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房价成两会热门话题 地产界委员们集体失语

2010-03-04 09:25: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我没有提案。”3月2日,北京国际饭店大堂,全国政协委员、来自深圳地产界的陈华行色匆匆。尽管众多记者围堵上去,陈华还是守口如瓶。

  “我的提案还没弄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实业集团董事长蔡来兴也拒绝了多位记者的提问,默默不语。

  来自地产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粤海控股董事长李文岳面对记者同样保持沉默。

  当高房价成为今年两会热门话题时,地产界委员们却在小心地“讳谈”,全然没有去年两会时疾呼救市的慷慨激昂。去年两会期间,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提出“三控”降房价:政府让利,控制地价;国家减免一些税费;企业让利一部分。荣丰控股董事长王征更是语出惊人:房价下降是大势所趋,房地产市场的成熟表现应该是从暴利走向薄利。他的直言不讳令很多人颇为感慨。

  然而今年两会,王征绝口不谈房市。不论是提案,还是接受采访,他都绕开了房价这个敏感话题。同样谨慎的还有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贺平。

  与地产商的集体失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其他行业的政协委员在集体热议高房价。

  来自医疗界的政协委员冯世良出人意料地带来了关于抑制高房价的提案。“高房价问题已成这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了,千万老百姓也在翘首以待的调控政策。”谈到提案,冯世良难掩激动之情:“高房价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我呼吁地方政府改变观念,切实把高房价遏制住。”

  一听到“调控房价”,众多记者顿时蜂拥而至。“您这次提出了什么楼市调控对策?”“怎样将GDP从倚重房地产转移至高科技产业?”“怎么解决高地价问题?”记者的发问一浪高过一浪。

  尽管并非财经界人士,冯世良委员谈到调控对策时却毫不含糊:“土地出让金全部收归国有,全国统一规划土地出让,让地方政府卖地无利可图。”冯世良委员表示,市级、县级甚至乡政府皆为地狂的景象让他十分担忧,化解地方政府卖地收益,才是抑制高地价高房价的根本之策。

  围堵上来的记者越来越多,关于房地产的发问层出不穷。冯世良委员的额头不断有汗珠滴落下来。

  冯世良委员刚离开,政协委员、传染病专家邵一鸣开始侃侃而谈调控房价的提案。“控制高房价必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房地产问题不能单纯依靠市场手段来解决。”邵一鸣说,除了全民健康和艾滋病防治问题,房地产是他关注的重点问题。

  房地产成了各界委员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您关心北京的房价么?”歌唱家、政协委员关牧村刚露面,就有记者抛出房价问题。“我当然关心啦,现在房价太高了。”关牧村说。

  政协委员、京剧泰斗梅葆玖老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他同样关心房地产问题,而今北京的房价确实高,相信会有下降的时候。

  从已经公布的政协提案目录来看,房地产和低碳经济、区域发展等成为今年最热的词汇,已经公布的30件城乡建设类提案中有5件的主题词与房地产相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