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农村村庄规划与创新型农民住宅建设探索

2011-06-20 14:16:30 来源: 中国建设信息 作者:王戈豪

  【摘要】试图通过半山村新农村村庄的规划建设、新型农民住宅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条件下的村庄规划、整治、建设、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创新型村庄建设的步伐,尽快实现村庄村房的彻底改观。并充分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山水资源优势,依托高山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

  半山村位于位于黄岩西部山区,距台州市区约50公里,现有人口约560人,村内没有工业企业,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它紧挨富山大裂谷风景区,依托长决线,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1 半山村村庄及住宅现状

  1.1 村庄及住宅

  半山村村庄内建筑布局混乱,建筑形态各异,不成体系。住宅分三类,排名前列类建于80年代以前,多为石木结构,多为两层以下,外墙多块石砌体,双坡灰瓦,造型质朴典雅,特色鲜明,但室内缺少卫生设施,部分木结构房屋呈结构性损坏成为危房。第二类建筑建于80~90年代,多砖石结构,多为2~3层,外墙多水泥砂浆抹面,简单但大部分建筑质量较好。第三类住宅建于90年代后期,多砖混结构,3~4层,外墙部分已装饰,部分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此类建筑质量较好,室内设施完善,但建筑形体大小不一。

  1.2 公共市政设施

  现状公共建筑主要有饭店,村部、卫生室、小卖部,小学校舍和庙宇等。半山村没有工业企业,只有农副产品深加工作坊,主要为绿豆面加工。市政配套设施不健全,电力电讯线路杂乱,给水设施不完善,排水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缺乏。卫生环境差,露天粪坑及简易厕所很多[1]。

  1.3 交通设施

  半山村东侧为长决线,村庄有两条主要道路与之相连,村民出行方便,村庄北侧为富山大裂谷游道。但村内道路不成系统,等级低,多为块石山路,村内小巷狭窄弯曲,村民步行出入方便。目前,庄内没有公交站点,没有集中停车场地。

  2 半山村新村庄规划思路

  基于半山村现状,半山村需加快老区改造新村建设,合理布局村庄,创新建设村宅,突出特色,使半山村成为村庄美化、住宅创新化的富有特色的新农村[2]。

  2.1 规划原则

  充分利用半山村独有的自然特点与个性化建筑要素,努力塑造质朴、自然、生态的村庄景观体系,使半山村在黄岩区众多农村中个性鲜明特色,改变千村一面的村庄形态。

  2.2 规划理念

  半山村新农村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理念---仁山、智水。仁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将自然山景融合在村庄环境之中,借大自然千姿百态的美来塑造空间环境,依山以融势,衬山以融形,显山以融景。智水——“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壮,乡村得山水而灵气”。建筑与水体得交融,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人与水的亲密接触,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3]。

  2.3 规划定位

  将半山村定位为富山大裂谷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接待中心,以“农家乐”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体验农居生活的基地,既可缓解旅游旺季各接待点的压力,又成为一个休闲旅游的卖点,为旅客提供农居生活的基地。X

  3 半山村新农村规划及住宅建设

  3.1 规划结构

  半山村庄建设用地总体布局为“二轴两片多核心”结构,其中“二轴”为自西至东穿越村庄的溪流形成的“一”型景观轴线及南北村庄发展轴。其间以河流、滨河绿带组成,并与村庄有长度的联系;“两片”为溪流南北两侧的组团;“多核心”为分散布置的村级公建,主要包括村部、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

  3.2 绿化景观设计

  半山村村庄景观特色,村内院落、石房、围墙、果园具有淳朴的田园风光,整个村落掩映在群山绿树之中,碧水蜿蜒自村庄中间穿过。村庄景观结构为山环水绕、东西夹河,景观意向为果树丛重、果硕花香、墙矮房美、庭院幽幽的田园景象;村内果树形美花香,房前屋后应大力种植梨树、李子树、桃树景观树种;低矮的石墙,住宅宜精致小巧,结合村民院落,创造一种世外桃源氛围。不设大型集中公共绿地,以减少建设难度和维护成本。但充分利用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等边角碎地建设小片分散绿地,其植被配置以当地果树和草本植物为主[4]。

