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住房报告引热议 总经济师称北京房价离谱

2009-11-17 08:02: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称,今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年底住房增量市场与住房存量市场将呈现春暖秋凉、价稳量增的发展态势。短期内,流动性无忧的开发商无动力大幅度扩大供给或降价促销。市场投资、投机性需求将对楼市价格给予强力支撑。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人们的热议。2009年,中国楼市“V”型反转,在全球经济危机阴影尚未褪尽之时,房价仅仅用三个月就收复了过去一年的失地,而且随后不断刷出新的纪录。市场的狂欢让人们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和普通人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楼价在2010年将如何变化,房地产的优惠政策是否将被终止,都成为大众一时关心的话题。

  报告的主编、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说,未来宏观经济仍然需要房地产的带动,在复苏未彻底实现前,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特别是一些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对于是否继续房地产优惠政策各界争论颇为激烈。曾有消息说,银监会已经决定对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进行调整。然而,银监会今天辟谣说,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之前,部分省市已经抢先表态,楼市优惠将持续。

  该报告认为,中国对于房地产消费的措施不是“过头了”,而是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定量宽松,精确投放;抑扬有别,重拳出击;多策搭配,时空结合;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这是我们提出的明年的政策原则。”倪鹏飞表示,要对不同的开发商、消费者采取不同的管理,政策不能搞一刀切。

  在政策托底的情况下,楼市向下调整之路似乎已经被封死。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告诉记者,高盛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非常乐观,预计中国2010年GDP增长将达到11.9%,其中和今年的政府基建推动不同,房地产等领域的非政府投资增加将是重要的贡献者。她非常看好二线城市楼市明年的行情。“我们相信房地产的价格会有所保证,下一步在投资方面也会跟上来。”

  虽然把预测房价和预测股市相比而不愿意轻言涨跌,但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却给出了一个更为美好的房地产蓝图。他说,中国房地产“毫无疑问”还有20-30年的辉煌期,不存在可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的经济体正在从一个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正在从大多数人住的乡下往城里转,我们会怀疑中国的房地产业可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吗?”

  房价的快速升高并创造新纪录也引发了房地产价格是否存在泡沫和虚高的争论。有人用家庭收入与房价之比来证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和不健康。对此,陈淮说,医学专家对人的体重和身高黄金比例有个标准值,然而,能够达到此比例的从来都是极少数,偏离才是正常态,房地产也是类似。

  “收入和房价会不会稳定在一个相对均衡的区间呢?真的会有。只是那要有两个前提:一是城市化基本完成,大部分人已经住进城里了;第二,中产阶级占据社会人群的主要比重,多数人已经成为有产者。”他认为,在这些过程完成之前,拿发达国家的数据说中国的事儿是不合适的。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提出,城市化是住房真实需求明显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09-201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会继续加速推进,城市化地域规模继续扩大,人口规模呈现高峰。根据预测,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2934万人,城镇人口比重提升到46.7%,比2008年提高一个百分点;2010年我国将再有近2000万人转移到城市。

  “城市化将创造更多真实需求,进一步改善住房供给的条件,进一步刺激大城市住房需求。同时,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中西部地区的住房需求仍然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而东部地区住房需求将得以恢复。”倪鹏飞说。

  不过,无论从行业、产业等角度的论证如何言之凿凿,仿佛都无法弥合人们对房子复杂的感情。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报告发布会场上说,北京房价高得离谱,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拿走三代人一生的积蓄。“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经济学上叫第三者买单,相当于公款消费。这个问题很严峻,它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买房,而且这些人都是老年人,将来保障怎么办?”

  之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则在一个论坛上语出惊人:政府必须“痛下决心”提供2/3的住房。“政府现在不是穷得叮当响,是有钱。过去可能差钱,可以理解。但现在无非是少拿点钱,给老百姓办实事。”龙永图强调,如果不是真正地把2/3的房子由政府来承担,房价问题就解决不了。

  在土地供应上,龙永图更是提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建议而颇受网友追捧。他说,政府要想办法把交通方便的地段,留下来给老百姓盖房子,“不要因为这个地方值钱就给开发商”。“富人有钱,可以把高档房建到郊区去,你坐奔驰宝马去你的住房。”“把那些好地,适宜居住的地,把位置好的地全部给了开发商,我觉得那是不合理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是真正要彻底解决的时候了。”(本报记者 董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