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规定:房屋中介造假 可禁代理业务

2010-10-11 16:06:56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据《人民日报》今日报道, 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楼盘“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在拿不出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竟在昆明火爆销售半年 ,卖出三亿元。报道指出,高回扣让房屋中介卖力推销,成为整个骗局的幕后推手。

  目前,昆明检方已批捕10名嫌疑人,其他嫌疑人正在审查批捕。

  法晚记者上午了解到,本市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绝不允许进行预售的。如果中介参与虚假销售,情节严重的将被禁止房屋买卖代理业务。

  ●事发

  “虚构楼盘”低价热销骗了3亿元

  “毗邻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江苏华西村参与投资,每平方米售价4900元,比周边楼盘低2000元……”今年初,昆明“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成了昆明人热捧的热门楼盘。

  今年5月,从浙江来昆明做生意的陈先生,在房产中介公司“21世纪不动产”一名员工的极力推荐下,购买了一套88平方米和一套118平方米的住宅,并缴纳了房款总价30%的“代建诚意金”,总计30.28万元。

  据初步统计,短短半年间,有40余家单位和约2000名市民被骗,涉案资金近3亿元。

  昆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本案专案组副组长普令德介绍,“开发商”云南君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荣与其同伙租下了五的佳华广场酒店一整层楼当作办公室,又租下酒店大堂作为“滨湖生态城”的展示大厅,还专门请公司制作了楼盘的3D宣传影像。

  ●揭秘

  “团购协议”被当做骗人幌子

  “我们也怀疑过这个楼盘有问题。”一位购房者说,公司拿不出预售许可证,但他们的解释是正在办理,因此每平方米才会便宜2000元。

  “杨庆荣等人把搞单位团购作为重点,亲自上门卖房。很多单位想为职工谋点福利,就签下了团购合同或意向性协议。”普令德说,据初步查实,被骗单位达40多家,涉及司法、教育、卫生等系统。

  ●幕后

  房屋中介被指骗局幕后推手

  几位受骗的群众都认为,房屋中介是整个骗局的幕后推手。

  警方调查得知,“开发商”以支付高额“佣金”等手段,利用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疯狂推销。为让中介死心塌地地为其卖房,回扣标准为每平方米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不少中介机构在铺面内大肆张贴转让信息,还把亲戚朋友都拉了进来。

  普令德说,由于购房者只在广告或电脑上看过楼盘效果图和户型图,加之“开发商”承诺的开盘时间一再推迟,不少购房者曾经心生怀疑,杨庆荣等人为此聘请了测绘工人。每当有心存怀疑的购房者前往永胜村实地查看时,测绘工人就开始“工作”,随行的中介员工则指着大片的城中村描绘“蓝图”。

  “就是被那些花里胡哨的宣传蒙蔽了,也没想过要检查开发商的证照是不是齐全。”购房者曹华春说。

  ●北京落点

  中介虚假销售

  可禁止代理业务

  记者上午从本市房屋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住建部的相关规定,开发经营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承购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北京市住建委已发文明确规定,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不得以任何形式销售房屋。例如邀请购房者加入俱乐部,让购房者先挑房,诸如此类的行为都不允许。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管理办法,如果中介公司参与到虚假销售的行为中,一旦被查实,将计入中介公司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将被禁止再进行房屋买卖代理的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