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套房贷生变楼市或现拐点 投资房产风险加剧

2009-07-17 10:18:11 来源: 重庆晨报

  话题背景

  就在楼市一片火红的时候,7月初,北京、杭州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一度被放松的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又得到严格控制。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楼市继续保持与宏观经济格格不入的持续升温,政府或将在下半年出台利空政策加以调控。未来的楼市走向,因政策变数而显得扑朔迷离。

  楼市面临政策压力

  晨报地产:近期,重庆乃至全国楼市的表现一片大好,但7月7日,杭州传来收紧二套房政策闸门的新闻,上海等地纷纷表示将跟进。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将再度出手调控房地产?

  薛东: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我认为很有意思。我们都知道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也知道近期国家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在这个当口上重申二套房限制政策,看似矛盾,实则不然。实际上,目前国家是不能忍受房价飞涨的。下半年,大家都认为通货膨胀无法避免,都把钱投入看似安全的楼市,但从历史上看,在通货膨胀出现后,房地产行业最容易产生泡沫,而一旦泡沫破裂,投入的资金越多,后果越严重,对经济的打击越致命。国家希望看到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所以我认为,杭州的情况只是个端倪,如果下半年形势没有改观,国家还会出台新的政策,限制房地产行业。

  高承佳:杭州等重点城市重申二套房限制政策的消息,我认为应该放在全国经济的大环境下来解析。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各项经济数据呈现出逐月上升的势头,但国际经济形势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复苏迹象,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量价齐升,表现一枝独秀,但目前的经济形势,我认为还不足以支撑起这样的涨势,未来走势存在风险。因此,处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二套房限制政策在重点城市得到重申。

  沈殿连:从最近的新闻里,我看到几个令人担忧的信息。一是5月末,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累计新增贷款投放量为3.65万亿元,为全年目标的1.3倍,二是一些从未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央企,纷纷进出土地市场。国家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但大家似乎更愿意把钱投入房地产行业。这个趋势并不乐观,所以即便政府不会马上出台调控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但这个行业也不可能像其他行业那样得到较宽松的政策。

  胡军:前几天,我和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聊天,他透露说,二套房的限制政策,近期银监会将会有新的说法,很可能会继续做限制。去年地产行业那么低迷,今年却跳空高开,这种不正常的表现,早已引起了高层关注。

  政策变数酝酿拐点

  晨报地产:根据各位的表述,下半年楼市的走势,可能会因为政策的变数而出现波折,甚至出现拐点?

  高承佳:从大的经济背景看,今年下半年的金融市场、国内政策、国际经济环境都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些背景对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必须考虑的。从银行系统来讲,如果说有新的政策出台,可能会是在交易税、首付额度等层面,不会是很猛烈的政策。

  薛东:事实上,国家是不愿意看到房价涨幅过快的,但又不能让房地产降温太多。这个基调,决定了下半年的政策走向。我不知道大家对拐点的定义是什么,今年上半年楼市呈现明显向上走的趋势,如果下半年这种趋势放缓,上升曲线变得平稳,算不算出现拐点?我认为算。而这种拐点,正是国家希望看到的,不管政策的执行效果如何,至少国家会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很大,如果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市场应该会有变化。

  胡军:影响房地产走势的因素,除了政策,还有供需关系。今年上半年,重庆楼市的急速攀升,起源于刚性需求的释放,目前,接力棒已经转交给了投资型需求,其中有不少人担心通胀的来临。从供给上看,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因为去年糟糕的销售业绩,让许多开发商放缓开发速度,面市的项目不多,需求却旺。但现在,形势正在起变化,上半年产品少,需求多,半年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大有人在,很多开发商想赶上这波行情,都在加快开发进度,下半年放量是肯定的。据我所知,9月将有超过50个新盘亮相,10月、11月也会有不少项目出来。供求关系会不会转为供过于求?我认为有这个可能。

  投资房产风险加剧

  晨报地产:既有政策变化的可能,又有供大于求的担忧,下半年投资房产是否会有较大风险?

  薛东:接着刚才的话讲,我认为风险不算太大,但肯定比上半年大。我们观察重庆市场,今年1到5月,成交量放大,但价格并未明显上升,直到5、6月份,房价才出现上涨,国家重申二套房限制政策,表明了对房价可能出现飞涨的担忧———因为投资需求太大了。

  但目前,房价的涨势还处于国家能够控制的阶段,在暴涨出现前,风险都可控。

  高承佳:今年5、6月份,银行的不少大客户把存款转出用于买房,正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忧,怕资产贬值。

  沈殿连:在我看来,楼市在今年上半年的确是有投资机会的,但5月之后,这个机会就逐渐消失了,风险却在逐渐递增。我认为从5月底到秋交会之间,风险。

  6月,重庆拿出45宗土地做出让,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很高。这些土地上的房源,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逐渐亮相。即便下半年供求关系不发生大的变化,到明年,这个变数依然存在。

  薛东:可以这么说,当所有人都

  认为楼市有机会的时候,这个机会就消失了。其实现在很多机构投资者也在进入房地产领域,想在这里找到资本的避风港,躲避通胀的风险。不光是需求方,供给方也在积极努力。最近,我接待过一个客户,是山西的煤矿老板。近期,他和几个矿主卖掉了煤矿,凑了50多亿元,来到重庆准备做地产开发。这样的现象值得大家关注,供需的矛盾,应该引起重视。

  高承佳:从理财角度看,高端产品因为占据稀缺资源,后市会逐渐走强,风险较小,可能不适合短线炒作,长线持有比较可靠。但普通老百姓的经济实力,可能只能投资风险相对较大的小户型。中小户型投资是否能得到预期的回报,要看自己的目的和方式。在投资前,大家不妨冷静想一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