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远大“空中城市”即将落地

2010-11-10 11:23:20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李燕楠

  上海世博会远大馆曾一度被认为是建筑界的奇迹。“早上开工,晚上竣工,一幢6层楼的建筑,24小时完成。”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土建”和“装修”,彻底实现了“工厂化”。

  而今,缘起这份奇迹的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空中城市”建筑方案设计招标信息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一座200层的节能节材抗震建筑,一座10万人没有汽车的城市”也随之成为“空中城市”令人瞩目的口号。

  远大馆被称为可持续建筑。虽然“空中城市”目前尚未确定建造地点,但却将成为世博园内远大馆这一可持续建筑的一次实际应用。

  远大目前有非电空调、空气品质、能源利用、可建科技四个业务板块。据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赵兴元透露,远大集团做可建的一个重要意图是为其在3年内上市做准备。

  而目前,这座高达666米、拥有200层的超高层建筑———“空中城市”一方面在寻找合适的落户地点,一方面也在洽谈的合作伙伴。

  可建实践化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的“空中城市”并非高高在上的意识形态,也并非童话中的“空中楼阁”。一台摄像机记录的事实从某种程度上为其做了良好的佐证,而“空中城市”的雏形正是可持续建筑“远大馆”。

  “我们将远大馆称之为可持续建筑。它和传统建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整座建筑本身从承重结构、门窗墙体到建筑设备都是统一设计并在工厂里制造完成的。”远大集团总裁张跃表示,建造时只需将所有部件在现场按图“组装”,施工现场几乎看不到通常成堆的建筑垃圾,同时避免了由施工人员操作及建筑材料等因素引发的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介绍,如此“组装”快捷建造的建筑,安全性能却更高,达到了9度抗震的建筑安全标准。

  资料显示,可建是远大2009年开发成功的新产品。“远大过去许多年一直在研究建筑节能和节材,因为建筑是地球上资源、能源耗费的领域,远大决心改变它。”赵兴元表示,除了9度抗震外,远大可建还将保证6倍节材、5倍节能、1%的建筑垃圾、20倍洁净空气甚至全年摄氏20~27度的恒温。尤其是作为可建主要构造的轻钢结构,钢材本身就是可以回收的,其寿命长达200年,即使200年之后也可回炉,这本身就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据悉,截至目前,远大共有4栋这样的可建范本,3栋位于长沙可建城,1栋就是世博园中被认为是奇迹的远大馆。赵兴元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第5栋将于11月份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COP16国际气候变化大会上亮相,占地1000多平方米,目前所需货物已经基本到位,很快将组装完毕。

  “与这些建筑一样,‘空中城市’不是噱头”,赵兴元说,“空中城市”建筑设计并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摩天大楼“地标”意义,它的目标是用理性价值观回归建筑本质,用高度安全而又造价不高的创新技术手段建造一座普通人买得起、用得起并极大有益于生命健康的“竖向城市”。X

  平面社区立体化

  虽然可建拥有许多优点,然而到具体操作之时,依然会受到不少制约,限高就成为“空中城市”落地的一个阻碍。“这只是一个观念的转变”,赵兴元称,现在提倡绿色建筑,发展低碳社区,即小区里尽量拥有医疗、娱乐等配套,而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把平面的混合社区立体化。

  在“空中城市”的设计蓝图中,不仅拥有超五酒店,还有立体街区,包括商店、农贸市场、中小学、诊所等,建成后将容纳7万~11万人。

  具体来说,“空中城市”的第1层至第125层副楼为住宅,设有52~225平方米的住宅4120套。0~40层的主楼为“立体街区”,设有包括餐厅、游乐园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41~125层的主楼是写字楼,126~190层为超五酒店。同时,“空中城市”将配备5个15米宽的露台,可供户外运动和观光,并提供直升机起降,发生火灾时可供数万人疏散。在整个“空中城市”中没有汽车,电梯将成为惟一的交通工具,“电梯也将采用分区域智能化电梯,为混合社区中的人们提供足够的便捷”。

  “混合社区的价值在于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交通耗能以及空气污染,减少建筑和道路对土地的占用。”张跃说,人类正面临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土地被侵占,交通状况越来越恶劣,所以可以向天空寻找生活空间,而“空中城市”将成为寻找未来城 (论坛 新闻)市出路的建筑。

  正是基于此,赵兴元说,“空中城市”将选择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的城市落户,目前在考虑的有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武汉等地。一旦与当地政府和大型开发商获得良好的沟通,“空中城市”未来一系列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这其中就包括产业的引入以及资金的募集。

  据初步计算,“空中城市”地上部分、地下部分总体投入要四五百亿元,这需要强大的资金后盾。赵兴元坦承,仅靠远大一家根本无力承担,眼下考虑的方案就是找到政府、开发商甚至风险投资公司等一起完成;而由于大量采用工厂化生产,“空中城市”本身的建造成本其实并不高,从普通住宅来看,造价每平方米7000~8000元,对外售价不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

  “远大将与政府积极合作,拿到便宜的土地,并努力控制成本。”赵兴元称,目前已有几个城市政府有意向争取“空中城市”的落户权。而“空中城市”将在今年执行招标,做出具体方案,找好合作政府,最早于明年下半年完成。

  虽然“空中城市”渐行渐近,然而人们观念的转变却并非一蹴而就。不可忽略的事实是,世界排名前列高楼、的迪拜塔,这座160层的摩天大楼高达828米,可容纳1.2万人,内设57部世界较快的电梯。可落成将近一年,其空置率依旧十分惊人。这或许将成为远大或者更多有着高层建筑梦想的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