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官商勾结成房地产领域潜规则 救楼市先治腐败

2009-01-18 09:10:54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孙瑞灼
  2008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全年侦破行贿案42件涉案68人,其中一起行贿案涉案金额达到1500万元。据了解,上海一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洪某,为使本公司在房地产开发中土地项目的审批顺利通过,多次向某区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部门负责人陶某行贿,包括折合人民币1463万元的店铺26套、住宅房3套以及84万元现金。去年12月,洪某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侦查。(《东方早报》1月12日)   仅仅一个房地产公司,向一名官员的行贿金额便高达1500多万元,可见房地产行业的腐败有多深!显然,精明的房地产商人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他们的行贿都会被算入商品房开发成本,最终以房价的形式摊派到每个购房者的头上,由购房者来埋单,这加重了群众的住房负担。   当前,为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实现保增长的经济发展目标,国家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个行业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特别是针对当前楼市交易量持续下滑、市场委靡不振的情况,出台了减免税费、鼓励消费等政策来救市。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不是很明显,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有价无市的状况,其中根本的原因在于当前的房价仍在高位运行,无法为普通群众的消费力所能承受。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鼓励开发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房销售,这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我认为,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来一场房地产行业反腐败活动,严厉打击房地产腐败行为,一方面是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减负,另一方面也为房价的下降创造空间。   当前官商勾结已成为房地产领域的潜规则,成为这一行业获得暴利的基础,其中隐藏着的是大量的权钱交易腐败。据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郭松海博客,郭松海新闻,郭松海说吧)统计,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大部分都与房地产领域腐败有关。从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到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等众多高官的落马,无不与房地产业的黑幕有关。房地产腐败加大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纵容了房地产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助推房价虚高的帮凶。一位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开发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一位国内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曾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就能降低15%。"这说明,只要房地产腐败打击到位,把房地产的腐败成本剔除,虚高的房价就能降到合理位置,房地产市场的消费潜力就能被激活,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才能凸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