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地产公司破产概率很低

2009-04-20 10:43:25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张杰 张媛媛

  货币供应量过大导致的资产升值,更多地表现在商业地产与写字楼市场

  一季度放贷量增长就超过4万亿元,很多人认为所谓的小阳春都是银行信贷托起来的。但是,这与房地产的关系不大。目前并未公布在一季度新增的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了多少比重。每年房地产贷款连20%占比都不到,我估计今年4万亿里投资不超过3000亿元用于房地产。

  房地产除了用物业抵押可以获得贷款外,其余都很难拿到贷款。授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授信的惟一好处是可以在全国使用。比如我们的西安项目在北京拿到授信后,可以直接在当地拿到贷款,少了一个中间审批环节,其余什么意义都没有。总行没有授信的话,就需要多一次审批。授信额度只表现企业实力的一个方面,银监会不是傻瓜。

  我预计,今年一年开发贷款规模大概会在5000亿元左右,往年也不超过6000亿元,一般都是在4000亿元~6000亿元之间。

  只要货币量供应大时就一定会出现通胀。但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没有关系,更多的资产升值表现在商业地产和写字楼市场,这个市场的交易量没有回升就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在回暖。目前就市场分析,80后和结婚一族占据的比重很大。1~3月交易户型大多是90平方米以下,我们认为目前连改善性需求都没真正启动起来,改善性需求占据比例很低,还不到30%。

  房地产与外贸肯定是最后复苏的两个行业

  近来多个上市公司提出了再融资的方案,这让很多人联想到房地产是否已经先于宏观经济复苏了。我不认为是这样,房地产肯定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但是在中国经济现状下,房地产和外贸经济肯定是最后复苏的行业。

  现在看到的只是房地产行业的一部分,只是住宅部分,还有30%以上的投资是非住宅业务,到目前为止,那些业务基本上是零启动。而且,到目前为止,针对非住宅产业,从信贷、土地、个人按揭贷款都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商业贷款依然是首付40%,利率依然是高利率,很多地方还加了租金税。商业贷款和写字楼个贷基本上是竣工时或入住时才发放。这三分之一的市场被启动后,才叫做行业被启动。如果最后商业市场和写字楼市场不起来的话,不能代表行业回暖。

  16到30个城市的去库存化已经差不多了

  一二月份全国土地的成交量按宗数与米数计算同期下降了70%,达80%,但是,3月份土地的成交量已经开始回升,全国至少有16到30个城市的土地价格开始回升。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城市的去库存化已经差不多了。虽然还没有反映到全国,但是在部分城市已经显露出这样的迹象。不过,这只是一个月的数据,而且是局部城市,中国也太大,到目前为止,我们监测的70个城市里还没有出现房价同时涨和同时跌的情况。这还要再看几个月的数据再说。目前而言,应该说交易量的上升是普遍的,价格是不平衡的。

  宏观指标若不太差,住宅目前的成交局面还会维持两到三个月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应该说是住宅市场基本恢复,或者是好于历史预期。3月份的交易量是历史水平,比2007年还好得多。从销售套数来说,大约30个城市是水平。北京3月份是2万套,很不得了,去年全年才15万套。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北京的库存8个月就没有了。我们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没有人买地,有钱的人与公司不敢买地,因为对宏观经济前景不看好,和有钱没钱没有太大关系。所以我认为目前住宅市场基本恢复,但是持续性不敢说。

  如果4月份、6月份公布的宏观指标很差,房地产情况就不可能很好,因为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主要是靠第三产业和服务业来拉动的。宏观指标不好,第三产业与服务业是不可能好起来的。在宏观经济指标不太差的情况下,住宅市场目前高成交量的局面还会维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如果很差的话,则很难说目前的局面还能维持几个月。现在没有办法预测,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季度是好坏参半,坏的占多数。我们的信息不透明,因此很难做一个长期预测。

  今年地产公司破产概率很低,基本上看不到了

  地产公司今年破产的概率很低,从二三月份的销售来看,很低,或者说是基本上看不到。极少数的可能会被并购贷款兼并。如果不是上市公司的话,可能没有人关注这个事情,上市公司如果出了问题顶多是卖壳。

  在2007年,一些地产公司参与了对赌协议,但是数量很少。代表性的事件才可以拿出来做样本,比如说,很多地产公司都发行了公司债或者外币债券,其中有一个或几个到期还不上,出了问题,这就很可能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但是,在这么多的上市公司里,有资格有能力发债的非常少,几十家而已。

  目前,解决高价地入市难题最普遍的做法是,地方政府允许提高容积率

  2007年地产公司拿的高价地基本上还没有入市,在今年1~2月已经出现了退还高价地的事情,总体数量还不大。退地毕竟不是一个普遍的解决办法。从目前的情况看,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高价地被退还的事情发生。因此都会在容积率上开口子,适度地提高容积率,提高后土地的单价事实上就往下降了。政府有权力修改容积率,如果你看土地合同,最后是以规划批准为准,假如你盖的面积多了一些,政府允许开发商补地价。一般而言,最后不可能完全与规划的一样,土地部门都会有一些适度的调整。这只不过对别的人不公平,但是并不违法。

  在经济形势紧张的时候,其他人理解就过去了,没有人会有什么意见。但是,万科上次就很有意见,政府说可以缓缴土地出让金,他说自己就没有缓缴。我觉得大家没有意见就过去了。地方政府总是与中央政府博弈的。长沙的地王,北辰可以调高容积率,别人是没有办法指责的,地方政府总是能够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开发商也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但像万科这样有能力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公司就会有意见。

  处理高价地还有其他办法。新的政策已经允许缓缴土地出让金,这样高价地的成本就不会很高。另外,政府也会考虑在地王附近再出让给你一块价格低的地块,这样两幅地块的价格平均后,成本也降低了。但是不好说这个做法是否普遍,因为缺乏明确的数据。目前,大量的高价地还没有进入市场,如果开工了,明年才会进入销售阶段,这还有一个过渡期。

  (注:本文根据本报记者张杰、张媛媛对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的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