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旺市百利隐现国有大股东 令沃尔玛整合遇阻

2010-11-22 10:42:33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姜子谦)尽管坊间传言沃尔玛全球副总裁陈耀昌为沃尔玛整合好又多设定的最后期限是2010年年底,但目前这一目标的实现仍然具有挑战。

    记者昨日看到,好又多位于北京市场的3家旺市百利门店已经完成整合数月,而旺市百利朝阳门店依旧没有明显的调整动作。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旺市百利朝阳门店背后国有大股东的存在是造成整合脱节的真正原因。这也再次印证了,好又多复杂的内外资股权关系是导致沃尔玛迟迟整合不畅的主因。

  今年7月,好又多位于北京的旺市百利门店集中进行了升级改造,朝阳门店未被列入升级名单之中。旺市百利相关负责人对此未给予明确解释。与此同时,记者从沃尔玛某高管口中得知,整合工作有可能要延至明年。

  距旺市百利集中整改升级4个月后,记者昨日再次来到旺市百利朝阳门店。与其他升级之后的门店已经采用带有沃尔玛元素的新标识不同,朝阳门店的门牌仍然使用着传统的白底旺市百利标识。其他三家门店随处可见的“天天省钱”价格标牌、沃尔玛自有品牌商品以及改变样式的销售小票,在朝阳门店都难觅踪影。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卖场入口处挂出的“店面即将进行升级”的标牌以及店内“大出清”的标语似乎又表明朝阳门店的整改已经“箭在弦上”。

  当记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关于门店改造升级的相关讯息时,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表示只是听说即将于12月初开始整改,但是具体日期并不知道。

  据了解,复杂的股权控制关系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阻碍。这也让沃尔玛收编各地好又多门店时出现了一个通病,即在同一城市中不能做到所有门店同时改造。除北京外,好又多在西安进行门店整合时,同样出现个别门店没有被列入整体升级队伍的现象。

  记者从可靠途径获知,旺市百利朝阳门店的股权结构确实不同于其他三家,国有企业的注资似乎成为了该门店的一个特有背景,而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也有。据悉,好又多创始人于曰江当初为省掉外资零售开店审批的程序,不少门店中的大股东都是内地的自然人,而沃尔玛需要将这些统统转为外资。

  据了解,在朝阳门店的投资方中,“中国友谊集团公司”是股东。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原国家部委的直属大型商业涉外企业,现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一投资背景成为目前沃尔玛收编旺市百利的困扰。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想收购国有企业,最重要的是更改企业内部机制,只有改了内部的机制以及股份资产等,才会方便收购。而且关于员工的补偿金、养老金等,收购企业要承担哪些等等问题都要等待解决。

  不过,面对整合,沃尔玛与好友多一直选择三缄其口。对于朝阳门店即将升级,旺市百利负责人表示,“旺市百利一直秉承并坚持为顾客提供优质购物体验的经营理念,我们的目标是将商场建设得越来越好,经过店面升级后的商场将通过为顾客提供优质商品和良好的购物环境,为顾客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