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市财政局:财政收入不会过度依赖土地收入

2010-01-27 16:06:5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廖雁

    2009年,因全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超收较多,社会上产生了“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土地收入”的担心和疑虑。今天上午,市财政局表示,这种担心和疑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据介绍,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增长10.3%,这一数字并不包含土地出让金收入。因此,2009年本市财政收入增长10.3 %,是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以及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础上的。

  其次,从政府收入管理看,土地出让金收入是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收入一旦取得,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非指定用途。2009年,全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完成494亿元(含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按规定只能专门用于弥补土地储备前期成本、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等支出,一般预算支出项目是不能通过土地出让金来安排的。

  第三,土地资源是稀缺的、有限的、的资源,基于土地的这一特性,政府不可能把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收入的长期增长点。

  数据显示,全市财政收入中,流转税和所得税主体地位日益巩固,全市财政收入中,近五成来自流转税(增值税和营业税),三成来自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非税收入等其他收入贡献90.6亿元,占4.5%。非税收入占比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反映出全市财政收入更多地来源于经济总量的增长和经济质量的提高。

  从产业结构看,对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第三产业贡献收入1607.6亿元,占79.3%;第二产业贡献收入326.9亿元,占16.1%;排名前列产业贡献收入1.7亿元,占0.1%。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成为本市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