  3.3 公共建筑设计

  半山村公共建筑主要有幼儿园、村部和零售商店。村部前布置广场和绿地,并将阅览室、卫生室、村委会办公室、文体活动室,幼儿园集中布置。小卖部由村民沿路自发建设,现状庙宇与老年活动中心合并。老年活动中心设有戏台和活动场地,保证其为村民大型活动场所。

  3.4 村民住宅设计

  (1)新建住宅

  新建住宅建筑类型包括双户拼联小康住宅和老村独院翻建住宅两类,双户拼联住宅主要分布于新区,是展示村庄形象的排名前列道风景线,每户建筑基底尺寸以11.5×7.6米为主,户均建筑占地100平方米,层数三层以下,户均建筑面积350平方左右;老区翻建住宅主要在老区内部村民院落内建设,面宽2-3间,进深10~12米多见,规划新建住宅以小进深、大面宽户型为主,建筑方案参照别墅进行独院式住宅设计,建筑造型吸取传统民居元素,建筑层数以三层为主。

  (2)建筑形态设计

  在建筑形态设计中,体现山区民居特点,对于已建质量较好建筑一律改为坡屋顶、石墙灰瓦、细部及构建点缀以原木[5]。新建建筑应采用坡屋顶、小青瓦、大挑檐等传统建筑形式,个别还可采用三合院形式。所有整治建筑和新建建筑严禁屋面使用琉璃瓦,墙面使用较瓷砖,以免对传统建筑环境造成破坏。建筑色彩不能过于显眼,应以青、白两种色调为主体,以与传统建筑相协调。

  (3)围墙

  现状围墙有高大厚实的砖彻实体围墙及生态、经济、自然的块石干彻围墙。对实体围墙, 为增强美观和便于观赏墙内特色,将高度降至1.5米以下。对部分围墙采取江南园林特色的砖砌镂空墙,庭院特色一览无余,利于观光游览,外墙抹灰粉刷,统一色彩,刷以暗色调颜色,以体现古香古色园林风格,墙壁上安置盆栽吊景,尽量不遮掩围墙镂空的特色,不遮蔽院内风景。对块石围墙,生态、自然、淳朴,别有韵味,可就地取材,建设成本低。墙体高度宜控制在1.2米左右,沿墙种植爬藤植物或花卉,形成立体绿墙,植被以当地石莲、鼠尾草为主,在老区内部应大力推广,形成半山村典型标志之一。

  (4)大门

  现状大门多数粗糙简陋,对于溪流两侧的民居大门应进行统一整治。一是大门内移,尽量形成内凹空间和缓冲空间;二是在老区内部大力推广木栅大门,重现半山田园之韵。

  3.5 交通道路规划

  对现有道路加以充分利用,结合交通出行要求及道路建设条件,对道路分级和路网系统进行完善和优化。保留现有村庄入口,在村庄新区开辟一条主路与外界相连的车行道。将两条入村主路继续向西延伸,并贯穿整个村庄。另外在村庄内增加东西向道路,在村庄内部适当增加南北向村庄支路。考虑今后发展,沿入村主路及边角碎地布局室外停车位。

  3.6 市政设施

  供水上,水源近期取自山体水库及地下水,远期改造现状管网时将给水管径加大至规划管径。村庄排污规划近期采用化粪池处理净化,到排放标准后就近排入各溪流或水沟。如有可能,今后设置设小型生态污水处理厂。增加供电网路变压器台数,设置广电宽带网,考虑今后广电的发展及上网要求,配置同轴电缆加五类线,与电信接入网点合建,方便实现农村现代化。

  4 关于新农村规划和农民住宅建设创新的两点思考

  (1)新农村规划和住宅创新要立足于当地特色

  半山村庄风貌具有典型特点,村庄建设布局、村庄建设风格、村庄环境设施应根植于当地特色,精心设计与建设,摒弃浮躁与怪异的建筑风格,将田园风光进一步强化与延续,并成为半山村的品牌战略。

  (2)领导班子是新农村规划建设的关键

  按照政府引导、以市场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原则,由半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成立示范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委员、驻村干部组成,在黄岩区建设局、黄岩区农办、及富山乡人民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具体负责半山村建设规划工程的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