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加快保障房建设 完善房产税制度

2010-04-07 09:24:10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李娟

  4月6日,财政部公布2010年工作要点,具体包括九个方面三十七项重点。其中关键包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房产税制度。

  《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包括: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落实工资制度,促进提高低收入者劳动报酬。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民收入、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对地方建设项目更多地采用切块下达的方式。按照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改进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方式。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以奖代补”范围,带动社会投资。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落实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结合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大对三江源、南水北调、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完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完善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办法,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实施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制度。增加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提高财力薄弱地区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推进廉租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工程以及城市、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工作。落实好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税收优惠和收费基金减免政策。针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完善制度和政策,切实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认真做好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相关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财政风险。

  延伸阅读:
  保障房进入机制日益规范 退出机制漏洞待弥补
  保障住房沉浮见证楼市冷暖
  国土部、财政部职工月人均住房保障支出1285元
  【专题】全国保障性住房联合调查

  积极支持收入分配等改革。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场对初次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政府再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动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改革,完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财务政策。支持重点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和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深化商业金融机构改革,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健全管理机制,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支持能源、资源、农产品等基础产品价格机制改革。

  改革完善税收制度。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做好增值税转型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各项措施。健全企业所得税法相关配套政策。完善房产税制度。

  延伸阅读:
  特别房产税:立场比政策更可贵
  发改委主任张平称将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
  财政部:年内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
  物业税未入政府工作报告引猜测 房产税或改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