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沃尔玛湖南成立独资公司 外资零售业加速扩张

2009-02-23 09:28: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外资零售业正在中国集体上演独资“大戏”。   一直主要以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布点的沃尔玛,日前在湖南成立区域性的全美资法人公司——沃尔玛湖南百货有限公司。刚刚注册成立的沃尔玛湖南百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40万美元,总投资870万美元。   事实上,此前一个多月,在湖北、重庆等地,沃尔玛在当地的独资公司也纷纷开出独资门店,独资布局已经展开。   无独有偶,TESCO等也加速了在华全外资门店的扩张和转换步伐。TESCO方面昨日也透露,在并购了乐购后,自从去年开始,TESCO在上海、广州、北京、浙江等地区的新开店基本都采取全外资模式,而此前属于合资性质的门店,现在也正在进行向全外资形式的转变,公司希望今后拥有更多的全外资门店。   家乐福也透露,目前其在中国东区、北区等一线城市采取的依然是合资方式,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市场则更多采取独资形式,且假如在需要增资的时候,有可能的话,家乐福也愿意注重外资方面的资本追加。   2004年12月前,外资零售业在华开设门店,必须要与中方合资进行。因此,沃尔玛当时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沃尔玛深国投有限公司,由该合资公司在全国各地布店,家乐福在上海地区的模式也是与百联方面合资;TESCO则因为是并购了乐购,所以麾下不少门店也非全外资成分。   自2004年12月起,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外资企业开始可以独资开店。于是家乐福、百盛等都开始加速外资独资改制进程。   2005年9月,泰国正大企业国际全资附属公司BeijingChiaTai、TianjinChiaTai分别以溢价38.64%与67.98%的价格收购中方合作伙伴北京兴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天保3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京津地区易初莲花超市成为外商独资企业。   零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合资公司可以使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避免一些水土不服,但弊端是,各自持有一部分股权,则会使得一些决策互相牵制,并且会使外资方流失一部分利润。全外资或者独资的优势是,可以提高利润还有助于统一管理。同时,全外资零售企业还会在一些政策上获利,这也是不少企业颇为看重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