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官员称:土地复垦可解山西综改用地饥渴症

2011-10-28 07:18: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丽娜

  随着改革浪潮的翻滚,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用地“饥渴症”在全国多地出现,对于“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简称“综改试验区”)——山西而言,用地的紧张程度更甚。

  如何尽快解决山西“综改试验区”的用地“饥渴症”,从而实现其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的重任? 带着这一疑问,中新网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国土部门官员等业内人士。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罗明总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解决山西综改用地紧张之困,土地复垦无疑是的出路。”

  用地“饥渴”的山西

  “我们跟政府的合同已经敲定了,现在就等着项目用地的审批下来。”一位张姓商人打算在太原投资一个规模在4亿元左右的环保项目。

  不仅仅是太原,借着“综改试验区”转型大开发的概念,地处中国内陆省份的山西,各地市都纷加快了投资开发建设的节奏。

  不过,与开发投资热情相伴随的却是山西土地资源的急剧紧张。

  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重点工程项目多,数据统计显示,该市建设用地指标非常紧张。

  “十二五”期间,太原市要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就必须完成固定投资1万亿元。而要完成1万亿元的投资,必须新增建设用地17.64万亩,平均每年3.53万亩。近3年来,山西省政府下达给太原市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平均每年只有1.46万亩,与3.53万亩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山西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表示,“据山西省政府估算,实现“十二五”末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至少需要120万亩土地和每年1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省现在每年拥有大约11万-12万亩的建设用地指标,但难以满足工业和基础设施等项目的需求。“肯定不够用,全省(的建设用地指标)光是修路就全占了。想吸引项目需要建设用地,但是山西就少地。”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院长王宏英说。

  在2011年7月28日,山西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 “目前,山西每年有10万亩的土地缺口。”

  土地复垦是出路

  在“综改试验区”消息宣布伊始,山西很多研究人士在谈及“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方向时,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便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国土部官员罗明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解决山西综改用地紧张之困,土地复垦无疑是的出路。”

  据2010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山西因采矿活动引发的崩塌、滑坡约754处,仅中央企业矿山开发导致的地面塌陷及采矿场破坏土地就达20.6万亩,其中破坏耕地13万亩,废物堆放占地3.5万亩。

  “山西因煤炭生产而产生的土地损毁、塌陷、压占破坏十分严重。”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白中科称,“10年前,由于煤炭开采,山西平均3分钟地下就出现一列火车皮的空洞,现在开采速度则更快。”

  白中科说,资源城市山西要在资源鼎盛期尽快迈出转型的步伐,开采煤炭的同时做好土地资源管理。如果涉及到人类生存的土地资源不去好好管理,那么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和灾难。

  山西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处长赵勤正对中新网表示,因此,在做好较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和整理的同时,加强对生产建设过程中造成的被破坏、被挤占土地的复垦,挖掘新增耕地的潜力,是山西省实现土地资源永续利用和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必然选择。

  复垦的山西样本

  罗明说,“山西在土地复垦方面做的任何努力都不过分,而且还会得到国际国内以及国家各部门的支持,如山西的平朔煤矿。”

  据了解,平朔煤矿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邓小平与哈默博士的一次握手,催生了中美排名前列个合资项目、亚洲的现代化露天矿——“中美合资平朔露天煤矿”。

  记者在平朔煤矿采访时了解到,平朔开创了中国矿山土地复垦及生态治理工作的先河。截至目前,平朔已累计投入20亿元,完成土地复垦3.1万亩,矿区复垦率达50%以上,排土场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记者在安太堡矿西排耕地恢复区看到,昔日寸草不生的矿区已变得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成为野兔、野鸡、狐狸等动物的乐园。通过复垦,现已获得有生产力的土地面积为2000公顷,并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更为难得的是,在安太堡矿内排土场,130座日光温室和1座年出栏4000只肉羔羊的养殖场已经建成,矿区职工不用出矿区,就可以吃到新鲜的绿色蔬菜和羊肉。据介绍,每座大棚占地1亩,由企业投资修建,农民租赁经营,年产蔬菜2.5万斤,净利润可达1.5万—2万元。

  山西拟建土地改革新机制

  为解决用地“饥渴症”这一山西转型路上的大难题,一位山西省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在上报“综改区”总体方案中,山西提出土地政策的诉求:一是,获得对采煤沉陷区、废弃工矿地、劣质土地的使用和审批权;二是,通过“土地置换”获得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西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以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表示,“在煤炭资源整合重组中,山西关闭了近1600座小煤矿,这就能开发整理13万亩土地,中央已支持山西对废弃工矿地整理后等量置换。”袁纯清对山西全省官员提出“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规划和办法,加紧组织实施,使各地引进的项目尽快落地。”

  作为山西国土部门的官员,赵勤正说,今年3月国务院刚刚颁布实施的《土地复垦条例》明确“谁损毁、谁复垦”“谁复垦、谁受益”。这一原则,让复垦责任“各归其主”,确保“快还旧账”的基础上“不欠新账”。

  赵勤正介绍,2009年,山西率先完成了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工作,《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与审查已纳入了后续五项工作之一。

  赵勤正透露,国家出台《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之后,山西的具体实施办法也会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