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业与经济结构转型

2010-10-27 10:26:48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葛云

  十七届五中全会刚闭幕不久,作为全会的主要议题,“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成为最近备受瞩目的话题,而房地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更是业界关注焦点。其中,讨论与争议最多的是,“房地产业是否仍旧是支柱产业”这一定位问题。

  其实,无论从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结构,还是房地产业自身占国民经济比重的角度看,房地产业现阶段仍旧没有丧失支柱产业的地位,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但是,从国家战略角度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成为必需,因而我们看到,国家新近确立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目标,在这些新兴产业中,必然会培育出未来的支柱产业。所以,我们在讨论支柱产业时,分清现阶段与未来不同时期支柱产业的价值,对于形成正确的认识,显得至关重要。

  这里面存在很多可能与空间。或许,房地产业未来被新培育的支柱产业所取代,成为稳定的基础性产业;也或许,房地产业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继续在巨大的城镇化需求中发挥支柱作用。这都需要时间和实践去检验。

  因此,提不提支柱产业或许不再是重点,而对于房地产业来说,抓紧时间进行结构调整、目标调整,正确处理好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客观认识与评价自己的行业,才是重点。

  首先,我们不妨换一个视角,来理解和认识房地产业在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中的作用,这种作用已绝不仅局限于房地产业自身贡献率,而更多地将体现为一种“反哺作用”,这也是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

  多年来,房地产业高速发展,在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收获了较高的行业利润。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国家宏观调控,其重点与实质也逐渐转向对房地产业整体发展格局与结构的调整上来。通过这些调整,把房地产业的部分利润用税收等杠杆,合理转移到民生领域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从而引导房地产业主观或客观地发挥其对经济领域的“反哺作用”。毫无疑问,这种良性反哺作用实现的前提,依然是房地产业的长期健康稳定。

  其次,正确认识经济结构转型成功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

  有人认为,房地产业多年的高速发展,正是得益于“野蛮生长”,正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前“浑水摸鱼”的结果,一旦转型成功,房地产业必然失去发展的机遇,趋于衰退。这种说法不仅有失科学,更是对经济发展与产业发展相互作用错误的判断。我们认为,经济结构转型的成功,不仅是房地产业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然背景,同时也是有利于这个行业健康稳健的必要条件。只有经济结构转型成功,中国经济的成长才能进入更良性轨道,社会结构才能更趋于合理,大环境才能维稳;只有转型成功,房地产业才能在新时期的发展中,获得新的增长模式,摆脱冲动型发展时期的弊病。

  最后,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在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期,应抓住转型机遇,实现自身于行业或同步于行业的跨越。切莫纠缠于意识领域的争议,别再沉溺于粗放增长的“温床”,更不要在结构调整面前盲目悲观,顺应大势、抓住机会的企业必然可以获得新生。当前,许多企业对行业走势、经济调整有着正确的认识,并用自身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与理念创新,切实推动着产业转型。他们应成为新时期的行业力量与榜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