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成立商业管理经营中心 保利远谋商用物业资本化

2011-03-07 09:30:20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曾冬梅

  2月25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地产,600048.SH)通过了一项关于组织机构调整的议案,在这项议案中,成立商业管理经营中心被提出。而3天后公布的保利地产2010年年报中,推进商业地产平台整合被列入了其今年的6大工作重点之一。

  “这个部门将由一位集团副总经理分管,主要职能是给予商业地产板块更专业的投资、运营指导。”3月3日,保利地产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组建商业管理平台

  “这个商业管理经营中心是新成立的。”上述保利地产内部人士介绍,组建这个部门的动议早在去年就已提出,但直至近日才算尘埃落定。“目前部门人员还没到位。”

  据了解,该部门是设立在保利地产下的职能管理部门,未来将由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分管。

  该人士表示,此前保利地产旗下的商业项目多交由项目公司操作,各项目公司都有各自的团队,项目也大多为住宅小区配建的商用物业,在产品的标准化和系列化方面远不如住宅板块成熟。但随着商业地产项目的增多以及运营规模的扩大,资源整合和集中调配的必要性已经日益凸显。

  “以前公司在住宅开发上投入了比较多的管理资源,商业管理经营中心成立后,商业地产板块将获得更专业的投资和运营指导。相关的管理和制度体系将更为完善,有利于我们更主动地出击市场。”该人士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该部门统管所有与商业地产有关的业务,“例如在品牌或者资本管理等方面还是需要和其他部门进行分工配合。”该人士说。

  实际上,“推进商业地产平台整合,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打造成商业标准产品系列”已经成为保利地产2011年6大重点工作之一。推动商业地产运营,逐步实现住宅与商业“双轮驱动”是保利地产今年发展的方向。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希望能在商业地产方面的交易管理及运营领域有所加强,“例如调整构架,制定全面发展的战略规划等。”

  图谋REITs

  保利地产2010年年报显示,其进一步加大了商业地产经营力度,经营收入突破5亿元。

  根据申银万国早前披露的一组数据,保利地产目前已建成的商用物业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在建、拟建的商业规划面积约110万平方米。

  为达到“3~5年内商业物业的投资比例将达30%”的目标,保利地产在过去一年里依然不断补充商业用地。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其拿下的26幅地块中,纯住宅用地仅有4块,其余22宗地块为商住用地及纯商业地块。

  “今年会继续关注中心城市中心地段的优质商用地块。”上述保利地产负责人表示。

  在商业项目投资、运营稳步推进的同时,保利地产正在探索商业地产板块的资本化运作。早在2006年,公司就已透露过计划将旗下商用物业打包成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市的想法。“成立REITs的想法一直都有。”上述保利地产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保利地产此前已经在REITs的资产结构等方面都进行过探索和研究。而此次成立的商业管理经营中心,也将致力于为保利地产的REITs构想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据悉,国内计划推行的REITs有央行和证监会两个版本,区别在于一个是债权类产品,一个则是股权类产品。上述保利地产内部人士表示,国际上通用的是股权式的REITs,但最终选择什么方式,还要看政策导向和公司实际发展的需要。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

  “可以明确的是,公司目前还没有分拆商业地产板块上市的考虑,因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该人士说。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认为,对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房企而言,REITs不失为一种调整债务和融资结构的好方式。一旦条件允许,保利地产可能会将几个优质物业放进REITs资产包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