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终止二手房营业税优惠 抑房价效果难定

2009-12-11 08:54:33 来源: 财经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正式决定,从明年起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二手楼市出证满2年以上的楼盘可享免征营业税的优惠寿终正寝,而契税、印花税的减免优惠将延续。

  在当日早些时候,大连市已经宣布恢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为5年,同时恢复征收城建、教育附加等。此外,大连市还将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从优惠期间的免征上调到1%。

  在各项政策中,营业税减免、二套房贷和利率优惠是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最为显著的三项措施。营业税目前是个人住房销售中的税负,税率5.5%。

  市场普通认为上述措施终止是中央为抑制投机性购房发出的信号,表明高层对今年以来的房价飙升有所担忧。但优惠政策取消仅限于二手房的营业税则显示了仍希望继续保持住房消费的“微调”态度。

  就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强调,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但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取消对于打击投机、抑制房价效果如何,市场反应不一。一方认为,该措施将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延长二手房的交易时间,加上利息已经有所提高,短期的炒房投机会被抑制,楼市可能迎来新拐点。杨红旭认为,在所有的住房消费优惠政策中,只有营业税减免是有期限的,而且是容易引发投机的一个政策,营业税减免政策按时退出应该是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在当前国内楼市回暖已经比较明显的情况下。

  但也有人认为,营业税并非房价高涨的根本原因,相关优惠取消对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有一定作用,但不可高估。2007年房地产遭遇泡沫,国家曾采取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为5年,作用并不明显。此外所有的税费最终都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对于普通购房者,尤其是改善型置业者也是个严重的打击。

  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尽可能减少交易成本支出的因素,短期内二手房交易将出现暴增,并从明年1月开始随着优惠政策的结束快速进入一个低谷。

  此前,出于对优惠政策可能退出的担忧,各地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回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主要城市11月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提高,部分城市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