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方政府守“土”有责

2010-07-29 09:09:1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俞雄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今年二季度4起挂牌督办违法案件,知名汽车企业比亚迪因扩建工程违法占地榜上有名。据通报,此案涉及地方政府违规预征土地、开发企业违法占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土资源部已责成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监察机关对此进行严肃查处。看来,被列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项目的比亚迪汽车扩建工程要搁浅了。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为保护土地表现得颇为强硬,时不时要通报处理一些违规用地的案件,很有前些年的国家审计署那种凌厉风格,令人肃然起敬。不过,冲击土地“红线”的行为也屡禁不止,既让人感到保护土地的担子不轻,更让人思考此间深层因素。

  表面看,很多违规用地案件的主体是企业,但我们感到,地方政府才是其幕后推手。
据称,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比亚迪汽车西安二厂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4500亩,新增40万辆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在没有拿到批文的情况下,该项目提前动工。2009年12月,比亚迪在位于西安市户县境内的扩建工程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建成7幢厂房及宿舍楼、搅拌站、厂区道路等,实际占用土地736.65亩,其中耕地681.03亩。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扩建工程工作指挥部由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实行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制。

  不难想象,如果没有地方政府撑腰,占地这么大的比亚迪扩建工程不可能提前开工。
在汽车行业,比亚迪虽然不如一汽、东风、上海通用、长安那些老牌企业那么大,不过其快速成长还是颇令人咂舌。能有这样的企业落户,当地政府自然视为心肝宝贝,哪敢丝毫怠慢?据悉,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为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而比亚迪扩建工程项目当时曾在陕西和湖南、湖北和河南之间进行激烈争夺,西安高新区为了吸引比亚迪落户开出了“零”地价的土地政策,最终得以引得“凤来朝”。

  表面看,比亚迪扩建工程违规用地,是报批程序复杂,且要分期分批次报批,需要一个很长的流程。但说到底,还是地方政府挥之不去的“GDP情结”。据悉,当地政府在年初就制订好了本年度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比亚迪西安二厂这样一个大项目之所以赶在2009年底的12月开工建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

  中国的西部地区相对落后,不少地方政府希望发展的速度快点,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正因为这样,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大了西部大开发的力度,并赋予了西部地区很多的优惠政策。但是,希望发展的步伐快点,并不是说就可以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应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进驻企业必要的优惠,但决不是无原则地给予,决不能搞“我的地盘我做主”。

  比亚迪违规用地不会是个别现象。我们看到,经过多年发展,东部地区的企业已失去土地、劳动力、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向内地特别是中西部迁移成为一种引人注目的趋势。最近,富士康在河南、武汉、烟台、廊坊等的大规模招工行动,就是明显的例证。沿海企业这种内迁的新闻,我们不时可见诸报端。可以想见,倘若内迁成为一种潮流,对内地省份的土地将带来不小的压力。如何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同时又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的确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事实上,产业转移远不是冲击土地的因素。当下的中国,由于经济持续增长,由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由于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土地特别是耕地的保护变得越来越严峻。令人堪忧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眼前的发展,追求政绩,对土地的保护意识淡薄。为了招商引资,为了各种名目的园区建设,为了利润丰厚的房地产开发,为了庞大的新城建设,他们可能不但给予贷款、税收、用水、用电、用工等一切可以拿得出来的优惠,更将那好似不值钱的土地大笔一挥,慷慨相送,即使有不甚合规之处,也要使之合法化,或者来个先斩后奏,出了问题再说。地方政府这种“敢闯敢干”的行为,的确应该引起高度警觉。

  守卫土地,不是一时一日的事,而应该警钟长鸣;守卫土地,也不是国土资源部一家的事,而应该全社会共同关注。

  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地方政府要具备守“土”有责的情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