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信托融资成本飙升 开发商饮鸩止渴

2010-07-06 08:20: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房地产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17% 意味着项目融资成本接近30%

  上周末,有传言称,银监会电话通知各省银监局,要求信托公司全面暂停银信合作业务。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属实,这将是银信合作业务推出以来遭遇的最严厉政策调整。

  据普益财富数据预测,截至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产品的规模已达2万亿元,单月新增规模时超过5000亿元,直接冲击整体信贷规模。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四大行的营业网点发现,在此之前,投资房地产的银信合作产品已经比较少见。在资本市场融资和商业银行贷款都很难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渐渐吃紧,如果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房企又少了一条融资通道。当下,只有信托公司直接发行的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产品还算通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接近140款,成立规模超过350亿元,而2009年全年有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纷纷抛出了信托计划,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路飙升,已达17%。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部赵扬认为,收益率17%意味着整个项目的融资成本要接近30%。未来房地产项目一旦面临销售不畅的局面,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将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收益。此外,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房地产行业的抵押担保品也有可能面临缩水风险,将进一步推高项目的融资成本,逐步放大投资者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房屋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还敢于大规模地从信托公司高成本融资,如果不是最后的疯狂,那就是房地产行业实在很暴利。

  开发商紧抓“救命稻草”

  H君供职于一家大型央企下属的信托公司,从事房地产信托产品设计工作已经三年了。今年上半年,H君基本上有一半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公司业务大爆炸,每个人都要接手3、4个项目。

  “我上半年接触的都是中型开发商,设计的产品融资额基本在10亿元左右。年初产品年化收益率还可以做到10%以下,现在也要11%或12%,高的能到15%-17%。开发商都后悔去年没把地卖出去,现在有些已经砸手里了,如果再不筹钱开工,以后可能更难卖。到时候政府来收地,银行来收账,会死得很难看。”H君颇为感慨。

  在资本市场融资和银行贷款双双受阻的情况下,开发商不约而同想到了借道信托融资。6月18日,福星股份公告称,拟通过股权信托融资方式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3年期的项目开发。6月30日上实发展也公告,将通过信托贷款的方式与中诚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信托贷款金额10亿元,期限为一年,利率为4.779%。城投控股7月1日公告称,拟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期限不超过一年,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