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推进"数字城市" 架构城镇化建设平台

2009-10-15 17:27: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斐

  “十一五”以来,我国重视自主创新,信息技术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方面的应用取得很大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城市发展水平,促进数字城市技术成果交流与应用,展示中外数字城市建设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积极引导从顶层架构数字城市发展,提高我国新时期的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应此需求,2009年10月22日—24日在北京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

  时间:10月15日下午4点

  地点:搜狐大厦12层演播室

  嘉宾: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理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建设分会处长赵昕;

  搜狐焦点网的副主编、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主任马磊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焦点的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正式开始。我们知道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这种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代表数字城市的讨论增强,什么样的数字城市才算是合乎现在标准,数字城市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和进程?同时我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在此之前我们也特别邀请到行业以及建设部相关的专家领导,就数字城市以及我们本次数字大会展开深入的讨论和解读。首先介绍一下来到现场的嘉宾:

  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理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建设分会处长赵昕;

  搜狐焦点网的副主编、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主任马磊。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马磊】: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进入今天讨论的主题,我们知道如果提到数字城市,很容易的联想到好莱坞的大片《骇客帝国》,是很艺术化的处理方式,其实现代的社会中人们也慢慢的用数字化的模式进行深入的思考,想先问一下郭秘书长,我们现实中的数字城市和电影中描述中的是不是一回事?到底现实中是什么样的状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理桥

  【郭理桥】:应该说有联系,但是从我们行业主管的角度来讲,我们所定义的数字城市可能更多的是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在看。因为数字城市这个问题提出和信息化的进程是也关系的,信息化核心的本质性现在来看就是三个要素。它的核心要素就是数字化,这是很重要的特质,第二个特质就是网络化,第三个特质智能化。这三个特质作为区别于其他的社会形态来看,对于城市和我们行业主管来看,从规划、建设、从管理、以及运行等等,怎样运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它的优化,体现出来就是我们所讲的数字城市核心的本质性的定义。

  至于你讲到好莱坞大片这些,是应用了信息技术对现实进行虚拟的描述,与数字城市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层次的表述。

  【主持人】:谢谢郭秘书长的介绍。郭秘书长介绍了一下数字城市相关的内涵,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城市才够得上数字城市的标准,才具备这样一个数字城市的理念?

  【郭理桥】:对于数字城市的标准问题,这是个发展的问题,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赋予的内涵和外延是不一样的,像目前的时期我们讲数字化城市,我们指的是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活、环境和城市的规划,大量的是有了智能化出现,用信息技术支撑着这些东西,提高了效率,优化了功能。如果再往前发展,随着我们整个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可能又有新的要求会提出来,即使是现在这个历史阶段,在不同的地方,经济发达的、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个事情不能一概而论。

  【主持人】:达到数字城市这样一个目标是不是会有几个步骤?

  【郭理桥】:我们现在更多的是考虑,为什么讲数字城市?实际上我们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城镇化的发展。因为党的十七大提出,我们要促进两化融合、五化并举,这个过程中怎么样用信息化加快城市化进程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的竞争力,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来支撑,我们特别强调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城镇化发展。你说的是如果信息化几大要素,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生了作用,促进这个地方的发展,我们就会觉得确实做得不错。但我不能说已经达到了数字城市,这只是我们应用它来促进城镇化的发展有效的手段,促进城镇化有多种角度、手段来促进它,这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推进数字城市这样的理念和标准化,其实也是城市发展的大历史趋势。

  【郭理桥】:总的趋势是现代化趋势,中国近百年来一直在追求现代化发展,每个发展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表述,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认为要促进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促进城镇化、促进国际化、促进市场化,来作为现在这个历史阶段现代化表述的重要的特征。怎么样城镇化算是比较好呢、发展比较快呢?我们认为应该是两化融合、五化并举。信息化不仅仅要促进工业化,也要促进城镇化发展,要从这个角度来表述和理解。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赵处长,我们在追寻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哪个城市在您看来是比较好的城市或者作为标杆、衡量尺度来推进其他城市来发展的?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建设分会处长赵昕

  【赵昕】:刚才郭秘书长也讲了,数字城市首先还是从管理的角度来探讨这个概念,说某一个城市达到了数字城市,现在还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只能说从信息化的角度来支撑我们整个城市的运营、管理,从支撑整个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包括城市的运营,对我们整个城市的运营管理水平进行了很大的提升,提升了我们整个政府的服务水平。

  比如说你刚才讲的,哪些城市做的比较好,从我们目前来说,郭秘书长在杭州市,从整个城市规划的角度、从整个城市信息化的角度,做的非常好,而且从整个城市新意化的架构,架构整个城市数字化的建设。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从一线城市来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等等这些城市来说,从底层信息化的基础,包括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政府的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做很多工作。

  【主持人】:我们以北京为例,做的比较可取的地方是在哪里?需要改进的地方给我们提供一些思考的意见?

