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紧急限贷出台 房地产行业再度遭到打压

2008-09-02 10:34:27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熊焱
  央行和银监会昨天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严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项目贷款管理,对节约集约用地项目优先予以金融支持,在符合国家各项政策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专家认为,央行银监会出台此政策,是政府减少在房地产损失,规避银行风险的紧急调控。   去年底央行和银监会加强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的管理后,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下降。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资金链日益紧张的窘境,加之部分地区房价回落,给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带来了潜在风险。   刚刚公布的各上市银行中报显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大,房地产贷款规模以11.34%的平均速度增长,但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却“掉头向下”。招商银行研究发展中心研究董事王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价处在非常危险境地,政府收缩资金是迫不得已。现在经济下行,银行如果出了问题,对经济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银行和房企之间,政府最终选择了保护银行,牺牲房地产。他说,现在全世界的房地产都出现了倒闭的情况,但是中国没有,但是随着该政策出台,以后国内房地产倒闭的会越来越多。   不过,《通知》也指出,对符合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先进节地技术的房地产项目,优先予以金融支持;在符合国家各项政策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天相投资研究所专家分析认为,《通知》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近期对于地产行业的调控整体仍无放松的迹象,但会有保有压,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对地产行业的调控仍将采取这种整体趋紧,但在能提高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方面,政策仍会以鼓励为主,以引导地产行业向预期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