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放宽将助推楼市 消化库存一线城市尚乐观

2009-02-01 07:32:25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刘畅
  2009年楼市面临消化“库存”压力。DTZ戴德梁行研究表明,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存量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市场存量平均要9个月。其中上海压力最轻,目前市场存量仅需4个月消化。而厦门、武汉、成都等地压力较大,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方能消化目前存量的新建商品住宅。   土地、住宅市场都有积压   数据显示,1998-2008年的十年间,全国范围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达31.3亿平方米,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土地开发量则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量的62%,仍有近40%的土地滞压于发展商手中,土地市场“主动性积压”现象严重。   而在住宅市场却显现“被动性积压”。2007年为了抑制日趋严重的囤积土地、捂盘惜售及不断涌现的投机行为,政府在规范土地市场的同时,出台了第二套房贷政策,市场成交随即出现萎缩。进入2008年,DTZ戴德梁行所监测的全国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市场调整也较为明显,成交量同比下滑46%,萎缩程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整体回落幅度达到13%。   DTZ戴德梁行监测的数据显示,这些重点城市过去三年内存量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如果按现有成交速度来测算,预计至少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基本消化。   消化库存一线城市尚乐观   据DTZ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介绍,以北京、广州、上海三大一线城市为例,由于自2007年10月较早步入调整,价格回落相对较为充分,近期市场运行得到了成交量的有力支撑,较好地消化了部分库存。以上海为例,存量商品住宅约302万平方米,目前每月成交量约79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市场存量需要4个月时间。北京、广州两地,预计未来消化存量的时间都在5个月左右。   由于成都、厦门、长沙、沈阳、武汉等二线城市调整略晚,调整尚需时日,库存消化预计需要12-16个月的时间,整体库存压力较大。   宏观政策放宽将助推楼市   去年9月,央行结束长达二年零四个月的信贷紧缩,在短短3个月时间就将存贷款利率恢复到信贷紧缩前的水平,在降低购房成本的同时,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为消化现有新建商品房库存,各地出台放宽第二套房贷等楼市新政以鼓励改善性需求释放,稳定住宅市场发展。   蒋尚礼认为,对于政府未来花大力气兴建的保障性住房对于一、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将各不相同,对部分二、三线城市来讲,经济适用房对商品住房的替代效性较为明显,一定程度将抑制市场库存的消化;因此未来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会将经济适用房建设与廉租房建设并轨,减少经济适用房对于新建商品房库存的冲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