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4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能否再度火爆

2010-04-05 14:59: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我爱我家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网签数据显示:2010年3月,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为25747套,环比2月大涨了201.35%,同比去年同期也明显上涨了近29%。那么4月份,乃至第二季度能否延续3月份的火爆局面呢?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在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同时,4月份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市场需求整体依然旺盛。其中自住型需求占据85%以上,而其中30%为首次置业,55%为改善型。特别是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转好和预防通货膨胀爆发的预期,购房需求年内将继续保持一个旺盛的势头。当然,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目前部分区域过渡上 (论坛 新闻)涨的二手房房价已经让需求显出疲态。

  其次,房源供给量呈现日益紧张状态。进入3月中下旬,随着高价地的出现和恐慌性购房的爆发,二手房交易中出现了房源严重短缺的局面,有些业主高价挂盘,有些业主惜售转租。这一现象在4月份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将影响交易量继续攀高。

  第三,二手房价适度回落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315地王事件”后,原本已经呈现出稳中有降的二手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再度刷新历史记录。3月份接近了2万元,达到每平米19790元。但是,随着房价的迅速攀升,购房需求已经渐渐显露出力不从心,个别区域的超高价房源开始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因此,在4月份乃至第二季度,二手房价的适度回调才能使全年市场走得更远。

  第四,北京4月份新盘开盘42个,这在一等程度上会分流部分二手房的购房人群。但是,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目前新开盘项目大都集中在五环外的郊区,而80%的二手房交易发生在四环以内,因此,直接的冲突还是十分有限的。

  第五,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加大对中低端二手房市场有一定影响。近期,北京将公布一系列新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包括加大公共租赁房屋和两限房的供应量和覆盖范围等等。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这会对低端二手房市场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总价在60万元以下的市场。

  第六,土地、新房和二手房的“跳背游戏”即将结束。据悉,4月份有可能将出台新的土地出让政策,将来的土地出让将更多的采用招标而非拍卖的形式。因此,长久以来地价涨导致新房房价涨,新房价格涨导致二手房跟风涨,二手房价格涨再次推动地价上涨的 “跳背游戏”即将结束。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土地市场的平稳将抑制二手房业主浮躁的心态和漫天要价的趋势,促进市场成交。

  第七,利率上涨将加大80后结婚族的购房难度。4月份虽然没有加息的可能,但是许多银行已经调高了首次置业的按揭贷款利率。这对于购买二手房结婚的80后年轻人无疑会加大月供压力。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好在目前整体利率水平不高,因此首次置业的按揭贷款利率上涨影响有限。

  第八,城市规划新亮点对购房需求的刺激还将延续。近期,通州新城规划、CBD东扩,南城发展等北京城市规划新亮点对二手房购房需求刺激作用明显,通州的某些区域二手房价已经超过城区的价格。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城市规划新亮点对购房需求的刺激还将延续,但热度将有所回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