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直播实录:建筑改变中国 关注老年住宅设计

2011-08-22 10:24: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时间:2011年8月22日

  地点:乐成养老中心

  主题:建筑改变中国 关注老年住宅设计

  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建筑改变中国,关注老年住宅设计暨乐成养老第二届老生常谈论坛”的现场,我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来自搜狐焦点网的王姗。

  搜狐焦点网作为国内最优价值、较具人气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一直肩负着媒体的责任,关注行业的走势,“建筑改变中国”系列论坛的举办,也是这个初衷,在众多的专家和建筑设计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成为搜狐焦点网的一个品牌栏目。

  本次建筑改变中国栏目与乐成养老联合举办,旨在关注国内老年住宅设计现状及发展,乐成养老作为国内最早的高品质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的专业服务提供商,在老年住宅设计方面拥有非常专业和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国内老年住宅设计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是:

  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经理高峻松先生

  美国 Perkins Eastman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Brad Perkins先生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刘蓬女士

  原《求是》杂志副主编王茂华先生

  接下来我们进入论坛正式环节,因为谈到养老住宅,首先想问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刘女士,给我们谈一下,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也是养老设计,所以我们想问一下当前我们国内的一些老年住宅设计的现状是怎么样的?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 刘蓬

  【刘蓬】中国老年住宅设计现状这个题目太宏大了,今天我就个人近期的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年住宅建筑的感受,在古希腊有一个传说,形象的传递了人类成长的过程,老年建筑就是为人类两条腿走路到三条腿走路到最后无法走路的过程中间提供的服务,老年建筑不是一个单纯的住宅建筑,所以更确切的说应该称之为老年建筑,老年建筑既不是单纯的住宅,也不是医院,也不是渡假村,也不是活动中心,但是却具有这些功能的特有性。

  首先老年建筑需要有舒适的居住空间,同时老年建筑还要提供非常多样化的细致的服务,这种服务的多样性要远远大于酒店经营,老年建筑还要有温馨、宜人,非常自然柔和了室内外活动,但是又不同于各种喧闹的渡假村。而老年建筑还需要有急救、护理和康复的功能,可是又不同于专业的医院,老年建筑需要张弛有至,颐养身心各种娱乐的活动空间,所以老年建筑实际上就是一种功能复合型的建筑。

  另一方面来讲,老人从生活的自理能力上又分为自理、借助和借护等不同的类型,实际上老年建筑就是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将多种功能复合的体系。乐成这个养老项目在建筑功能的复合上面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首先根据老人的不同的需求设置了各种类型的居室,又在室内外提供了多层次的交流、休闲和娱乐的空间,同时还配有多种配套设施和康复、亲友访谈等许多老年生活特有需要的功能空间,举一个很小的例子,乐成恭和苑项目是城市区域寸土寸金的地段,但是还是在这个项目里面面对需求的老人预留了很小、很宁静的空间,为了满足老人物质需求的时候,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所以说老年建筑的排名前列个特点就是复合性。

  第二个老年建筑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从无障碍设计,楼电梯的尺寸,楼梯的比例,走廊的宽度都有非常专业的要求,是在监测、显示、应急、应急广播等等这些系统设计一定要非常全面,周到、细致和实用。比如说恭和苑项目在所有的老人浴室当中也进行了应急的设计,在每个户外的呼叫显示系统可以让人在走廊里面一眼就看到呼叫的房间。同时在应急广播系统不仅仅设置了扩声器,还设置了灯光显示器,为一些听觉衰退的老人让他们及时的知道信息,所有的这些相应对老人所单独处的房间门都是可以及时开启的,在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快的提供服务。

  另外还需要有很多专门的针对特殊需求的设计细节,比如说老年人一般洗浴的时候穿衣服的时间比较长,比较慢,所以老人的浴室室内设计风格往往比一般的高一些,避免老人感冒,既不能太硬又便于清洁的材料,而且不能具有渗透性,就是为了在及时清洁以后没有任何的气味。无声设计也是一个重点,多数的老人对声音非常的敏感,所以说老年建筑设计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专业性。

  第三,老年建筑还有一个很强的地域性特点,中国的地域比较宽阔,各个地区的气候,文化人们的生活习惯都有很大的差别,同时在同一个区域内不同的小环境,比如说市区、郊区、风景区都有各自不同的地理环境,老年建筑同样在他所处的不同地区的时候,保证专业性的同时一定要符合当地的地域性,首先在南方,老年建筑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防潮、除湿、防雨,在北方重点解决的问题是要有充足的日照,防风、防尘、保温、维护的问题。

