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1号文件或为宅基地留政策空间可转为建设用地

2010-01-21 11:37:55 来源: 东方早报

  作为中国改革攻坚的必经一役,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继续把“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内容之一。

  一号文件提出,“农村宅基地和村庄整理所节约的土地首先要补充耕地,调剂为建设用地的,在县域内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使用,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学术顾问武建东对早报记者表示,这在坚守耕地“红线”的同时,调剂为建设用地的部分也给农村“留出了政策空间”。他表示,预计接下来会逐步出台细化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催生土地承包权交易所

  对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一号文件延续了往年的思路,又一次强调要“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并提出要“加快制定具体办法”,确保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一号文件表示,要继续做好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四到户”,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范围。

  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号文件强调,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流转市场,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武建东认为,一号文件尤其强调了要健全流转市场,这将激发类似于“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所”等服务机构的诞生。

  对此,农业部农研中心副主任吴仲斌曾经指出,政府应当促进建立有形市场和制定交易制度规则。有形市场建设主要是解决当前“有市无场”的问题,应该实行县、乡、村多级平台。建有形交易市场需要电脑、房子、柜台、信息收集等,为此,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保护耕地兼顾“经营”

  在中国的土地保护制度中,有一条“红线”——要保持18亿亩耕地绝不动摇。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又一次强调,18亿亩耕地不仅是“底线”,更是“红线”,谁都不能碰,对敢于触犯“红线”者,我们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而一号文件在既往政策的基础上,又一次明确“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立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划定基本农田,实行保护。落实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上级审计、监察、组织等部门参与考核”。

  正因耕地“红线”关系到中国人民的生存问题,一号文件提出,对于农村宅基地和村庄整理所节约的土地,“首先要补充耕地。”

  “但政策的口子也同时被留出来了。”武建东表示,补充耕地以外的,也可以调剂为建设用地,在县域内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使用,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主要用于产业集聚发展,方便农民就近转移就业。

  与此同时,一号文件也明确,“农村宅基地和村庄整理后节约的土地仍属农民集体所有。”武建东认为,这对于城乡结合部地区尤其具有激励作用,他们将通过对宅基地科学合理的安排、通过规模化发展改变传统的庭院式结构,新增的建设用地则可以用来经营。对于这些区域而言,现在要做的是做好乡村建设规划,等待具体细化政策的出台。

  他同时表示,中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如何解决农村生产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商品化的问题是一个重大课题。近几年来中国不断出台了农村建设用地、宅基地的管理规定。此前政府的措施是“加强管理控制、抑制流通”角度进行的,而这次不同的是,政府抱着积极的态度通过合理规划来推动促进,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事实上,从城镇化的角度而言,一号文件提出,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一政策的实现,也必须体现在土地利用的改变上。

  此外,一号文件还表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力争用3年时间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