  【赵昕】:你讲的这个,其实以北京为例,前两天“数字北京”,郭秘书长带我们去了数字北京大厦,参观了一下,了解了北京的情况,实际上北京整个基础信息资源角度来说,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系统建设,而且从数据的角度、从信息资源的角度、从整个城市的角度、空间信息的角度,积累了很多的数据,而且为我们整个的行业、为我们各个应用行业提供了很多的支撑。当时我们去看了一下,大概支撑到60多个委、办、局以及他们的区县,还有各个职能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信息资源的支撑。

  【主持人】:您觉得还有可以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吗?

  【赵昕】:刚刚说60多个,还有一些没有做到,有些部门是提供信息资源支撑很重要的部门,可能有些部门还没有应用上,我觉得从这方面说,可能还有过程和角度。

  【主持人】:谢谢两位的介绍,让我们对数字城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刚刚谈的包含的内容有网络化、信息技术的推动,搜狐公司其实也是中国国内较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搜狐公司十年以来致力于网络信息的服务,在这其中我想问一下马磊,怎么看待网络和信息技术在推进数字化进程中的意义和作用?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

  【马磊】:尊敬的郭主任、赵处长能够来搜狐,通过这个平台跟我们包括广大的搜狐网网友上亿的网民,大家共同探讨数字城市这个概念。其实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今天来参加这个小型的论坛,希望从两位专家知道更多的关于中国在数字化和网络方向发展较新的东西,尤其你们是行业内的主管,并且能主导我们将来数字化进程这方面的内容。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马磊

  我们从一个用户,就是说这个城市生活的一员的角度来看,比如像我们现在大家都用计算机,比如说我们在90年代的时候,当时美国克林顿政府提出叫做“信息高速公路”的时候,当时可能大家觉得是很遥远的一个过程,但是在今天过了10多年之后,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从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来讲,一方面讲求它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讲求软件的设置,比如像因特尔公司,作为一个软实力支撑我们整个城市建设互联网的王国。我觉得城市可能这方面是类比吧,比如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包括我们各个市,在进行信息规划的时候,一方面在做硬件的建设,比如说像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还有其他的,但另外一方面,可能会有软性的建设,可能不仅仅包括信息化和数字化过程。

  我想从我们使用互联网的过程来讲,互联网现在已经是成为普通的中国人必须会使用的一个东西,应该是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最便捷的服务。从我们搜狐焦点的职能来讲,我们做的是给买房人和社区的业主相关的服务,我想这当中互联网本身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在我们网络上的业主论坛,比如在北京有3千多小区的业主论坛,都是通过网络信息的形式在这个地方安家,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交流、沟通、信息的共享,而不是说以前单纯的媒体发布的形式,所以我想这可能是跟我们数字城市、数字城市化进程有些相呼应的地方。所以我是希望我们两位主管领导和专家多讲一些关于数字化城市将来怎么样,中国成为大的世界信息化的潮流当中,也包括中国怎么样根据我们各自的城市特点,能够把信息化的东西更多的应用到实际当中。X

  【主持人】:谢谢马磊跟我们分享搜狐公司以及在互联网方面做的一些比较好的东西。接下来还是想问郭主任,看来我们要推进一个工程数字化建设,其中可能离不开主管部门政策也好或者其他方面的投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这其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郭理桥】:刚刚马磊也提到信息化发展的过程,特别举了一个例子,克林顿时代提倡“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东西,实际上从这几年的发展也看得出来,从现在美国刚刚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来“智慧地球”,这两个定义首先表示着不同层面的东西,当时“高速公路”更多讲的是一个基础设施建设,就像是说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像道路、像水、电、煤、气,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通讯设施也是很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当年无论是美国政府也好,还是我们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为了支撑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的交流,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交换。而这一切,都需要基础网络来支撑,所以一直在这个上面在求得发展。现在奥巴马提出“智慧地球”,我国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实际上这些提法,隐含的就是我们信息化建设进入到另外一个层面;这个层面是什么呢?为什么要讲智慧?实际上他就是把很多看似没有关联的东西联系起来,能够互动,能够发生作用,或者说把一个事情能够通过这种互联互通优化,实现共享和协同作业。这个时候就需要不同的应用主体来倡导。前面主持人提到,现在哪些城市发展了数字城市,问题的答案要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如果从基础层面的网络设施来讲,哪个城市发展的好?我们会说:北京不错,上海不错,杭州也不错,其实这里面一讲到基础设施,就要讲到网络,有有线的、无线的等等诸如此类的,不断的可以细分下去。

