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通州欲破“睡城”瓶颈

2011-09-12 11:39:46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刘培峰

  近日,一则通州新城“升格”的消息,令众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成立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称,北京市政府将直管通州新城,设立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由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任组长。

  业内人士分析,通州楼市在调控下受挫最重。在北京目前规划的几个新城中,通州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大,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人口容量并未得到同步发展。同时,在楼市泡沫化增长之下,产业板块建设并没有跟上,使得区域发展后劲不足。这些因素或是北京市政府直管通州新城建设的原因所在。

  “通州引入产业的进程决定新城的未来。”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一段时间以来,通州依旧是房地产业一枝独大。虽然承接了一些产业转移,但产业进驻的进程较慢,使得通州对房地产业的依存度较高。加之近期大幅波动的楼价,使得距离主城最近的通州区,受到北京市政府的“特殊照顾”。

  市府直管促建设提速

  此番北京市政府设立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派出了一名常务副市长、三名副市长组成的领导团队。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内设3个指挥部:文化产业集聚区指挥部、文化旅游区暨医疗康体城指挥部、通州新城核心区规划和工程建设指挥部。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通州新城建设有望全面提速。“领导小组成立后,通州新城的建设和北京市的有关政策、整体规划更易于有机地结合与统一。”

  另外,成立领导小组后,通州新城建设在区域规划、行政审批、政策支持等方面将会更加便捷、畅通。过去需要多个部门协调的工作,现在可通过领导小组各委办局的成员直接商讨。

  据了解,通州新城核心区的规划已基本完成。通州将形成以跨国总部形态为特征的高端文化商务中心和以国际时尚为主题的都市消费中心。跨国金融公司驻华总部、跨国保险公司驻华总部、跨国文化公司驻华总部、五酒店、国际特色餐饮、购物中心、大型展览中心等将陆续亮相通州新城。

  “随着首都新一轮的发展规划,通州新城被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将承接中心城区的功能转移,其中包括教育、文化、医疗等功能,并预留部分行政办公用地。”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表示。

  房地产业一枝独大

  “下一步就是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快展开建设。”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通州新城已完成了大规模的土地一级开发及新城规划,下一步是实实在在地开展建设。

  但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通州建设现代国际新城“就是建房子”,太过于注重房地产开发。目前来看,在产业规划和落实上,已落后于大兴、房山、昌平等新城区域。

  早在2009年12月下旬,北京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就提出,2010年北京市将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

  然而,通州新城不仅没有起到疏散北京市区人口的作用,反而还带来了新的问题,如有城无业,潮汐式交通。新城发展走的还是城市发展的老路,摊大饼式的蔓延、过分关注城市经营、放任房地产价格飙升。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出现“睡城”与建设模式有关。“当时修八通线,就是因为地铁沿着长安街往东贯穿,比较容易操作,并没有与通州的整体规划联系起来。”

  “八通线缩短了通州和中心城区的距离,老百姓有买房子的需求,所以企业就大规模进驻建房子。光有住宅,没有别的。”上述人士表示,通州新城前两年的投资很热,甚至超过了东三环、东四环区域。盲目的市场追捧,已透支了当地地产投资的未来。

  产业支撑很关键

  上述人士的说法,也得到了众多地产企业的认同。“通州前几年的投资过于火热,现在地产企业再进入已没有余地了。”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企业负责人认为,通州没有产业支撑,这对交通、生态、居住环境都带来了不利影响。

  相关资料显示,自北京市政府提出“聚焦通州”战略后,2010年4月8日通州启动了大规模搬迁。在2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1.1万多户居民和25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搬迁,腾退土地170公顷。

  然而,大规模的搬迁并没有给后期入市的土地交易带来利好。几次新城核心区土地入市,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热。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对于缺乏产业支撑的通州,企业拿地裹足不前,慎之又慎。

  但就此武断地下结论说通州“光有住宅,没有产业”似乎也有些言过其实。目前,通州招商引资的脚步正在加快。2010年,通州区引进亿元以上的项目达44个,投资总额1046亿元。今年引进的亿元以上项目有17个,如新乐城5D秀国家时尚创意中心项目。

  “通州缺少主体地位的产业支撑。如果有相关部门的引导,确立一个产业规划,那么通州或可迎来发展高潮。”上述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通州基础设施的瓶颈一旦打破,区域内住宅市场也将回归平稳。

  李文杰表示,除了要确立主体产业外,通州也要加快产业落户的进程。目前虽然引进了一些产业,但是进驻的进程较慢,使得通州依旧是地产业一枝独大。一旦受到政策限制,投资热度便难以为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