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股崛起首富“一日游” 机构解密补涨逻辑

2017-09-19 08:43: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楚丹

  机构重仓股调查

  中国恒大盘中曾经大涨6%,市值突破3700亿港元,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许家印一度成为中国新首富(报收27.75港元,上涨3.74%)。而融创中国和碧桂园的股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继上周猛涨后,9月18日港股内房股再度出现暴涨行情,恒生地产建筑业一度上升近3%,最后以1.99%收盘。

  AH股联动下,A股地产板块18日则出现回调,房地产(申万)下跌0.56%;但该板块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超3%。

  两地市场的房地产股纷纷走高,再度吸引市场对地产板块的关注;在多家机构人士看来,8月房企销售数据表现良好是两地地产股疯涨的支撑,但对于A股的地产板块而言,估值偏低则是主要“驱动力”。

  机构布局

  9月18日H股内房股集体暴动,涨幅排在前列基本为内房股,比如花样年控股(1777.HK)上涨13.16%、佳兆业集团(1638.HK)上涨10.36%、富力地产(2777.HK)上升10.31%。

  其余内房股远洋集团(3377.HK)、华润置地(1109.HK)、越秀地产(0123.HK)、中国奥园(3883.HK)、上实城市开发(0563.HK)、世茂房地产(0813.HK)、绿城中国(3900)HK)上涨幅度亦超过5%。

  中国恒大(3333.HK)盘中曾经大涨6%,市值突破3700亿港元,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许家印一度成为中国新首富(报收27.75港元,上涨3.74%)。而融创中国(1918.HK)和碧桂园(2007.HK)的股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内地A股在同日则表现不振,整体板块下滑0.56%。其中龙头股万科(000002.SZ)在18日遭遇较大跌幅,下跌超4%。

  但事实上万科在14-15日走势最猛,两天累计上涨13.30%;在9月以来,万科已经上升20.71%。其余龙头股——阳光城(000671.SZ)与保利地产(600048.SH),在9月以来分别上涨了32.03%、11.06%。龙头个股的强劲走势蔓延至板块内其他个股。根据wind统计,共有16只地产个股在9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

  来自机构与游资的资金成为地产股背后的重要推手。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9月7日共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万科接近3.46亿元,另有外资通过深股通渠道买入6765万元。同日另有机构席位以2966.39万元买入阳光城。

  游资显示出更为广泛与灵活的布局,更偏爱中小房企股。以15日表现为例,当天游资布局在中房地产(000736.SZ)、南国置业(002305.SZ)、合肥城建(002208.SZ)、阳光股份(000608.SZ),买入金额分别达到4873.75万元、1.03亿元、5948.33万元、5712.09万元。四只股票当天均冲上涨停。

  此外万泽股份(000534.SZ)、万科、阳光城、海航基础(600515.SH)亦是9月游资布局的个股。

  估值“标尺”

  两地的地产板块在9月迎来强劲走势,但投资逻辑则出现了不同。尽管两地机构均认为房企销售业绩表现良好,但估值轮动是促成A股地产板块上升的直接原因。

  深圳一名私募人士表示,近期A股地产“暴动”的主要原因是估值。他指出,由于近期市场主题分散,资金没有形成一致方向。而地产行业一方面处于低估值,另一方面8月统计局发布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可观,因此获得资金青睐。“目前在风格上市场找不到炒作热点,我们倾向认为是板块轮动,地产行业估值偏低,因此有一段补涨行情。”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谈到,估值是市场不确定性状态下较好的“标尺”,ROE及相对PB实现动态匹配的地产、建筑可能继银行后“脱颖而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排名前列每当市场发生“风格乱战”时,投资者仅愿意相信“最不容易犯错”的低估值品种;第二在于低估值、稳定盈利的行业往往在4季度更容易发生“估值切换”。

  而基本面也能支撑起地产股价表现。近期地产股中报以及8月销售数据向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月-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增长7.9%;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8月份投资与销售数据超过预期,市场集中度正快速提升,龙头房企有望获得更高利润。

  前8个月的销售情况在外资看来亦属利好消息。花旗表示由于行业首八个月销售及投资表现强劲,相信全年销售表现将好过预期。预计内房行业2017至2019年将处于“超级盈利周期”,加上去杠杆、销量增长动力强劲,以及估值吸引,重申对内房股正面看法。

  香港一名私募人士解释近期地产大涨时表示,内房股的上涨主要是因为销量和价格出现提升。香港另一名私募基金人士则谈到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资产价格进行重估;二是不少地产商的盈利能力确实上升,这些上市地产商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