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良乡:离“智库大本营”还有多远

2011-05-31 18:54:23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童亦弟

  大学城,又一个在我国落地生根的“舶来品”。近几年来,各类大学城在各地陆续兴起,已经成为一些新城规划中的重要增长极。

  日前,由10余位知名专家组成的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师代表团访问中国,走进北京良乡高教园区进行了参观,就大学城的建设与中方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通过专家组的经验介绍和指点,旨在打造中国“智库大本营”的“良乡梦”正在变得更加清晰。

  看上去很美

  ———新城建设获得“洋专家”肯定

  良乡高教园区位于良乡新城东区,总占地面积100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总投资300亿元,入驻师生规模将达8万~10万人。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五所高校已经成功入驻。

  “为你们的雄心、热情、能量而感到震撼。”在参观完良乡大学城以后,所有外国专家在点评发言时都用到了这一句话。无疑,我国的大学城建设速度和规模已经得到肯定,高起点规划和高水平建设也一直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

  良乡高教园区有着较高的定位,房山区计划通过区域科研文化资源与重点产业功能区的有机结合,将其发展成为集科技、文化、研发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首都智慧型人才集聚高地,打造中国“智库大本营”和中国“知本家”的创业舞台,而这种以教育产业带动创业、置业模式的设想也得到了代表团的认可。

  “现在的中国已经超越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很多地方已经超越了我们所能见到的进的水平。”虽然良乡的新城规划令人感到兴奋,但代表团的Anthony Guida也谈到了一些隐忧:“规划和建筑只能为大学城提供良好的基础,我们需要在这个基础上更深入的思考。当今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要如何利用规划和建筑把一个城市里面的各个区域、各种活动、各种元素打通并连接起来。”

  做建筑不难,难的是如何给这些新建筑赋予生命力。Anthony Guida所指,正是良乡高教园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虽然大学城正在四处开花,但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实际经验都相对缺乏。由于与发达国家国情不同,大学的经营模式也不同,我国的大学城建设照搬国外经验也是不现实的。

  还缺些什么

  ———文化与产业的支撑不足

  良乡高教园区被定位于聚集国家重点知名院校、策略研究机构、保税区、研究院所、会议会展与国际交流于一体的智慧型产业孵化基地和智库型创业平台。但是,就目前园区的情况而言,这一目标显然还很遥远。

  代表团的Johnny Lu认为,大学城的建设绝不仅是强调规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历史和文化也搬进到这个校园里。

  客观地讲,我国目前的大学城基本属于规划建设型,往往是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多所大学,承载着单一的教育功能,文化积淀与科研能力的缺失成为大学城的通病。

  以良乡高教园区为例,尽管校舍条件一流,但除社科院研究生院以外,入驻园区的其他院校还很难称得上是“全国一流”。此外,目前北京理工大学仅是把高职教育等安排在园区,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等学校也多是安排新生在此就学。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谈及对周边产业的支撑或是文化的传承。

  在代表团看来,靠规模和“堆人数”仅是大学城发展模式中的初级模式,而以大学为主发展科技产业才是大学城长远的战略。借助大学资源,依靠产、学、研的充分结合对城市现代化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才是大学城的根本目的。

  代表团主席、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的系主任John V.Mutlow强调,大学在城市中应该是最有活力的部分之一。而忽略大学城的有机性和活力,仅仅实现一个简单的聚集,那么大学对于城市经济、文化的推动也是短期的、乏力的。

  这恐怕正是我国大学城目前的差距。

  大学即城

  ———“反磁力”需要时间证明

  虽然大学城作为房山区新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但作为新城,还必须具备基本的城市功能,比如金融、商业、居住、服务功能。在这方面,良乡高教园区周边还略显萧条。

  代表团的Eric Haas较为犀利地指出:良乡高教园区的建设承担了很大的挑战,六个不同类型的学校融入到一个园区里,不是简单地把一个校区乘六倍。大学城作为新城的一部分,其意义也必将提升到新城规划的高度。

  中国的大学城建设在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方面一直被赋予着深刻的意义,但是,我国目前进行的大学城建设恰巧大都忽略了大学城最基本的城市属性和社会效益,也忽略了为其准备完善的配套,而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超大规模的校园在进行建设。

  Eric Haas指出,在美国,“大学即城,城即大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观念。大学城的城市性决定了它必须具备相对完整的城市结构系统,要有行政管理系统、社会服务系统,还要有相关的产业和商业配套。

  目前,在城市高速发展阶段,跳出既有的城市空间结构去谋求发展,往往比围绕单中心发展更有活力,因而新城建设正在成为大城市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但中心城特别是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在各方面具备强大的磁力,公司、商业、甚至医院等都会考虑在市区落地,这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扭转的。良乡作为新城,除了住房便宜、环境相对较好外很难找到其他优势。

  大学城作为城市的一种形态,为实现新城“反磁力”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完善的基本城市属性应该是大学城区别于普通大学校园的特征,而我们的大学城能否对中心城实现“反磁力”,显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