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中行率先表示拟上调存量房贷利率 杀伤力很大

2010-04-25 10:33:02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卜春艳

  中国银行通过其官方网站于23日晚突然宣布,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这是宣布拟上调存量贷款利率的银行。

  据媒体报道,中行办公室主任赵蓉对此解释称,该行与客户签订的按揭贷款,一般每两年评估一次利率方式。以首套房为例,如果去年签订合约,明年便到期调整利率方式,即由基准利率7 折向上调整至85折。二套房和三套房则相应调整为1.1倍和1.2倍。

  新民网记者24日向中行上海分行咨询。该行客服人员称,在没有接到新的通知前,存量房贷客户还是按照原先的利率执行。

  工行上海分行客服称,对于今年4月16日以后审核的客户,按照新的贷款政策执行;存量房贷客户仍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建行上海分行也表示,目前对存量贷款执行原合同。

  不过,有分析人士称,中行的做法很可能引来其他银行跟进。据报道,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就此表示,若多家银行都对现有按揭贷款加息的话,招行也会考虑跟随。

  据分析,若对存量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受影响的是去年获得7折优惠利率的二套房贷。按现行基准利率,5年以上房贷的7折优惠利率是4.158%,基准利率的1.1倍则是6.534%,相当于上调2.376个百分点。若考虑到年内可能实施的加息,等到明年1月房贷利率调整时,实际上升的幅度更大。结合国家最近连续出台的调控措施,对贷款炒房者将产生巨大的心理“杀伤力”。

  不过,对于上调存量房贷款利率的做法,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分析师付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同当事双方中若一方提出要约,另一方有所承诺的话,合同才能执行。假如一方不同意,另一方单方面执行,那就属于违约。他说,目前7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客户,若把利率提高至8.5折,将明显提高还贷成本。部分手中没有很多余钱的贷款人,可能面临还不起贷款的问题,甚至出现断供的情况。 (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