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报告:住房租赁是有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

2017-12-07 08:15:0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即将到来的2018年,中国楼市将如何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称,2018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投资增速在2018年全年可能会稍低于2017年的水平。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在租购并举和租售同权的政策刺激下,加上销售市场调整,2018年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显着的提升。

 专家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冲击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摄影/章轲


  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主编倪鹏飞研究员介绍,2016-2017年,中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一二线城市分化降温,三四线城市分化升温。具体来看,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全国房价总体稳中有升,一二线城市增幅分化下调,三四线城市增幅分化上升;住房总体销量同比增幅逐步下降,一二线城市下降明显,三四线城市增幅较快;住房供给方面,一二线重点城市持续下降,非重点城市明显上升。

  上述报告说,在住房库存方面,全国现房与期房库存各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租房市场租金总体呈现先升后降再升的趋势;房地产市场总体风险有所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所增强,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1.1个百分点。

  倪鹏飞说,2016年9月以来,调控措施、机制建设双管齐下使市场趋于稳定,各方博弈处在短暂的弱均衡状态。中央有关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建立长效机制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相关调控措施机制化取得较好效果,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开启,投资和投机受到了有效的抑制;购房者的市场预期持续没有改变,三四线城市楼市需求增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发展逻辑和对未来楼市预期未变,转向三线城市大幅度购地;金融机构对住房市场持乐观预期,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数量持续攀升。

  “虽然不断收紧的楼市调控及严格的限制性措施有效遏制了热点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住房市场发展的总体风险有所降低,但是部分城市的住房市场仍然面临着或者部分城市面临楼市报复性反弹泡沫继续扩大,或者预期发生逆转泡沫破裂的风险。”倪鹏飞说,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资金链与信贷违约风险,金融机构的房贷风险依然存在,但总体有所好转。

  上述报告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冲击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但也存在若干不确定性风险。

  基于华房指数、基本面、改革红利以及投资投机需求转换等多个层面,报告预测,总体上,本轮楼市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未来一年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和降温期。在具体指标上,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较2017年增幅将明显回落,全国总体库存将会进一步下降,降幅会有所收窄。投资增速在2018年全年可能会稍低于2017年的水平。空间上,各线城市内呈现分化性波动,各线城市间波动具有时滞性联动。

  倪鹏飞说,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在租购并举和租售同权的政策刺激下,加上销售市场调整,2018年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显着的提升,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和总体规模将更加提升。但需要警惕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