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洱海填湖是什么让"洱海变别墅"

2010-04-14 10:37:05 来源: 天津网-每日新报

  日前,记者采访发现,云南洱海正遭受破坏性的开发,到处开建高级别墅群,正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销售人员称洱海边的海景别墅每栋售价在200万-500万元。市民称开发公司正逐步填埋美丽的情人湖,并打造中国高原淡水湖游艇俱乐部(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人类是渺小的,但是,有的时候,在人类面前,世界也相当渺小,甚至还不堪一击,君不见,敢教“沧海变桑田”的实践,早已是人类改天换地的大手笔,而这样的手笔,至今仍在继续,只不过,这回成了,敢教“洱海变别墅”。

  其实,不管是建别墅也好,用于高原湖泊的游艇商业开发也罢,洱海遭遇破坏性开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无论人们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美丽的情人湖已经面目全非,不仅没有了过去的姿色,以她的孱弱之力更是无从抵挡“别墅群”的亵渎与侵犯。

  的确,洱海不会发飙,情人湖也只能忍辱静默。但是,作为的风景名胜区,作为大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景观。无论从文化意义,还是地理价值来看,洱海的景观资源既无法复制,更不能再生,其独特的不可替代性,不仅让洱海自身蜚声海内外,更是大理这座城市的标志所在。

  如果仅从商业计划的角度来看的话,占用洱海,开发别墅,的确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洱海的门票当然赚不了几个钱,靠卖门票似乎永远也发不了财。不过,既然守着洱海这个香饽饽,也就没有淘不到金的道理。洱海的独特资源、景观,当然是稀缺的卖点,既然连其他知名度远不如洱海的地方,景观房都能热卖,只要敢将“洱海变别墅”,岂有不赚个盆满钵满的道理。于是,填湖造墅、盘活土地不说,用洱海这块风水宝地来经营商业住宅,更是无比精明的算盘,如此规划,还真是充分挖掘了洱海的价值和潜力。

  不错,咱们确实身处商业社会之中,但是,当一个社会仅有商业,当规划者的眼中只有金钱和利益,甚至为了商业获利可以抛弃社会共识,抛弃文明底线时,看似无比精明,看似能够短期赚得盆满钵满的行为又何尝不是杀鸡取卵、焚琴煮鹤的愚蠢短视之举呢?

  被别墅包围的洱海已不再是洱海,情人湖更是早已花容失色。可以说,在失控的利益车轮下,洱海不是排名前列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难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