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棚户区改造1000万套给力住房保障

2011-01-26 11:24:25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文林峰

  今年,含棚户区改造的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已提高到1000万套,按此规模发展下去,全国城镇将有10~20%的家庭纳入保障范围。从今年开始,大量保障性住房陆续竣工,将有越来越多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进明亮温暖的保障房中。

  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住房保障问题,把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当作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持续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保障规模日益扩大,中央和省市级政府对住房保障的投入逐年大幅度增长,从2006年前累计投入80亿元,增加到2009年一年就超过560亿元。

  去年,全国住房保障规模更是达到了历史点,规划目标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含棚户区改造)580万套,接近每年全国商品住宅竣工套数水平。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商品住宅价格、住房保障能力都存在较大差别,但各地在推进住房保障过程中,因地制宜,提出了适宜本地房地产业发展水平、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政府财政支出能力的住房保障模式。未来几年,随着中央政府的强化要求和指导,各地住房保障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广大低收入家庭将有望很快通过轮候制度住上政府倾力打造的保障性住房。

  1000万套住房保障发展目标,分解到各地,应继续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保障方式,不可一刀切。像北京、上海这样高房价的地区,应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避免其他以售为主的保障房因与商品住宅价格差距过大,导致寻租或投资获利行为;而一些中小城市,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有限,存量住房市场租金又比较便宜,政府可以更多地依靠社会资源解决公租房来源的问题,比如先征租再分租给低收入家庭,或直接给低收入家庭发租金补贴。当然,也可以建设一些经济适用住房,既可以尽快收回资金,减轻财政负担,又可以调动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积极性,在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或改善住房条件。

  当然,1000万套的保障房发展目标,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土地供给和资金筹集能力。根据国土部门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出让的土地规模和2009年的供应量相比,增长了近一倍。今年,住房保障和商品房市场对土地供应的需求将远远超过去年。特别在存量土地拆迁难、新增土地受供地指标限制等因素影响下,保障性住房面向低收入家庭,又不能住得太远太偏,需要配套良好的公共基础设施,特别是快速方便的公共交通体系,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各地土地管理部门把保障性住房用地当作土地供应的优先保障对象,尽快根据本地住房保障规划和规模,全力以赴解决好土地储备和整理工作,为住房保障提供熟地出让,使得保障性住房能尽快达到开工建设能力。

  在资金筹集中,不仅需要中央和省市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如在公共财政支出中,明确住房保障支出比例,确保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更需要配套的金融支持政策。当前,银行信贷主要以短期开发贷款为主,还没有配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需要的长期投资产品,这需要金融部门尽快改革创新金融品种,为保障性建设提供长期(甚至30~40年)、低息贷款支持。同时,这么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和投入,不可能单纯依靠政府,还需要积极鼓励社会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这就需要在税收和资金上给予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如为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提供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财政上给予贷款担保、贴息补助等;对企业在市场上公开参与投标拿地时,适当加分鼓励等措施。这些措施都需要尽快研究并出台,以让企业看到政府的决心和支持力度。

  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制定科学完善的和省市级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包括“十二五”期间每年的发展规模和在各个城市的分布等,给民众一个明确的希望和心理预期。同时,各地要根据本地选择的住房保障模式,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明确资金来源渠道、申请家庭准入范围、审核程序、租金与售价核定依据和标准、管理与退出要求等,制度完善了,保障性住房才能实现可持续性的合理有序的分配和使用、管理。

  中央政府提出的住房保障发展宏伟目标只是万里长征排名前列步,未来更艰巨的任务是找地、筹资、建设、分配和管理,任重而道远。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与任职责任目标相结合,积极行动起来,各部门通力合作,动员全社会能力,确保这一惠及民心的工程能顺利实施,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小康社会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