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或将领衔金融复苏

2008-09-28 10:22:04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 张媛媛
  蔡洪平被香港媒体誉为“中国民营海外上市之父”。 2007年他几乎包揽了这一年造富的所有故事:4月13日碧桂园上市,让其大股东杨惠妍成为中国首名身价超过千亿元的富豪;7月16日复星集团上市,让复星创始人郭广昌成为中国第三富豪;此后,又分别成就 Soho中国、巨人网络上市,令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家族和史玉柱分别获得五百亿左右身价。   中国房地产报:华尔街金融动荡之后,您的排名前列反应是不是很震惊?   蔡洪平:这是人类进入工业革命以后100年来我们经历过的体系性的金融崩溃。我们都没想到,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三家百年老店相继消失。   这两天,我都没有合眼,每天都在积极参与市场的监测。瑞士银行在其中也遭受了损失,同时采取保守疗法。在股东的监督下,我们是排名前列个从灾难中走出来还可以进一步发展的国际银行。   我的思考在于,这种纯粹的证券公司,是不是还可以生存?如果再有一两家倒掉,全球就没有这种金融业态了,就只有银行集团。当然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是一个商业模型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这次危机将对中国股市和楼市产生多大实质性影响?   蔡洪平:不要把中国的经济问题和美国挂钩太多,更不要把今天的经济问题、股市问题怪罪于金融风暴、出口下调,那是我们人民币升值造成的结果。在次贷风暴影响下,美国的房地产行业和宏观经济确实进入下行通道,但股市并没有国内A股反应过激。   至于房地产,中国的内在需求才是主要前进动力。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可是政府经常会出台一些莫名其妙的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急刹车,这种调整思路并不正确。   其实,中国国内这一代开发商是很好的一个社会阶层。他们早已经不是之前时代那个靠拿地和政府关系那种灰色渠道发财的,大多数都是通过打造品牌质量和管理发展的。我们不能把很多问题归结为房地产商。   中国房地产报:有观点认为,不解决土地财政问题,难以真正平抑房价。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蔡洪平:在中国,土地财政的确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但那是很难改变的,最起码在短期内,根本没有解决的办法。   中国房地产报:您判断国内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将在多长时间可扭转?   蔡洪平:全球经济这种状况没有3~5年是很难恢复的。但中国是一个经济结构非常坚固的国家。我们具有庞大的市场和需求,同时也有资源。这个时候美国反而给中国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亚洲经济危机就是之前的经验。我相信,一旦恢复过来,排名前列个发展起来的将是房地产行业而不是股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