  刚刚赵处长讲到北京,赵处长讲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是在数据层面和平台层面建设的比较好,建立了基础数据、专业数据、服务数据,有这么一个运行平台支撑,应该说北京尤其是通过奥运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只是讲到支撑层面,接下去要讲到其他层面。一个不同的层面表述方法是不一样的,领域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讲电子商务,比如杭州电子商务相当发达;有的说电子政务做得很好,比如青岛电子政务做得不错。像大连服务外包支撑确实做的很好,等等不能一概而论,所以这个概念背后可能要分类来解释这个事情。

  “数字城市”从提出发展到现在,我们发现有需要分层、分类来解读。这些都是不同特点的,看上去毫无关联,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寻找一个东西,就是看似各种各样的东西能不能找到联系点,找到它的共性、特质,不同的职能部门会有不同的解读。主持人问城乡建设部是怎么解读的?我们作为城镇化建设的职能主体,考虑的是怎么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运营主体,就是从规划、建设、管理、服务,能够用信息技术使得他能够优化,提高他的执政能力,使得老百姓在这里幸福感更强,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事情,这是我们力图想促进的事情。作为政府你怎么做?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规划更加科学,不会像有的地方把规划变成“鬼话”;我们从管理上提高水平,有一个优化,不会发生像那种很粗暴的对待,能够更加和谐的社会;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得我们城市运行部件有机的连成一体,无论是水电煤气,无论是出行,无论是入住,无论是食品安全,等等,各方面都感觉到一种便利,或者说感到一种安全;首先是安全,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我们总的奔向现代化的目标,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我们是把数字化作为具体的实现目标的手段往前在推。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数字化解读,建设部在这其中已经做了哪些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

  【郭理桥】:首先我们很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有不同的,一个从实体上面来讲,我们注重拥有信息化的技术,对水电煤气,对道路的规划,对住房的规划,我们越来越符合这一个地方的环境,就是怎么样使它更加能够和谐相处,能够科学发展,这个是我们建设部这几年下的工夫较大的。当然新时期有新要求,就是如何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这是我们建设部着力做的事情。当然有多种措施来促进它,但信息化是一个很重要的促进手段。至于技术层面表述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主持人】:我们在环境、和谐人居方面做了很多,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

  【郭理桥】:一个是统筹发展,第二怎么能够持久的发展,这都是我们很重要的关注的问题。我们要促进城市居民的安全,因为建设部管的水电煤气,像居民用水,我现在就在考虑这些事情,考虑这个水进来安不安全,有没有被污染,这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运用传感器技术,要检查有没有水污染,有没有不达到标准的,饮用水是我们一刻都不能离的东西,还有是空气质量的问题,都是需要关注的。我前面讲的信息化技术较大的特点,就是系统性考虑的问题,不是单一性考虑问题。就是智能的考虑的问题,我们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系统地、有联系的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孤立地、隔离开的考虑和解决。这需要党和政府,需要你们新闻媒体,各个方面大家共同来促进。信息化推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多元主体推进,不是靠单一的。

  【主持人】:我记得在推进绿色标识的工作。

  【郭理桥】:这个绿色一个是要节能、要可持续发展,第二,要环保、要安全,不能把安全忘掉了。

  【主持人】:大的目标和部署的安排下,也想请马磊给我们分析一下,聚焦房地产行业参与主体会给我们购房主体他的数字化管理方面有哪些可以落实或者可以促进的方面?或者有哪些不足点可以改进?

