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允许建房出租村民持股分红

2010-03-18 09:18:0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刘扬

  提要:今年北京将加快城乡结合部整治和城市化进程,50个挂账村的整治改造规划方案已经基本成形,月底即将完成审查和报批。“唐家岭确定的整治改造方案是在原村域范围内改造,村民在本村回迁安置,同时安排产业用地。

  今年北京将加快城乡结合部整治和城市化进程,50个挂账村的整治改造规划方案已经基本成形,月底即将完成审查和报批。“城乡统筹和‘一村一策’是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原则,把产业发展和首都定位需求相结合,确保农民安置能上楼,长远生计有保证。”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郭援昨天告诉记者,挂账村整治改造方案在编制时有一个“双50”原则,回迁安置房按照每人50平方米安排,产业用地按每名劳动力建筑面积50平方米安排。郭援同时透露,允许村集体组织在产业用地上建房出租,村民持股分红。

  回迁房质量比照“城里房”

  唐家岭在西北五环外,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和中关村软件园咫尺距离。因为这里农民自建的楼房聚集着大批“初级北漂”,唐家岭最近成了公众热议的地区。

  唐家岭村户籍人口2905人,流动人口5万人,90%的房屋建到了两层以上,的达到7层,违章房屋17575间。这些房子基本是2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带卫生间以及小厨房,以每月350-700元的价格出租,租客很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唐家岭确定的整治改造方案是在原村域范围内改造,村民在本村回迁安置,同时安排产业用地。”郭援介绍,这个方案的形成经过了反复论证,按照这一方案,鼓励农村集体组织在产业用地上建设公共租赁房,一方面为“北漂族”提供居住场所,另一方面为村民增加收入。

  “村民自建的违法建筑要全部拆除,取而代之高标准、高质量的建筑。”郭援说,农民回迁房和公共租赁房都将按照相关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和验收,建筑质量和城市建筑一样。

  村村安排产业用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发展建设,但是以往“以开发带改造”的整治方式导致农民经济利益和生活保障措施无法切实落实,外来人口的就业和生活没有得到充分地研究和考虑。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城乡结合部就会成为整个城市发展中的短板。“这次为挂账村编制整治改造规划,格外重视产业用地的安排。”郭援说。

  夏家胡同也有不少四五层的违法建设,而且村子面积不大,已经没有建设用地。“改造方案确定在村里划出2公顷的产业用地,将村民的回迁安置房安排在紧邻的纪家庙村。”郭援说,“这些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地区,允许在产业用地上建房出租,此外,村集体组织还可以搞村办企业、休闲娱乐场所,或者商业中心,鼓励村集体组织结合地区产业定位多种形式地发展集体产业。”

  其他村庄改造政策相同

  北京中心城城乡结合部面积约753平方公里,区域内户籍人口约62万人,居住在村落中的流动人口约280万人,涉及自然村落约450处,分属227个行政村,50个挂账村大多分布其中。

  挂账村的整治改造今年就要全面启动了,其他村庄呢?“城乡结合部的整治改造会陆续启动,挂账村以外的村庄改造原则、政策和挂账村是一样的。”郭援说。

  据介绍,这227个行政村中大约有198个村,可以利用其紧邻城市集中建设区、拥有一定建设用地资源的优势,将行政区划范围内建设用地的开发与城乡一体化改造相结合。按照“城乡统筹”的原则,通过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工作的推动,实现村庄的整治改造,同时全部实施规划的绿色空间。

  另有29个位于排名前列道绿隔地区绿色空间中的村庄,将有针对性的研究和解决问题,实现农民上楼,通过绿隔和绿色产业保障农民的长远利益,同步实施规划绿色空间,实现城乡一体化。

  挂账村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先难后易”的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原则,今年本市将启动包括海淀区唐家岭村、丰台区夏家胡同、昌平区东三旗村和大兴区旧宫一二村等50个卫生环境脏乱、社会治安秩序较乱、群众安全感不高的村庄改造工程,这50个村庄因为被列入市级挂账整治督办重点,被称为“挂账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