  在郊区的养老建筑通常设有田园活动、亲友访居的空间和场所,在景区也涉及到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乐成海南恭和苑和北京恭和苑项目完全不同,取得了一个和当地的环境相协调又富有地方特色的又一个特点。

  从年龄上来说,很多人都是羡慕比自己年轻的人,可是人过中年以后,从我这个角度来说,我越来越羡慕比我年长的人,我越来越体会到生命是最珍贵的,所以我觉得老年人都是生命的胜利者,老年建筑的设计就是为这些生命的胜利者提供美好的空间。

  【主持人】谢谢刘蓬老师,刚才也是对老年的住宅做了一个小小的定义,要具备三个要素,一个是复合性,一个是专业性,一个是地域性。接下来有请Brad Perkins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您是国外过来的,我想知道国外老年建筑设计的历史包括现在的一些情况。


 
美国Perkins Eastman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 Brad Perkins

  【Brad Perkins】我们如何给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和护理问题这是问题都是我们一些发达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世界发展的趋势基本是这样的,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老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很多的情况是子女的数量越来越少,在发达国家比较普遍,现在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很多国家像这种大家庭,原来传统的家庭养老,居家养老的情况就比较少了,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就关注如何给这些寿命越来越长,子女越来越少的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我个人有幸在很多年前介入养老住宅的设计和建造,其实像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很早以来就有很多的老年居住的设施,但是这些设施并不是很好,专业度也达不到,这种情况出现了以后,20年前,很多的地产开发商、建筑商就开始关注这个需求,都开始介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所以近25年以来,这种住宅的新模式和养老的新模式也开始诞生了,所以这25年来养老住宅和建筑设计整个的产业链发展的都比较快。

  近25年以来,其实这种养老住宅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养老设施的模式,为什么出现这种模式呢,其实老年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这个情况在美国是这样,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很难找到某一种少有的方式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老人要选择,因为老人的个性化需求比较明显,需要提供给老年人多种选择,这样才会更好的为他们提供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比如说有一些老人的年纪比较大,非常老,身体又比较弱,这样的老年人需要得到深层的协助和护理的协助,可以让他们得到更舒适的养老的生活。

  刚才说的老年人身体比较弱,年龄比较大的,还有一些老年人身体比较活跃,年龄不是很大,对于这种老年人适合创造一种比较好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可以给他一种必要的协助,可以让他过一种更加好,更加适合自己独立生活的自理的设施和环境。

  所以在美国很多这个行业的工作就是研究老年人的需求,如何的挖掘新的模式,或者说更多的选择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能让他们更好的生活。

  十年前,我受邀写了一本这方面的书籍,主要是关注老年人的社区和老年生活的关系,如何保证这种和谐的氛围。这本书是八年前出版的,今年又要写一本书是这本书的升级版,就是如何帮助其他的国家也能关注养老住宅。前面提到美国25年来美国养老建筑模式的发展都比较成熟了,我结合美国的经验,这种知识和经验有一些部分是与中国政府正在关注或者中国社会正在关注的养老问题是一致的,是可以借鉴用的,但是中国也有独特的风格和特色,针对这些特色我们需要一个针对中国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是双方的,既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中国的双赢的方式。

  【主持人】谢谢您,我也想追问一下,因为您刚才说到怎么样把美国的一些养老建筑经验应用到其他的国家当中去,我也知道您在中国接触了很多的项目,我想让您聊一下,您觉得如何把国外的这种先进的理念应用到中国本土的项目当中来呢?

  【Brad Perkins】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问题,我个人近几年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其实我在日本、泰国、印度都做过一些项目,其实我们做的每一个国家,对每个国家的解决方案都是独特的。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国家都是个性化的,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给中国找的养老的住宅解决方案肯定是有中国特色的,那么同时希望这个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中国大多数人的需求,帮助中国的老年人。

  刚才谈到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化的,中国和其他的国家比起来,它的特殊性和个性化我认为在三个方面,排名前列个方面是中国的老龄人口是非常非常大的,据我所知,在我的有生之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会达到3亿,这样几乎美国总人口数量了,第二个中国有一个独生子女的政策,现在是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这种特殊的家庭结构导致他们的孩子无法给自己的父母养老,这个情况就比较复杂,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变小,将会给老年人的养老带来挑战;第三个中国的社会发展非常快,今天的设计很难保证以后十年二十年是什么样的状态,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环节。

