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子湖桥头公园:蚌埠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1-06-17 14:51:29 来源: 城市化网 作者:李涛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娱乐休闲生活的要求也愈来越高。为及时满足人民的这一需求,很多城市修建了大小不一的文化休闲广场。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的龙子湖桥头公园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做为集休闲、文化、运动于一体的它,不仅为龙子湖畔新添一处高品位的市民休闲、文化、运动场所,同时也大大改善了龙子湖的水面及周边生态环境,成为蚌埠市打造滨水城市新形象的先锋。

  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龙子湖桥头公园

  项目位置:龙子湖大桥西侧

  项目投资:1.3亿元左右

  项目规模: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左右

  设计单位:上海设计研究院、蚌埠市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

  监理单位: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蚌埠市龙子湖水资源治理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进度:2006年11月开工,2007年12月竣工,2008年10月1日对市民免费开放所获荣誉:先后获得安徽省优质工程“黄山杯”奖、“ULI亚太地区奖”,以及2010年度“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荣誉称号等。

  镶嵌在秦淮河畔的一颗明珠

  蚌埠,这个地处淮河中下游的安徽省第二大城市,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滨水城市是近些年来当地政府的不懈追求。

  在成功将蚌埠市东郊面积相当于四个西湖的龙子湖打造成风景秀丽迷人的4A级风景区后。2005年9月29日,龙子湖畔,彩旗飘扬,人潮涌动。由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796米、宽35.6米、双向六车道的龙湖大桥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龙湖大桥正式通车!

  龙湖大桥建成通车不仅解决了蚌埠的东西主交通问题,更对提升龙湖风景区、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和带动性作用。同时也使龙子湖这一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副其实,使“湖在城中、城在湖岸”的山水园林城市的框架更加直观强烈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为了充分利用龙湖大桥桥头的空旷地带,并加强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蚌埠市决定在龙子湖畔打造一座集生态涵养和市民休闲、文化、运动场所于一体的滨河公园——龙子湖桥头公园。这一重任再一次落到了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头上。很快,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拿出了具体、详实的建设方案。

  2006年11月,龙子湖桥头公园正式开工,经过13个月的紧张施工后,2007年12月工程全部竣工,2008年10月1日,建设好的龙子湖桥头公园掀起了头顶的神秘面纱,正式向蚌埠市民免费开放。

  建成后的龙子湖桥头公园占地25万平方米,包括亲水区、门户区、活力区、探索区和庆典区五大各具特色功能区域。主要景点包括“栈桥”、驳岸、绿岛、游艇码头等。远远望去,整个公园犹如镶嵌在秦淮河畔的一颗明珠。

  531米长的栈桥逶迤龙子湖西岸,2400米长的驳湾把龙子湖装扮一新。沿环湖西路走进园内,蜿蜒的小径、浓密的植物林、幽静雅致的栈桥、简洁而不失大气的广场等,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为了给来这休闲娱乐的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美丽、舒服的环境,设计者专门在公园西北侧的竹林中设置了蚌埠市的造景设备——雾喷。每当翠竹林中的“雾喷”开放时,阵阵雾气从林中蒸腾起来,整片竹林在雾气中显得若隐若现。

  令人流连忘返的植物园

  为保护河岸生态环境,建设者和设计者非常注重整个公园的绿化建设,每个主题公园都有大面积绿化,基本做到了“黄土不露天”。公园内栽种了银杏、紫薇、丁香、紫玉兰等55种名贵乔木,海桐、火棘、八仙花等29种灌木,葱兰、黄金菊等9种宿根花卉,11种水生植物以及9种观赏草皮。

  这些植物在每个主题区域又各有侧重,比如,婚庆区栽种大片的牡丹林以及大面积的草坪,供新人拍照休闲,又可以烘托出浪漫、喜庆的色彩。园内植物基本上采取分片种植,每个区域特征鲜明,100余种植物让人感到好像走进了百科植物园。

  由于是湖滨公园,每个主题区域都设有亲水平台和广场,一些广场不设护栏,可供游人戏水,有的平台即使有护拦,高度也非常低。园内最有特色的要数贯穿整个公园,穿桥而过的木栈桥了。从龙湖大桥上经过映入眼帘的就是醒目、美观、蜿蜒而过的木栈桥。护栏是红色的,用钢丝连接,柔韧性强,这样的设计既安全又达到亲水的目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在实际施工中对原规划做了更加人性化的改动,将原先台阶处大多改为缓坡,有阶梯处也专门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并增加扶手,限度地方便残疾朋友游园,一些大理石座椅也改成温馨的木质座椅。

  目前,南侧公园已建成3座游船码头,在北侧公园的探索区内还专门建有一座人工岛,以便游客在此乘坐游船“登陆”。

  在桥头公园最北端庆典区内,规划的亲水平台宛如一座港湾,地面全部用甲板铺成,周围的水面也很平静,走在甲板上可以体验到轮船靠岸的那种宁静和安逸。如今,庆典区的亲水平台已成为蚌埠市快艇训练基地。

  如果说白天的桥头公园带给人的是一种震撼,那么夜色中的它则更多带给人的是沉醉。当所有景观灯全部打开时,绿化带、道路、景点、栈桥等,处处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在宽广的露天音乐广场,美丽的音乐喷泉高高喷起,随节奏变换不同造型,彩灯衬托出不同的颜色,把淮河畔的蚌埠映照得美轮美奂。

  细节展现品质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项目的优良品质,又往往来自建设者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地不懈追求。龙子湖桥头公园的建设者做到了这一点!

  在公园内游艇码头建设中需要大量直径较大的钢筋材料,为确保工期,保证质量要求,节约材料,增加结构的可靠性,建设者采用了先进的由计算机控制的“闪光对焊技术”。

  为确保焊接的质量,施工人员在焊接前首先清除了钢筋端头150mm范围内铁锈、污泥等,对钢筋端头有弯曲的部分进行调直或切除,当调换焊工或更换焊接钢筋的规格和品种时,先制作对焊试样,进行冷弯试验,合格后再进行成批焊接。

  为避免接头区骤然冷却,发生断裂,施工人员还在焊接场地专门采用了防风防御措施。当气温较低时,施工人员在焊接的接头部分适当采用保温材料覆盖,以确保焊接的质量。

  除此之外,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还对焊接过程中及时对外观进行检查,发现不合格接头采取切除重焊后,须进行第二次验收,直至检验、试验符合要求后才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龙子湖桥头公园内有较多的灯光线路,管线敷设带具有一定的难度,一旦施工不正确极易留下安全隐患。为此,施工方明确要求管子的材料和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不得随意改变材质及管径。吊顶内由金属接线盒引至照明器具间的绝缘导线等全部采用金属软管等保护。

  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为了降低成本,加快施工进度,建设者采用了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在公园道路下面铺设土工格栅。土工格栅是将高分子化合物挤压成薄片,形成有规则图案的网眼,在加热控制下拉伸成薄片,使杂乱长链分子变得有序,从而提高聚合物的抗拉强度和刚度。

  由于格栅具有摩察系数高,抗拉能力强的特性,使软土地基可在较短时间时间内承受较大负载,从而大大加快了填土速度,缩短了施工期。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施工人员还在填筑体中加筋,这就大大提高了填筑体的抗剪强度,可以适当将边坡放陡,减少填筑工程量。加筋后铺土厚度增加,从而降低了辗压成本。

  正是这点点滴滴,彰显了龙子湖桥头公园的品质。2010年,它被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授予2010度“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