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富豪恒大主席许家印重金杀入艺术品市场

2011-02-24 16:53:53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09年在香港上市一跃成为当时“中国首富”的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其个人投资动向备受关注。这位热衷体育、文化和慈善事业的地产传奇人物,最近又瞄向了中国现当代书画市场,尤其对长于花鸟工笔和写意的岭南画派大师周彦生的作品情有独钟,大有“逢画必收”之势。

  许家印对周彦生“逢画必收”

  在投资市场中,许家印对周彦生作品的购买手笔之大非常惹眼。2010年9月,许家印曾以1120万元的天价将周彦生的代表作《春风含笑》收入囊中;在2011年1月16日的迎春拍卖会上,许家印再次出手,以合计261万元的成交价,购入周彦生《风来香气远》、《东风富贵冠群芳》、《花鸟四屏》等三幅作品。

  许家印缘何特别青睐岭南画派大师周彦生的作品?知情人透露,许家印和周彦生都出生于河南、立业广东,许家印被周彦生作品中所蕴藏的文化价值所打动自在情理之中,而同乡情谊和相近的成长背景,更使两人在艺术收藏方面惺惺相惜。

  工笔画涨到10万元一尺

  不过,拍卖行人士就认为,地产富豪涉足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原因,最主要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节节攀高,而岭南画派作品一直处在价格洼地,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已出现较强的补涨势头。

  事实上,随着现当代书画市场的繁荣、岭南画派作品近年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回升,周彦生画作在市场上也日益走俏。资料显示,周彦生作品2004年才正式走入拍卖市场,作品价值从2005年开始逐渐显现,大部分作品出现在广州拍卖市场上,2006年一年周彦生作品拍件数达139件,成交额1400万元以上。

  昨日,记者从拍卖行和广州多家画廊获悉,许家印通过拍卖行、画廊频频购入周彦生的画作,周彦生的作品几乎“一画难求”。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市面上已经难觅周彦生的画作,在部分仍有存货的画廊里,其工笔画10万元一尺起价,写意画也已达到3万元一尺起价,并且多家画廊表示有价无货,对于仅存的几件作品,商家亦有惜售态度。

  财团介入将影响艺术品市场

  尽管恒大集团表示,投资艺术品市场是集团主席许家印的个人喜好,与集团业务无关,集团的所有投资项目等资料都会通过公告形式对外披露。但拍卖行人士认为,富豪级藏家、财团和企业的介入给艺术品投资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一方面,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体量得以迅速增大,另一方面,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社会影响力随之不断扩大,让艺术品收藏从一个行内少数人的游戏变成了一种更为广阔的社会艺术品投资行为。

  近年来,中国很多企业、公司、银行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越发火热的艺术品市场。早在2002年,大连万达投资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中国近现代画家的近200幅精品力作,此后不断“加码”民间的近现代和当代书画藏品,2010年推出石齐画展并投入建设美术馆。

  对于重量级藏家纷纷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业界表示,会提升中国艺术品本身的价位,使中国艺术品的价位和世界艺术品的价位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