  比较来说,中国这种独特的文化决定了我们在中国的养老住宅设计一定要对中国的特色有所反映,老年住宅不仅是建房子,我们要更关注的是这个房子所带来的功能,比如说老年人在这个房子里面的活动,各种功能的发挥,比如说你是如何提供的,总之我们也想给老年人提供他们希望的养老生活的预期来设计,当然了,中国的老年人和其他国家的老年人也有一些共同点。刚才提到中国老年人和其他国家老年人的共性,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弱,我们设计老年住宅的时候就考虑到自理能力越来越弱的情况,要配置相应的设施,比如说视力越来越弱,我们如何在装修设计上创造这种视觉的色差,帮助老年人更容易的生活,另外比如说地板怎么样防滑,怎么样舒适都是要考虑的,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目前全世界都是一样的,老年的痴呆和心智的障碍越来越多,这个情况是重点关注的问题,怎么样让这些老年人,患有这种症状的其他老年人可以更容易的在建筑里面生活。

  所以说我们在做中国的项目,或者说给中国的老年人设计住宅的时候,我们的挑战既要体现中国的特色性,也要把老年人的共性,比如说心智和身体都在老化,怎么样既考虑共性又考虑中国老龄人的特性是我们未来设计老年住宅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谢谢Brad Perkins先生,不愧是养老住宅方面的专家,讲的非常的有特色,不管是美国的建筑形态还是中国特色的建筑形态都分析的非常好。接下来我们请高总聊一下,因为我们的乐成养老也是在国内非常先进的做养老住宅设计的一个公司,之前也跟高总一起聊过,交流过养老住宅这方面的一些情况,我也从高总这边学习到了很多。因为我知道您也是从国外汲取了很多养老建筑方面的经验,能不能给我们聊一下,国外的这些养老经验和国内的运用到现状中来,有什么样的差距?它需要吸取什么,或者说需要摒弃什么?在做项目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经理 高峻松

  【高峻松】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定了这个方向的时候,首先也是学习了美国的经验,Brad Perkins这本书没有认识他之前就读过,基本上从我们的设计方面也是借鉴了一些他们的风格,都有哪些风格可以借鉴呢,我们做的时候也经历了两个阶段,08年的时候我们去美国和现在大部分的房地产开发商感受是一样的,首先是感受国外的建筑看上去比较高档,视觉上比较有冲击力,和我们国内的房地产项目不一样,原来国外是这样养老。

  进展到我们真实做项目的时候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这个时候就发现不仅仅是建筑形式上的模仿,首先要考虑的是经济体,面临的这几块地,我们究竟设置不同的户型如何搭配,这个户型既关系到两位建筑师谈到的,不同的老人,比如说自理的老人,半自理或者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的比例,这个比例直接和我们的服务有关,和收益有关,面对中国或者说北京这样的市场,或者我们在浙江、上海这样的一些大城市,究竟这些老人,未来的客户成份的比较是什么样的,未来提供的户型是什么样的,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这是我们第二个阶段碰到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比如说里面涉及到护理服务的组织,参与服务的组织,老人活动的组织,具体到某一个建筑,活动的动线是如何安排的,公共面积,老人居室之间的比例是怎样的,我们只有居室的空间是可以收钱的,一系列的具体的东西实际上国外的设计师并不能够帮助我们做的太多,还是说美国,美国的保险,美国的老人支付机制是连环的,这些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你可以把建筑形式搬过来,但是我刚才说的是完全靠我自己测算,摸索的,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项目得到市场的认可,究竟我们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未知数,先简单的模仿,然后从商业的高度考虑,我们现在每周都有试住的老人,我们会问他们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意见,哪些东西我们借鉴是正确的,哪些是我们的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主持人】谢谢高总,也比较谦虚,说这个项目最后还没有到实住的阶段,不能给大家介绍的很多。刚才高总提到我们所在的养老中心也是实践养老住宅设计的一步,我知道这个养老中心每周会邀请很多的老人进行试住,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王茂华老师,您也是在这边试住过的老人之一,您怎么会想到来这边试住,试住以后有什么样的感受?您觉得中国的养老住宅和养老住宅的现状还需要什么样的改变?

  【王茂华】首先作为一个老年人,从这样的角度谈一些我自己的看法,首先我刚才说了,到这里感觉不错,住起来感觉也比较方便,比较舒适。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和您出去玩住的酒店不一样的地方?

