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加强流动性管理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02-13 09:42:01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2月12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5%,与2008年高点时的17.5%相比,还有100个基点。根据货币乘数测算,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一次性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央行政策出台后,本报记者排名前列时间访问了多位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1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和目前的物价情况是央行再次祭出货币政策工具的主要原因,也是央行始终强调的“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的具体体现。

  首先,从货币信贷数据看,1月末,M2同比增长25.98%,M1同比增长38.96%,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按照央行2月11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的下一阶段政策思路,2010年M2预期增长17%的目标,1月份M2增长25.98%,整整高出年度货币供应量目标约9个百分点;1月份M1增长则更是创下了39%的历史高位,增幅比上年末高出6.61个百分点,虽然有同期基数较低等其它因素的影响,但M1上涨非常强劲,且新增量大幅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同时,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尽管今年的信贷投放典型地遵循了“早投放、早收益”规律,但按今年全年信贷7.5万亿元计算,还是占了全年增量的18%,并较去年12月份的3798亿元新增信贷多了逾1万亿元。

  其次,从物价涨幅情况看,虽然1月份CPI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其在食品价格推动下连续第三个月温和上扬。而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及去年底以来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影响,PPI的涨幅则更为明显。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在高位,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也会使总需求加速扩张,今后几个月物价可能继续攀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作为CPI的先行指标,应密切关注PPI的走势,保持警惕,未雨绸缪。

  M2、M1远远偏离控制目标,且M1的超预期快速上升,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剧,经济活跃程度继续加强,货币流通速度不断加快,过去的低速存量货币加速流动的强大势能,可能正在给未来物价带来较大推升力量。与此同时,1月份1.39万亿元新增信贷也显得较为集中,有重蹈去年一季度贷款集中投放覆辙的倾向,不符合宏观调控的要求。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要求是成为“稳定器”而不是“放大器”,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正确处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也正是货币流通速度显著加快和通胀预期管理的要求促使央行年内再次出手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平滑贷款季度投放量,回收过剩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对于从源头上遏制通胀预期转为现实的通胀具有积极作用,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明显好于对通胀的管理。”

  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此的看法是,平稳适度的信贷增长和流动性在全年意义上达到合理正常水平,直接影响通胀预期管理目标的实现。“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可以达到控制流动性水平的直接效果。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配合信贷额度的管理,完全可以达到保证信贷全年的平稳增长的目标。”左小蕾说。范剑平也认为,要为持续过热的政府投资和信贷投放降温,可以利用数量型工具来控制信贷投放和新开工数量。

  无论如何,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管理显然已提上我国本轮货币政策的重要日程。央行在上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再次强调,“2010年将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农业银行高级分析师李刚认为,今年我国面临的流动性压力较去年有所上升。在目前物价尚可接受的情况下,央行出于前瞻性考虑,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调控流动性,有助于M2、M1回落至控制目标水平,保持信贷投放节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月度间过大波动,从而保持信贷平稳可持续增长,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和防范金融风险,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另外,由于春节前保证支付投放的大量流动性,以及节后25日才开始执行新政策,因此相对于上次调整准备金率,此次对市场情绪冲击相对较小。”李刚分析说。

  对后续可能出现的进一步调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考虑到节前大量的货币投放,主动释放出的流动性已近万亿元,以及因对冲外汇占款被动投放的流动性大约3000亿元。根据以往的规律,节后资金将大量回流银行,再加上大量央票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必将加大,重启3年期央票的可能性也很大。

  事实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统一部署,2010年需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央行也多次表示,要结合今年经济增长实际需求、物价变动并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郭田勇对记者强调,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较为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对经济的平稳运行是有利的,体现了央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的提早应对。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仍属微调,离严格意义上的紧缩政策尚有很大的距离,宏观经济的货币政策环境还是适度宽松的。而且,央行此次依然是差别化管理,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表明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一期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已明确:春耕在即,涉农贷款增速原则上不应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对“三农”的信贷投入会继续加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