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南将试验宅基地和承包田换城市住宅

2009-12-30 08:19:26 来源: 郑州晚报

  明年,我省将投入达850亿元以上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其中全年计划新开工铁路428公里,将争取国家把郑渝铁路由规划研究项目调整为近期建设项目,并率先开工建设河南段;我省明年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在郑州、洛阳两市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试点……12月28日至29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明年我省的发展改革工作“大盘”敲定,各项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直接关注民生。

  2009年:河南经济交上“答卷”

  GDP预计增长10%以上有望突破两万亿元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我省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有望跃上两万亿元台阶;工业增加值和城镇投资有望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原崛起的态势更加明显。

  据预测,2009年我省除外贸出口外,年初确定的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均可完成,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好于预期。其中,农业生产在重灾之年再夺丰收,粮食总产达到1078亿斤,增产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11.5%;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增加值增长10.7%;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财政预算顺利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有望完成1100亿元,增长9%;民生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7%左右。

  2010年:发展改革新任务

  -关键词:投资

  实施“双千”工程,带动全省城镇投资完成1.3万亿元

  明年,省政府将全面启动转型升级“双千”工程项目,并纳入责任目标考核。在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现代农业、节能减排等领域组织实施1000个左右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作用的重大项目,在交通、能源、水利、生态、产业集聚区及城建、社会事业等领域组织实施1000个左右对增强发展后劲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作为明年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力争全年新开工700个以上、续建1300个以上、建成80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5000亿元左右,带动全省城镇投资完成1.3万亿元以上。

  明年,我省计划争取中央新增投资达100亿元以上,发行地方债券规模不低于今年。

  -关键词:交通

  850亿元投入交通建设,全年新开工铁路428公里

  明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达850亿元以上。

  其中,铁路方面,计划全年新开工铁路428公里,在建规模达到3038公里。根据部署,我省将以客运专线、城际铁路为重点,加快构建“四纵五横四辐射”干线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加快石武客专、山西中南部通道,郑焦、郑开、郑州至机场城际等17个、2610公里续建项目建设。

  加快郑州东站、郑州站、郑州机场城际铁路枢纽站建设,形成郑州市域三大铁路枢纽新格局。

  争取将郑渝铁路调整为近期建设项目,率先开建河南段

  自去年7月郑渝铁路被写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方案后,郑渝铁路进入河南境内如何走,相关城市围绕着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和洛阳—郑州两种方案展开争抢。这个谜底也许在明年就会揭开。昨日的会议透露,明年,将争取国家把郑渝铁路由规划研究项目调整为近期建设项目,并率先开工建设河南段。

  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开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

  民航方面,明年,我省将建成郑州机场4个配套项目和洛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郑州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和商丘、明港军民合用机场,启动鲁山旅游支线机场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建设将以打通跨省及区间通道和拓宽改造国道主干线为重点,完善高速公路路网。抓好连霍高速洛阳至三门峡至灵宝(省界)段改扩建等26个续建项目建设,建成大广高速南乐至省界段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焦桐高速温县至巩义段等15个项目,全年在建里程达到2665公里,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

  -关键词:融城 (论坛 新闻)

  郑汴新区明年投资530亿元,中原城市群新开四条城际公交

  郑汴新区、洛阳新区建设的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争取年度完成投资分别达到530亿元、200亿元。

  我省将加快城际轨道、干线公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在郑州至开封、新乡、许昌之间形成“两干三城”快速交通体系,构筑紧密层核心都 (论坛 新闻 视频)市圈。开通许昌—漯河、许昌—平顶山、新乡—鹤壁、济源—焦作等4条城际公交。

  为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我省将实施产业集聚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千亿工程”,力争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其中,将加快郑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开工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等18个城市公共交通工程。

  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落户条件,鼓励农民工及其子女落户

  为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我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落户条件,鼓励将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及其子女逐步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和保障性住房体系。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支持350个示范中心村、1000个试点村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住房

  发展工业房地产解决职工住房,开展宅基地换城市住宅试验

  为促进人口集聚,我省将完善相关举措。深入进行廉租房租售并举改革,以省辖市和洛阳、郑州、开封等工业、铁职工较多的城市为重点,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鼓励将土地收益和其他财政资金及社会筹资用于产业集聚区集中建设职工住房、集体公寓,发展工业房地产,解决好城市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和进城务工农民住房困难问题。

  省发改委表示,明年,我省还将积极开展进城农民以宅基地和承包田换城市住宅的试验,推动长期进城并有固定职业的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

  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争取开工经济适用房35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

  -关键词:医改

  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郑洛将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明年,我省还将全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医疗保险参保率;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在洛阳、平顶山、鹤壁市探索开展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点,在郑州、洛阳两市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试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年底前覆盖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同时,我省还将在洛阳、濮阳、漯河三市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关键词:价格

  推行居民阶梯水电价,全面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制

  我省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推进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完善可再生产能源发电和费用分摊机制。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和阶梯水价,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建立省内跨区域排污权交易平台。

  -关键词:收入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标准有望提高

  省发改委提出,将增强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落实好国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标准,及时足额落实城乡低保、各类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适当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水平。

  同时,还将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推进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制订其他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方案。

  -关键词:消费

  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到明年底

  为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我省汽车下乡政策将延长到明年底。省发改委还要求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力度,力争全年完成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350万台、销售额70亿元,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销售量35万辆、销售额70亿元。我省将争取进入国家家电以旧换新试点。

  对购买本省生产的补贴类普通汽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由省财政给予3%的补贴。

  -关键词:金融

  争取香港东亚银行、大华银行入驻河南

  明年,我省将大力发展金融业,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整合城市农信社资源,组建平顶山、济源等一批农商行,推动省级联社改制为农村金融控股公司。支持城商行跨区经营。制订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组建方案。争取香港东亚银行、大华银行入驻河南。争取郑交所推出尿素期货新品种,探索建立碳交易平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