  【王茂华】有很多的活动,比如说插花、书法,我觉得这里很好。

  【主持人】因为我看到健康中心他们提供了一些公益活动,或者平时用的东西在外面是见不到的,是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

  【王茂华】我们认为可能各自的爱好不一样,有一些项目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您认为像目前的中国养老住宅来说,在您居住感受过之后,有没有一些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原《求是》杂志副主编 王茂华

  【王茂华】我谈一点想法,我觉得老年住宅,刚才几位设计师都说了,我觉得他们可能考虑的是老年人的需要,养老嘛,一个是人,一个是老,以人为本,以老为主,或者以老为主体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意识更好,因为老年人建筑这是一个概念,老年人需要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一个是老年建筑,周围的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这个标准和一般的需要,作为老人来讲,他们也是平常在工作、上班的时候很紧张,退下来以后需要放松,到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同时又老了,所以他们也需要一些娱乐设施或者医疗设施,从这个方面来讲,乐成这边,我知道海南恭和苑那个环境比较好,在这个地方现在市中心,离一些地方都比较方便一些。对室内的户型的设计,装修等等,我觉得都是应该考虑的。

  我作为一个老年人来说,我也感觉应该有这么几个感受,首先要给他一个宽敞,老年人的户型不像居家养老,你十几平米,二十几平米,在这样的空间里面,你怎么样让他放松,他会感觉到压抑,刚才大家也谈了零噪音,另外就是清静,视觉方面的,老年人一些耳朵不好,国外的设计师也说了,噪音的解决,老了需要安静,还有就是老年人的行动不太方便,他要住在这里像在家里一样,要安静,包括空间里面有不同的设施,行动的时候、静止的时候都要考虑到,等于说老人到这里像感觉到了家里一样,感觉方便、舒适,

  【主持人】感谢王老师,从一个老年人的角度,并且也是在乐成这边试住之后发表的感慨,刚才王老师提到一些建议,关于安全感、舒适感,空间室内的采光等等方面的建议,我想问问刘蓬主任,王老师提的建议能不能在实际的设计方面实现?

  【刘蓬】这是来自居住者排名前列手的意见,是最有价值的,刚才提到的这几个感受,实际上就是设计当中确实重点解决的几个方面,刚才王老师说体验以后也一个感觉,他并没有多说,就两个字“舒服”这是养老建筑最想达到的目标,就是让老人在这里感觉到的不是专门的机构,而是为自己建造的,能让他完全放松,让他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的地方。要达到这样的感觉,刚才提到了几个问题,采光和空间的宽敞感,根据需求很重要的一点,老年建筑要有很好的采光,开窗的面积和房间的大小比例要合适,整个房间的色彩的设计要柔和,淡雅,不能有很刺激性的或者烦乱的感觉,这样都会使这个房间的整体感觉让老人觉得柔和,不亲切,老人居住的空间柔和,清静是最重要的。

  刚才也说了老年人的需求,视觉上的,听觉上的感觉上的,很多的需求一定要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着想,像身边各种材料的选购,包括空间的设计,像浴室,一般的浴室有一个洗浴空间就可以了,但是老人的浴室除了温度要特别设施,空间上应该留有老人可以坐着淋浴的空间和条件,所以公共空间和居住空间都是要把需求放在中心,围绕着需求来设计,让老人可以在这里获得舒适的生活的感受。

  【主持人】王老师这边还提到了养老住宅还具备了一个因素就是环境方面的因素,我也想请高总聊一下,因为高总也是在乐成养老负责投资这块、选址,能不能给我们聊一下乐成养老在建筑养老住宅的时候选址是如何考虑的?

  【高峻松】我们目前大多数项目,现在在全国有6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都是选址在市中心,市中心现在在北京的这些项目是这样的,比较特别的就是这个双井的项目,是在城中心的中心,所以外部的环境相对于其他的城市,包括在海口的自然环境都是差一些的,我们当时选择双井这里,主要是两点考虑,这里的交通比较方便,方便老人的子女、家庭团聚,还有一个方便老人的就医,因为我们的项目体量不是很大,考虑到外部空间也有限,主要针对的是高龄老人,特别的医疗需求会比较频繁,这里距离协和医院,同仁医院,朝阳医院,即使堵车半个小时也到了,我们也跟类似的协和医院都签有战略合作协议,有绿色通道。