  【马磊】:其实我刚才一直在很认真的听两位专家、领导讲话,我觉得其实还是收获很多的,我们讲比如房地产,其实现在很多老百姓上焦点网可能不是很清楚,实际上这个过程中涉及很多分析的内容,和整个城市规划、城市化是两个概念,实际上在城市化过程当中,比如我们很早的时候看过这么一个例子,比如说像伦敦这样很古老的城市,可能一百年以前伦敦做的那个规划下水道一百年以后还可以用,我想中国的很多城市达不到这个标准,我想这是同样的道理。比如刚才郭主任讲的我觉得非常好,比如讲到安全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小区,比如在数字管理、信息管理上,比如电梯里面必须有摄像头、楼道里面必须有什么,就是在信息管理上小区都是自己管理的,都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

  但是北京在另外一方面就安全性的角度,比如现在我们经常在电视里面看到的一些东西,我们已经有很完备的信息监控技术提供这样的服务。再比如跟住房相关的,比如水电煤气,刚刚感触特别深,如果说有这样的数字或者数据库或者这样的设备进行安全的监测,就好象在银行取钱的时候再放一个验钞机,我想可以增加居民的幸福感。

  互联网的角度,就相当于防火墙,其实我理解信息安全一方面你的信息积累,另外一方面是信息处理,信息的积累可能是信息的分类,第二是怎么样把信息处理管理起来,能够通过信息的处理和管理来做到我对普通人也好或者机构的幸福感。比如北京房地产方面比较好的,买房和卖房之间的信息对等,不至于出现很多城市开发商说这个房卖了也无据可查,我觉得这方面要做一些工作。我相信很多城市,就像刚才郭主任所讲到的,在数字城市和信息管理方面逐渐在城市,我想我们的政府能有这方面的设想我觉得是非常欣慰的。而且刚才郭主任说到了多元化的管理和多元化的促进,我相信从我们搜狐和焦点本身来讲,我们希望多秉承媒体的责任感,多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马磊其实很具体给我们分析到房地产领域可以作为的东西,郭秘书长这边有没有补充的,在其他领域还有哪些有待落实的?比如市政交通,或者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

  【郭理桥】:实际上只要人类的生活所到的地方应该都是可以有关联的,首先要有这个认识,列举的话永远是无穷尽的,所以只能这样去看这些问题。然后你可以下一个大的概念,不断的进行分类,现在讲到除了数字和住房有关,还触及到交通、触及到其他等等方方面面,比如说数字医疗,一直到人,我们最关心的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首先要解决这些“难”。比如智能交通的问题,怎么疏导,当然疏导是一个方面,但是任何技术、手段都只是辅助的来解决问题,重要的是靠管理、靠制度、靠规则,几个方面共同的作用。

  【赵昕】:现在涉及到人的居住、人的衣食住行,和数字化都有很大的关系,涉及到各个方面,整个城市的规划、整个城市的布局,利用信息化怎么更加科学性,从各个方向上都跟人的生活有关系。刚刚马总讲的房产,房子是人居住的地方,房产的规划、房屋建设,都和城市的信息化是密切相关的。

  【马磊】:我想问一点,咱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没有计划和步骤,有这方面的规划吗,比如刚刚讲的五化,有没有更具体的在数字城市化建设上,还是我们搭一个平台政府牵头来做,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思考?

  【郭理桥】:我首先讲,肯定有,没有是不正常的。首先我们考虑的是有效实现。至于你讲到的有没有考虑到其他,因为很自然就问到具体的信息技术问题,我们一是建数据库,现在已经在做一些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和专业数据、服务数据来支撑我们行政能力的提高,支撑我们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建平台。建立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支撑平台。三是促应用。在数据库平台基础上,促进行业应用,开发了不同的应用系统,如城乡规划的监管,房屋的质量监控,水污染监控,公积金监管等等运用到日常的监管、服务工作中去。这些工作,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和实际工作的需要,正在不断地继续和完善中。

  【马磊】:我们有没有时间表?

  【郭理桥】:时间表肯定是有,不同的时期会提出不同的需求,时间表可以说每年都有、每个月都有。比如我今天出来之前,还在检查这个月底前必须完成什么,这都有时间节点的要求的。上级对我们有要求,我们对下面也有相应的要求。但是我就讲,现在建的东西随着形势的发展,随着我们党和国家提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适应它,要进行调整。至于你前面讲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我们能不能做到这么一条,就是说我们的规划、一个规划出来,一个城市能够管它几百年,比如英国的城市。这实际上就是考验你们,也是考验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我们有没有这个气度,有没有这种眼光来做事情。这已经涉及到了文化层面,而不是简单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近期有没有比较具像的目标,可以在什么样的节点完成什么样的任务?

