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分公司抢先落户雄安 房企转型城市运营觅新机

2017-10-13 08:09: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雄安新区自成立以来,便吸引无数企业前去考察投资,包括众多地产商。

  按照雄安的规划,房地产业并不是新区的主要产业,但在房地产转型城市运营、城市配套服务的背景下,大型地产商有机会在此一展身手。

  10月10日,万科拔得头筹,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率先注册成立,成为排名前列成功在雄安注册分公司的大型房企。

  尽管目前并没有详细的投资计划,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已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万科,将携其产业城镇开发、医疗养老、长租公寓等业务平台参与到雄安建设中,而非简单的房地产开发。万科的背后,还站着排名前列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

  其他大型房企也在寻觅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机会。此前,招商局、华润集团都表示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意愿,这两家央企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平台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也将借此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中。

  巧合的是,上述大型房企和集团都来自深圳,具有强烈的特区基因。他们认为,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深圳特区基因能发挥更多的作用。

  大型房企瞄准雄安

  据摩根士丹利报告测算,未来10年到20年间,雄安新区人口将达到340万至670万,总投资规模可达1.2万亿至2.4万亿元。

  巨大的投资空间吸引了众多大型房地产企业。10月10日,万科率先落户雄安。工商资料显示,雄安万科注册资金为20亿元,为万科独资企业,股东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法人代表兼董事长为周巍。

  公开资料显示,周巍曾担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副司长、五矿集团董秘,于2016年4月加入万科担任集团副总裁。

  除了万科,后续即将在雄安注册新公司的房企,可能是招商蛇口及华润置地。

  事实上在万科之前,招商局集团早已赴雄安考察。作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央企,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园区开发、社区运营与房地产等板块。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考察雄安时表示,招商局将在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建设、智慧交通、高端物流、创新金融、军民融合、综合服务产业等方面探讨与雄安新区的合作机会。

  另一家央企也表现积极。4月12-13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率队赴京津冀地区调研考察。

  华润认为,因其见证和参与了深圳特区开发,以及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形成的完整产业布局,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独特优势。

  数据显示,目前华润在京津冀地区累计投资达2173亿,涉及地产、电力、医药、医疗、燃气、零售、啤酒等诸多行业。

  华润计划,将在京相关产业导入雄安新区的同时,发挥项目转化和孵化功能,为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目前,华润已组建由华润置地牵头、各战略业务单元参与的“华润集团雄安新区专项工作小组”,推动落实参与新区建设的具体工作。

  不过,截至目前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等并没有在雄安注册新公司,也未有实质性的项目落地。

  深度转型城市运营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其定位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房地产不占主流。

  相关部门更强调,雄安新区将实行积分购房制度,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未来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

  为匹配上述定位引入产业,新区对于入驻企业也是严格把控,到目前为止,在雄安正式注册的企业,主要为科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三类。

  因此,万科此次落户雄安,并不意在房地开发,而是整体的城市运营。自2011年以来,万科积极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目前除了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布局了商业,产业地产,物流,长租公寓,医疗养老等多个新业务。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雄安万科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项目投资管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机动车停车场设计施工、物业管理、养老服务、酒店餐饮、自有房屋及场地出租等业务。

  从人员安排上,也可以看出万科在雄安的业务将以产业、城镇、医养等为主。雄安万科法人代表兼董事长为周巍,董事兼总经理为鄂大鹏,还有一名董事王垚。

  资料显示,周巍目前还担任万科产业城镇公司董事长,鄂大鹏为万科产业城镇公司副总经理,王垚为北京万科医养事业部总经理。

  围绕新区建设和城市运营,积极计划投资雄安的招商局也提出了很多思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招商局有关雄安新区建设的构想,主要集中于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产城融合、创新发展、金融支持等方面。

  招商局认为,未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雄安新区的发展重点,对城市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服务的需求十分巨大。

  这方面将由招商蛇口来承担。2015年底,原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重组为招商蛇口。重组后,招商蛇口发展战略由房地产开发变为“城市综合运营商”,重心由单一的地产业务,调整为园区、社区与邮轮三大业务并行,“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确立。

  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表示,相比于传统的一二级土地开发,园区开发倾向于做轻资产和管理输出。招商将采用轻资产模式与重资产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来参与新区建设。

  民生证券指出,凭借丰富的产业园区开发经验,招商蛇口有望深度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进程中,蛇口模式有望加速异地复制。

  华润则提出,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安置区建设。华润置地要充分发挥在深圳大冲村改造中的拆迁、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积极参与安置区建设;华润燃气、华润医疗、华润万家等业务综合介入、形成配套能力以华润综合开发运营的优势,争取项目中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