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为楼市"退烧" 北京超50%住宅供地建政策房

2009-12-19 10:19: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昨日

  地点:北京国谊宾馆

  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四大政策】

  ●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为调控重点

  ●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

  ●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房

  本报讯 (记者马力)楼市“高烧”能否降温?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国四条”后,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再次给出明确信号:遏制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将成2010年调控重点。同时,将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公租房

  将试点引入社会资金建设

  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发言时说,明年仍将积极解决中低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姜伟新指出,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增加这两类住房的建设。”

  昨日,《法制晚报》转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现场记者介绍的情况时表示,姜伟新在讲话中说,“希望2010年让大家‘住有所居’。”明年还将大规模发展廉租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设180万套廉租房、130万套经济适用房。

  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难题,姜伟新在发言中说,要研究建立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机制,开展利用社会资金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二套房

  严格认定标准和信贷管理

  姜伟新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同时,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房价

  重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昨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迅速做出反应,姜伟新在发言中说,要把遏制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作为调控重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姜伟新称,要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

  但是,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仍存在难度。根据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大幅减少45%。

  对于此类供地减少的缘由,报告认为,2008年房地产市场步入低迷以后,各地纷纷出台了救市政策,“90/70”政策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造成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减少。

  - 北京情况

  北京住宅供地

  过半将建政策房

  作为市政府为民拟办实事之一,明年将建13.4万套政策房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明年北京住宅供地一半以上将用于建政策房。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北京市2010年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重要实事”中,明年北京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建设居民自住型、改善型等各类政策性住房,共计建房13.4万套。

  政策房供地量将增加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的住宅土地供应中,已经加大了对政策房用地的供应。今年的住宅供地中,政策房的供应量与商品房基本持平。

  在明年拟办实事中,住宅供地更是要求50%以上用于建设政策性住房,这意味着政策房土地的供应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开工面积套数将增加

  明年北京拟建设的政策性住房中,包括廉租房4000套、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经适房3.2万套、限价商品住房3万套;用于重点工程建设拆迁、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整治搬迁居民等定向安置用房6万套。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此次公布的任务,与今年相比,明年北京政策房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开工建设的面积和套数将有所增加。

  明年保障房竣工4.7万套

  此外,明年的任务还确定了竣工交用、可以入住的政策房数量,要求竣工交用各类保障性住房4.7万套。

  拟办实事中还明确,该项任务不但要求于2010年底前完工,还明确了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委为主要负责单位。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近日表示,今后将合理安排保障房项目规划布局,在公交枢纽和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优先安排保障房用地。

  【释疑】

  “以套数定任务更便民”

  此前3年里,北京每年政策房的建设任务都是按平米数来确定,如今年的任务是建设880万平米政策房。而明年的建设任务,改为了以套数计算。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但使政策房的建设任务更加清晰,便于市民了解,而且以套数来确定,建设任务会更加明确。

2009楼市盘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