  【郭理桥】:比如说我们今年要完成平台建设,要完善数据库建设,我们现在在部一级已经建成34个应用系统了。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不动产研究中心能够给我们平台包括我们数字城市能够贡献一些力量。

  【郭理桥】:做任何事情都是要靠多方面支撑的,没有任何一个事情是能够靠单方面力量完成的。X

  【主持人】:我们很期待这个工作顺利的进行。我们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在这里也想请郭主任对这个大会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同时这个会议现在已经筹备到什么样的情况了?

  【郭理桥】:这是我们赵处长一手操办的。

  【主持人】:请赵处长帮我们解读一下。

  【赵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直高度重视城市信息化建设工作。具体地说,我们是在2001年开始思考,用会展和研讨会的形式来推动我们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2001年我们在广州召开了排名前列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当时是由建设部作为排名前列筹备单位,联合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广州市政府等单位。首届数字城市大会有7位部级领导参加,有7位院士参加了这届大会的论坛。大会也是有两个部分组成,有博览会、研讨会,博览会面积达到6千多平米,研讨会也有将近1000人研讨,当时主论坛分了6个分论坛,涉及到了建设行业的四个主要方向,一个是城市规划、一个是城市房地产、一个是城市建设、一个是建筑业,从四个方向的信息化角度设计了6个论坛。第二届数字城市大会是2006年在苏州召开,展览面积8千平米,与会人数达到了将近1000人。第三届数字城市大会是2007年在深圳召开,第三届数字城市大会展览效果非常好,有将近1万多平米的展览面积,参加研讨会的人数也有1000多人,效果非常好,大力推进了行业信息化的发展。第四届数字化大会将于10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和北京国际饭店召开,从目前会议的筹备情况来看,将近300家的企事业单位、政府已经报名参加大会,有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省市建设厅包括信息办的这些工作人员参加我们大会,会议代表数量预计跟前几年应该差不多。

  【主持人】:也是将近1000人。

  【赵昕】: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我们这次会议提出的口号和主题是什么呢?

  【赵昕】:根据当前形势要求和发展趋势,我们这届大会的主题确定为“顶层架构数字城市发展,提高公共管理服务水平”。

  【主持人】: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特色,跟往届有什么不同的方面?

  【赵昕】:从这次会议的主题来说,首先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跟以往不一样的,主题我们定位在数字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从我们的理念推动上提出了一个顶层架构数字城市的建设,我们要从基础的角度来建设一个数据库、建设一个平台,要从数据的角度、从平台的角度统一架构数字城市建设。为什么我们这么提出来呢?数字城市建设从过去的这么几年建设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发现有一些问题,也是来自于管理,从各个部门的数据并不能做到互联互通,比如规划口的数据、房管口的数据,每个地方并不能做到互联互通,给我们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因此,我们从这个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提出了顶层架构的概念。

  【主持人】:数据架构大概几年的预期?

  【赵昕】:还是根据需要,根据城市信息化的进程来确定,实际上我们组织这个活动基本的目的是通过会展、研讨会的方式为我们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工作服务,包括我们的企业,展示一些好的技术、好的产品,把目前国内外的一些好的理念、好的做法、经验跟我们全国各地的数字城市信息化的工作者进行交流,以此来促进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和提高。

  【主持人】:他们参与的主体,我看刚刚介绍城市为主是吗,有没有企业或者行业的什么机构为主体?

  【郭理桥】:只要跟数字城市相关的都会有。

  【主持人】:郭主任对这次的数字大会有怎样的期待?或者您希望它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郭理桥】:刚刚我们赵处长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们这次大会是为了“三好”,好的理念产生,好的技术能够得到交流,好的产品得到展示,我希望三个都能达到。

  【主持人】:希望达到“三好”的大会。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来到我们搜狐焦点,分享数字城市这样的概念,同时也跟我们一块分享了一下关于数字大会的动态,同时马磊这边就互联网方面解读互联网在数字城市中的作用,以及房地产领域有哪些可以作为的地方,我们还是非常期待数字城市的进程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同时我们在这里也预告一下,我们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是在10月22日北京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届时搜狐焦点网也会就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分论坛进行特别的报道,我想关注数字城市、关注信息化的网友或者行业内的人士,也会通过大会或者网络平台对这个有更多的了解,谢谢各位专家,谢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