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评析:房地产市场今年有趋淡的可能吗?

2010-01-02 10:56:05 来源: 人民日报

  11月28日,李连源(中)通过网络召集和联系购房团成员。 一年前的李连源,是西安一个普通的房地产中介人士。一年后的李连源,是西安小有名气的“万人购房团”组织者。通过一年间对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介入,李连源对楼市冷暖有了切身感受。 新华社记者 都红刚 摄

  国家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控制房价手段方法较以前更丰富。

  2009年注定是载入中国房地产发展史典型意义的一年。仅仅一年时间,中国楼市的成交量和房价就经历了从冰点,到小阳春,再到爆发,甚至疯狂的跳跃式发展轨迹。抢购,则自然成为2009年楼市最有代表性的关键词之一。

  楼市泡沫已经形成

  2009年11月份全国房价仍一片涨势,上涨速度甚至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2009年房价的峰值是在11月底12月初,出现了所谓的恐慌性购房和“抢房”行为。

  2009年“4万亿”的投资有多少进入楼市,人们不得而知,但北京、上海等城市不断出现了老百姓不愿看到的“地王”。中国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也认为,当前有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住房。多位业界专家表示,这一切都提示,现在的楼市已经形成了泡沫。

  “这是典型的超预期增长。房价涨成这样,确实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分析说:“全国房价高涨的原因其实很复杂,包括信贷政策、土地价格、通胀预期等。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2008年持币观望的那部分人进入到了2009年的楼市,而2010年的一部分需求也在2009年提前释放出来了,这导致了2009年楼市的异常火爆。”

  有专家分析火爆的原因认为,一是由于楼市经过2008年的低潮,开发商拿地、开发的意愿不高,使得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商品房供给量出现不足;二是消费者对住宅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当看到房价上涨后,恐慌性心态激发了更多的入市行为;三是政府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采用了多项措施刺激国内消费,放宽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调控限制,这使得更多的资本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其中就包括了很多投机性购房资金;四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借机炒作。

  新一轮楼市调控揭幕

  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大幕已经拉开。2009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而相关部门已开始行动,从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政策从2年恢复至5年,到的土地出让金首付不得低于50%。专家表示,中央政府果断出手,这说明这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很大的,未来还会有其他楼市新政出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首付50%,一年内付清全款,是硬性压缩企业在土地款支付上的空间,在当今土地价格高涨的形势下,全款支付之后却不开发,将显著增加资金的使用成本和机会成本,相应压缩囤地、炒地的空间。

  他表示,调控楼市的后续政策还很多,比如普通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招拍挂制度如何完善以及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实行有差别的信贷政策等,当前政府控制房价的手段和方法比以前更加丰富,控制房价的效果当然也会比前几次好。

  楼市“高烧”可望缓退

  对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将有效抑制投机者在二手房市场快买快卖迅速套现。他认为,房地产市场2009年12月上升到历史顶峰以后,将出现成交量和价格的双下调。特别是执行新政后,2010年一季度市场有趋淡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预计2010年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需求会逐渐减弱,最晚到2010年中期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中长期调整型的适度增长期,届时房价会面临回调。”

  中信证券一地产分析师分析:“进入2009年11月以来,地产股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微调状态,11月地产股涨幅为9.7%,行业涨幅仅位居第11位。而10月份的行业排名为第4名。从这个方面来看,其实机构和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后市并不看好。”

  美联物业调查显示,在2009年三季度北京购房人群中,购房人主要用来投资保值或自住兼投资的比例达到了65%。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短期来看房价很难再继续走高,在现有多数优惠政策依然保留的市场下,专家建议非自住购房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出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