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加速进军养老: 绿地拟200亿布局康养产业

2017-10-16 07:08: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唐韶葵,张旦珺

10月13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康养产业战略规划,同时绿地康养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绿地康养”)揭牌。据悉,绿地康养将全面负责绿地“医康养”大健康核心产业平台建设,参与相关产业项目的开发与运营,承担绿地健康养生示范区“康养谷”建设。

2016年底,国务院颁布《“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中国康养产业的风口正在逐渐形成,越来越多房企也开始在养老领域布局。

绿地康养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2000年中国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亿,占人口总量的10.3%。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学术意义上的老龄化社会。据预计,到2037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超过4亿,进入深度老龄化时代;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总量将逼近5亿,彼时中国老年人口将分别占亚洲老年人口的2/5、全球老年人口的1/4,同时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总和。

13日,绿地康养副总经理胡迎春指出,绿地集团进入养老产业的出发点,正是基于国内人口抚养比在未来二三十年会面临老龄化压力,这需要国家政策扶持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胡迎春透露,作为绿地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平台,绿地康养未来将着重发展医疗产业、养老产业与健康产业。绿地会将之当成重资产长周期的产业来运营,医、康、养相互联动,择机、择地开设专科医院与国际医院,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供精准医疗与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尤其是将切入金融产业。但他表示,目前康养集团与金融产业集团对接与设计产品刚起步,将来计划在运营端做轻资产。

计划投资200亿

在上述三大板块中,其养老产业将发展养老护理、社区,在健康产业领域将搭建平台为养老产业提供配套支持。

据胡迎春介绍,当前国内老龄人口中,真正高龄、失智,需要快速进入养老院护理的人口只占20%;其余80%,也就是大部分70后、80后的父母依然健康、睿智、充满活力。绿地康养选择的正是55-75岁的健康活力老人这一年龄层次消费群体,采取会员制管理模式。

因此绿地康养的主打产品——康养谷酒店,定位以“医康养游娱学”六大主题内容为特色,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全托型”一站式旅居养老服务平台。

绿地康养谷酒店首期将落子上海、武汉、三亚、成都、济南、郑州等地,排名前列家将落地武汉,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按照计划,绿地康养将投资200亿,在全国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及周边、旅游度假区等区域开工100家康养谷酒店,五年内在国内外形成500家连锁,同时对优质康养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

绿地现有的酒店以商务酒店为主,因此康养居酒店需要重新建设,但体量不大,大约规划为100-150间客房,也并非落地城市中心,而是选择空气清新、城市旅游目的地,并综合考虑土地成本。

国内短途旅游已经催生大量旅行社,但能否给老人提供完整安全保障与康复服务是较大瓶颈。绿地在调研之后发现,老人在旅途中发生意外的比例远高于年轻人。绿地意欲抢夺的,正是目前已经成为主导的旅行社养老产业市场。

绿地康养在拓展整合产业资源、运营管理“医康养”相关产业之外,还助力绿地集团重点发展区域的健康养生示范区建设,为绿地的特色小镇、重点区域项目等提供健康产业运作,这将成为绿地主业升级的重要引擎之一。

13日,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对企业而言,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找准康养产业的切入点,实现‘1+1>2’。绿地已率先布局,今年上半年康养产业战略破题,筹建推进‘医康养’核心产业平台建设。”

房企蜂拥布局

不止绿地,目前在养老产业进行探索和系统性布局的房企数量正逐步增多。

在一定意义上,这与前述规划纲要的提出也有密切关系。根据国务院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2030年全民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具体指标而言,要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在2020年超过8万亿,在2030年达到16万亿元。

除了政策推动,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居民收入提高、健康意识增长等因素也驱动了康养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4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5万亿元,距离规划纲要中的要求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这无疑会加速各类资本涌入。

绿城是国内涉水养老地产较早的房企。2011年,绿城组建学院式养老运营平台——绿城颐乐教育公司,运营管理颐乐学院。其以“改善并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为目标,聘请专家老师长期授课,并固定组织集体活动。乌镇雅园项目是绿城“学院式养老”的代表,该项目分为养生养老、健康医疗和休闲度假三大主题,其间设有3.5万平方米规模的颐乐学院和7.3万平方米的国际康养中心,绿城还与杭州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计出适合中老年人的72门课程。

万科于2012年战略布局养老业务,养老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成都、广州等多个城市运营,并实现了较高的入住率。2016年,万科养老部门计划与北京市国企北控集团合作推出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去年底,万科旗下的排名前列医疗项目广州蕙心医院举行开业仪式,这是万科进入康复医疗板块的首次探索。万科计划在未来2-3年深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核心城市,此外还将重点布局10个左右“三高”(老人基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医疗水平高)城市,养老业务将发展成独立业务板块。

远洋地产通过与国际知名养老服务商合作的方式发力养老产业。2013年,其与哥伦比亚太平洋公司、美国养老服务商Emeritus集团签署协议,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进行开发和经营。同年,远洋排名前列养老产品“椿萱茂”在北京落地,其主要打造CLRC长者社区、CB老年公寓、CC照料中心三条产品线,为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曾经表示,未来养老在战略上或会成为远洋地产的主要业务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