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建行上线国内排名前列政银合作住房租赁平台

2017-11-03 07:34: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银行正式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排名前列步。按照协议,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广东住房租赁产业发展。

多家银行密集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未来三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双方将在长租住宅开发建设、投资孵化、持有运营、后期退出等全产业链进行整体业务合作。

11月2日,中国银行发布消息称,中行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市场相关的土地供应、试点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平台建设、住房租赁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与完善。

由开发商持有并运营,有着更长、更稳定租期的租房租赁似乎一夜之间成为地产行业风口。如何解决“租购并举”推进中的痛点,商业银行正在发力这一领域。

国内排名前列政银合作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

11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地方与建行的签约仪式上获悉,广东排名前列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即将上线。

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开发的佛山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由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五大系统组成,形成了五位一体、环环相扣的平台网络,全面覆盖了地方政府在租赁市场管理、交易、运营方面的需求。

就在11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次上线政银合作模式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此次上线的主要是住房租赁企业服务和政府监管服务两大子平台。下一步,将分步上线其他子平台,最终实现租赁企业全监管、租赁房源全核验、租赁过程全监测、租赁服务全覆盖。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在致辞中表示,建立“租赁、购房、保障”三位一体的住房服务模式是未来的方向。此次合作将打造一种“政府主导推动、建行融资融智”的佛山模式,集成一个住房租赁平台服务系统。

建行为佛山市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在其耗时6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基础上打造而成。

建行相关人士介绍称,该平台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经营不规范、信息不真实等现象,该平台给出有效解决方案。例如,针对房屋来源真实性,该平台企业房源均由建行与知名品牌公寓租赁企业共同运营,所有房源信息都经过核实后发布;个人房东房源信息均需经过在线核真、实地核实、后台审核才能发布,通过“政府系统检核+建行验真服务”,以“数据+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房屋租赁关键信息进行校验。

随着住房租赁被确定成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等12个城市被住建部等9部委列为首批试点城市。

将打造住房租赁金融中心

广州、佛山交界处,这里有万科获取的广东首例住宅100%自持70年地块。11月2日,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与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租赁社区项目,预计最终推出超2400套房源,这是国内排名前列金融集团与大型地产公司共建的地产项目。

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推动,多城市住房租赁新政密集推进。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推出租赁类土地,未来可提供房源超过8万套。不仅如此,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先后开始探索租赁土地供应模式。

此外,建行广东省分行已与佛山建鑫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打造租赁社区,共建“CCB建融家园·乐家”品牌,作为广东地区首批政府主导推出,且首次由银行与国有控股企业合作共建的住房租赁项目,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经营模式探索具有示范意义。

建行设立专业公司从事这一项目。11月2日,广东建融住房服务有限公司揭牌。工商资料显示,广东建融注册资本6000万元,今年10月25日在佛山成立,穿透后股东为建设银行子公司建信信托。此外,建行也在深圳注册成立建信住房服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即将推动住房租赁网点转型,打造住房租赁金融中心,其辖下部分分支机构将作为租赁金融服务平台之一,为市民提供租赁社区综合金融服务,为租购并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目前我们已创新开发20项住房租赁金融产品,能够全方位满足住房需求集群化、住房成本低廉化、租赁社区规模化等个性专业化社区需求。”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建行表示,作为排名前列介入广东住房租赁市场的商业银行,将针对政府、国有平台公司等不同市场主体及场景全方位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两个全覆盖”。线上服务以平台为依托,通过APP客户端接入;线下服务以网点改造转型为支撑,通过网点提供优质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