  刚才说的实践都是排名前列点的考虑,交通方便方面去考虑的。还有一个考虑,双井的项目我们也是想作为乐成养老的旗舰项目,它是在CBD里面,中心的中心,所以它实际上对我们很好的展示功能有一个很好的帮助,如果我们把这个项目放在五环以外,或者其他的一些偏远的地方,实际上也不利于我们把它作为旗舰打造,所以基于这些方面的原因,将来如果高龄老人过来,一方面我们会在室内有一些针对性的更加丰富的活动,另外也希望像刚才提到的子女的方便,医疗的方面能弥补一下外部环境的不足。

  从另外一个方面,相反的方向来讲,这里比较热闹,之前我们在07年的时候,包括在现在我们都在持续的做针对老年人的调查工作,也就是说很多老人实际上也爱热闹,相对到郊外比较静的地方来说,很多的老人还是喜欢热闹,这个跟社区的生活比较相似,不是离开生活,越到老人社会性的需求越多,所以这几个方面我们考虑的很多。

  【主持人】高总,刚才Brad Perkins先生也说当前中国的养老住宅市场非常庞大,您如何看待国内的养老地产的走势?

  【高峻松】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养老地产的发展来看,我们先反过来看一下为什么目前这么热,首先一点,确实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老人越来越多有现实的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土地的成本越来越高,无论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都会面临着土地的总价越来越贵,所以大家在选择地块的时候越来越离开市中心,往郊区走,越选越偏,这种比较偏远的地方设计产品的时候会考虑什么人是这里的主力客群,老人可能是主要的需求者,因为他们不需要上班,来回的跑,所以大家拿到一块地排名前列想健康地产,养老地产,正反两方面的原因导致现在很多开发商都关注养老地产。但是从我们目前和行业的交流来看,真正把养老地产当做公司的主营业务方向,为了满足老年人的住宅需求而去做养老地产,而不是为了某一块地的主题定位,真正的把养老地产当做未来公司的方向,这种公司还很少,包括乐成也不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因为乐成已经不把自己定位是地产开发商,我们未来的项目是提供养老的运营服务,由于现在市场上同样的高端的项目,这种体现比较完好的功能性的项目还比较少,所以我们可能在之前十几二十个项目会自己做,将来乐成也不会自己做项目,所以我说从整个行业来说,真正做养老的地产公司还是很少,起码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

  目前的整个发展来看,我们觉得有这么几块,一个是类似于我们乐成这样的,就是具体的规模不是很大,单体的项目,最后持续的提供服务作为运营的手段;第二类是传统的开发商,万科、保利、远洋这些比较大的开发商,他们现在在做的大型的社区里面配套一部分的养老住宅。还有一类现在市场上也比较热,但是我预计他们将来日子非常难过,搞了一大片地,500亩,1000亩,都是建老年住宅,在比较远的地方,卖给老人也好,租给老人也好,项目都很大,都是针对老人的。我之前在一些谈话里面谈过,比如说一个比较远的地,烂的地完全做老人地产,我觉得应该是死路一条了,大致就是这样的走势。将来如果从地产的角度来说,普通的住宅加上少量的专业化的老人居室,这类为主的,从运营的角度来讲,专门的提供老年住宅运营服务的也没有。

  【主持人】接下来请几位设计师都聊一下,未来古内的养老设计,养老住宅的发展,刚才提到从结构、运营发展是那样的趋势,那么从设计方面呢?

  【高峻松】我不是设计专业的人,但是我可以讲一下我们乐成设计过程当中借鉴的一些国外的东西。刚才Brad Perkins讲过,每个心目都是不一样的,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做的过程当中也发现,投资者和运营者的角度来讲,正确的逻辑还是我们首先面对的目标客户是什么,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建筑是为生活服务的,不是说把建筑建好了之后去宣传,而是看老人究竟有什么样的需求,比如说我们在双井这个项目里面,我们说老人每天会有六餐,三次正餐,还有其他的下午茶,上午茶,夜宵等等,这个都是我们现在的功能提供,而不是餐厅提供,对象这些公共区域的设计,另外双井这块,为了让我们的项目更符合北京的老人,我们希望让他们舒适,都是从老人的需求,而不是说简单的国外某一些东西先进的就拿过来。整体上我们做运营服务方面就是这样,设计方面还是请教刘老师。

