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有望跟进北京商品房预售款新规

2010-10-26 15:28:45 来源: 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昨日,作为率先提出的限购令的北京市,正式公布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京版《办法》),自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此,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将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开发商们感叹此举是雪上加霜。而沪上业内人士预测,上海市也将会跟进执行,开发商或被逼降价出货。

  开发商25.9%资金将受监管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购房人按照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支付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以及其他形式全部购房款。在京版《办法》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照一个预售许可申请对应一个账户原则,在监管银行设立专用账户,并与监管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并对其中用于项目工程建设资金实行重点监管,保证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

  商品房预售时,购房人应当将购房款直接存入专用账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商品房预售资金进入专用账户情况进行监督,并可对工程进度进行实地核查。

  对于没有依照《办法》规定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以及以收取其他款项为名变相逃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现象,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暂停该房企在北京市所有开发项目商品房预售。

  在京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在排名前列时间与个人微博对此评论称,此举对房地产商来说是雪上加霜。

  开发商银袋收紧

  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京版 《办法》出台,将使开发商在使用预售资金方面非常不方便,关键是不能挪做他用。据介绍,一般开发商,特别是一些中等开发商都会同时在一个或者多个城市开发多个项目,如果资金被锁定将使得开发商很难再闪转腾挪。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明显加大,盲目扩张的风险也会加剧。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也向记者表示,北京的新规给开发商预售款的全面监管开了个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还将加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压力。”此举对于市场上屡禁不止的“囤地惜售”现象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开发商再开发项目,必定要全部完成而不是只做一半,同时也能加强房源的供给,对遏制房价上涨也有一定的作用。

  地产评论员牛刀也指出,这一招很多人只是看见一个房款的先后到账,实际在运作中,确实斩断了楼市炒作的资金链,杜绝了楼市的投机行为,降低了银行风险。可以说,北京市这个制度的执行,90%以上的楼市投机行为将得到充分的遏制,房价将会理性回归。这是一个促使房价整体下降的办法。 “其调控效应,仅次于央行加息。 ”

  上海有望跟进执行

  对于京版《办法》,业内人士评论,上海有望跟进执行。杨红旭向记者预测,不管是否会出明文,上海都会跟进的。他表示全国很多城市都会这么做,只是部分城市以前可能已有相关文件了,并不是都需要再出新文件。

  而上海的开发商们对于这个新政似乎也早有准备。 “打一个比喻,这个信号实际上就像老师告诉学生上课要好好坐,现在更加细化了,手要放在背后。”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就曾向记者这样形象地比喻了预售款监管的寓意。他指出,其实预售房款的监管,上海银行业一直都是非常严格执行的,本次北京的政策只不过是对其进行了一番细化。“如果上海也执行的话,无非就是再次强化。 ”季宝红坦言道。

  而对于执行的影响,季宝红表示,专款专用,使得开发商资金的腾挪难度加大,以往开发商有可能拿预售款去拍地,现在严控后,拿地受到制约。“现在开发商就不能玩十个杯子,五个杯盖的游戏了。 ”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资金链较为紧张的部分沪上开发商,如果执行预售款专款专用,在无法大规模有效增加自有资金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而眼下市场冷淡,预计许多“缺钱”的开发商会选择降价出货。未来可能会有一批这样的项目被推向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