元出售给关联方首创朝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上述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商业地产公司的资金投入度较大、资金回笼速度较慢,阳光股份急于脱手子公司股权的行为,可能是其急于回笼资金的表现。比如阳光股份出售的青岛滨海,其旗下的阳光上城(公园1号)项目有部分为商业地产项目,且该项目已于2010年10月进入预售期。在商业地产被市场火热追捧的背景下,阳光股份宁愿将已经转入预售的商业地产项目出售也要回笼资金,其对资金的需求可见一斑。

  此前阳光股份披露的半年报也印证了该分析师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下滑88.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万元,相较于2010年上半年4.37亿元的净利润下滑了98.75%;而今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亿元。

  而在售出东光兴业100%股权后,阳光股份通过股权转让和债务转移,将回笼6.3亿元的资金。加之此前出售5家子公司16.03亿元资金,阳光股份在此番腾挪后回笼的资金总额达22.33亿元。

  据阳光股份方面透露,在眼下住宅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与商业地产租金与售价的快速攀高形成鲜明对比的背景下,阳光股份此番回笼资金后,在未来2—3年内,将主要投资于商业地产及包括商业地产类的综合地产项目,将不考虑投资纯住宅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