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6月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回落 房价过快涨初遏制

2010-07-21 09:32:4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马文婷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6月份,北京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1.5%,涨幅比今年5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8月以来月度涨幅回落。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上半年无论是北京经济发展还是房地产市场发展都符合调控预期,北京房地产市场过高的上涨预期已经出现了明显回落。

  ■房地产

  新房、二手房涨幅双回落

  数据从量上来看,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滑。上半年,全市销售商品房67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5%;其中销售商品住宅48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6%。

  从价格来看,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比5月份下降0.4%;其中新建住宅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比上月下降0.9%。与上年6月份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3.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上涨21.5%,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为去年8月份以来月度涨幅回落;二手住宅上涨5.7%,涨幅回落1.1个百分点。

  >>解读

  房市调控政策开始显效

  于秀琴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6月,商品房销售下降幅度达到了80%。交易量的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实施过程中绕不过去的,说明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房地产市场调控,首先影响的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然后它才能传导到价格。从5、6月份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来看,北京房地产市场过高的上涨预期已经出现了明显回落,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热度明显降低。

  投资遏制后房价将走稳

  于秀琴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与北京的区位特点、产业结构等因素有很强的相关性。从2007年开始,北京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主要是在保持商品房增长的同时,扩大政策房的投入,通过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

  于秀琴表示,就短期的房价来看,“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开发商的资金还能维持一段时间;另外一方面,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于秀琴表示,如果房地产投机得到遏制,北京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比较稳的价格。

  楼市成交冷清局面将持续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6月房价并未出现大面积下降,买卖双方进入深度博弈阶段。打破楼市僵局需要具备两个条件,要么开发商降价达到购房人心理价位,要么调控政策出现松动,不再通过行政手段抑制购房需求。但从目前情况看,短期内两个条件均不具备,楼市成交的冷清局面还将持续。

  住宅新开工面积增67.7%

  数据市统计局介绍,上半年,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112.6万平方米,增长33.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80.8万平方米,增长67.7%。

  >>解读

  可逆转供求平抑房价上涨

  于秀琴表示,新开工面积的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策的滞后效应,房地产商对政策的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已经投资的项目即便遇到新政也应如期开工;另一方面,住宅新开工面积包括政策房新开工面积,今年以来新开工政策房增长较多。新开工面积依然快速增长,这有助于增加全年商品房供应量,从而逆转商品房供求不平衡的局面,有助于稳定和平抑房价。

  ■GDP

  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37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2010年第二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2%,增速较今年一季度的14.9%回落5.7个百分点。

  >>解读

  金融、地产增速理性回归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二季度北京经济的增速在预期之内。去年经济是一个由低向高的走势,去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6.1%,二季度增长9.4%,今年二季度在去年二季度9.4%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9.2%的增长,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

  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主要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基数效应,去年经济增速较低,因此一季度出现了14.9%的增速;更主要的原因是金融和房地产两个领域在国家宏观调控作用下过高过快的涨幅出现回落。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中央预期,也符合市委市政府的预期。这个速度,虽然短期有所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使我们后期可能遇到的隐患有所消除。

  ■物价

  6月CPI、PPI均环比下降

  数据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涨幅高于一季度0.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CPI比上年同月上涨2.3%,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5月份下降1%,其中食品类下降3.1%,食品中的鲜菜下降23.6%。

  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比上年同期上涨2.6%,涨幅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2.9%,比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为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走高后出现回落。从环比看,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5月份下降0.7%。

  >>解读

  缘于通胀管理和食品降价

  于秀琴表示,通过CPI、PPI等价格数据可以看出,6月份的价格都出现了往下走的趋势。从目前的情况还不太好判断下半年怎么走,还需要继续观察,但就这些价格数据的下降,可以说明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改善,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效果初步显现。

  针对CPI数据,于秀琴表示,6月份CPI出现了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食品类下降造成的,6月份蔬菜大面积上市,季节因素导致价格回落,引起CPI环比下降。就未来看,如果不出现一些特殊的涨价因素,全年CPI水平可能突破不了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