  【刘蓬】从我个人感受来说,其实和刚才Brad Perkins讲的两个大的趋势是一样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越来越多样化,另外一方面是越来越专业化,多样化是指应对的需求的层次,就像刚才我们说了,总体的老人将来会有三亿人,与整个美国的人口数量是相当的,这三亿人的需求是非常非常不同的,老人的基数越大,需求的多样化越大,生活能力上不同,经济负担上也有不同,从他的地域和背景,需求也不同。将来会产生养老的产品多样化会越来越多,有建在市区的,有郊区的,有更远一点,大一点的规模,小一点的规模,完全居家的,每个作品,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这里面就包含了刚才提到的引起他多样化必然的因素,所以以后的养老建筑就呈现越来越多的多元化,实际上也是为老人提供越来越多的需求这个是一致的。

  第二个趋势,那些共性的东西,老人共性的东西,在养老的过程当中,他们的各种人体的功能在不断的衰退,他所需要的应对身体机能衰退的设施实际上是所有老人,世界各地的老人都是共性的,应对这些衰退的设施的设计是专业的会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专业化,比如说肢体上的,精神上的,大脑上的,应对他们的衰退设施会越来越细化,而这个方面的专业化和细化又能为老人的衰老过程中所生活的舒适度提供越来越多的保证,所以我觉得从大的趋势来说,这两个趋势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谢谢刘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国内建筑,老年住宅设计的两个趋势,最后也想问问Brad Perkins先生,您从大的世界的角度来说,您任何未来整个老年住宅设计会往哪一个方向发展?

  【Brad Perkins】我谈一下我们在中国关注的老年住宅的趋势,首先排名前列方面是中国与世界共同的特性方面的趋势,因为这是谈到中国一两个方面,中国有养老住宅设计表现的特色的东西。首先排名前列点,我们注意到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没有说老年人的个性化的需求,没有哪一种解决方案,特别不是只有一种养老模式和理念。从这个方面来说,这个趋势也是越来越多元化,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的需求。

  第二个趋势是如何在住宅当中创造家庭的环境,如何尽量的避免这种医院化的死板的环境,或者说别的地方,老人在这里就等着老死。应该说创造一种老年人的余生的家庭而不是某一个护理机构或者单纯的医院式的环境,这个环境应该是家庭化的风格趋势。

  另一个关注点是老年人的私密感和隐私的权利如何尊重,老龄人,这个地方是属于他们的,他们要有自己的空间,要被尊重,即使老人喜欢平时住拥挤的房子,但是一回到他的家里,这个空间就属于他私人的,是属于私密性的空间,需要受到保护。

  既然这是他们的家里,老人就希望在自己的家里尽量的把很多的事情自己来做,我们就给他们创造这个环境和条件,我们如何给老年人设计的时候可以让他们自由的,自如的活动,而不是说让他们只是依赖别人才可以生活下去,我们倾向于让老年人自己在家里自由的,很自主的非常自在的生活。

  最后一点,我们如何关注老年人的社会性,老年人住进来以后,我们如何让他们不脱离这个圈子,让他们有自己和家人可以正常的沟通,鼓励老年人参加各种活动,维持他们的社会性,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下面谈谈未来中国十年内老年住宅设计比较个性化的一些方面。

  未来十年内,中国基于现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年内一定会层出不穷的涌现很多新的养老模式和养老住宅。另外中国的老年人口基数非常大,这就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养老问题,我们希望在未来中国十年内可以出现比较好的新的养老模式,能够给未来一些别的发达国家,给到像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一些经验和指导性的榜样。

  还有一个特点,我个人的希望,中国有一个文化传统,比较尊敬老人,子女比较孝敬,基于中国特色的文化,我觉得中国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成功的养老模式,就是老年住宅设计开发运营和产品的地产开发商很好的结合,国外的养老住宅是独立的,而在中国的文化可能使得老年住宅与地产开发商相结合,把住宅和功能的设施结合融入到大的社区里面,这样更有利与创造家的氛围,也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

  【主持人】感谢Brad Perkins先生,说到最后一点也是和高总的观点不谋而合,今天我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发言,生活的方式决定了建筑生活形式,对于老年住宅来讲,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心理的需要,更好的服务老人的需要,今天各位谈的经验也很好的诠释了这个命题,中国老年住宅的设计和发展还有待于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我们也衷心的希望本次论坛可以促进老年住宅科学化发展的作用。我们不仅会关注中国老年住宅,也会关注中国建筑的各种方方面面,也会举办各种论坛,期待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紫金书院

紫金书院

64800元/㎡

昌平

查看详情
润泽御府

润泽御府

110000元/㎡

朝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