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假消费真买房” 消费贷有多个通道流入楼市

2017-09-14 06:50:45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消费贷最近成了楼市的一大扰动因素。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消费贷过多流向房地产市场,监管层已经着手排查个人贷款资金流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更多是地方行为,全国性的更严格的监管政策还没有出台。同时记者也发现,消费贷确实能流入楼市,而且通道还不止一个。

有银行准备将消费贷的30年期限缩短到5年

有消息说,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向当地商业银行发出金融风险提示,要求谨慎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为此,有银行已经准备将消费贷的30年期限缩短到5年。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包括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现这目前还只是个案。

农行客服回应称:“整体性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如果有大的政策性变化,我们这边毕竟也是全国客服中心,应该会收到这个公告。可能都是地方不想让银行过量放贷。”

“消费贷”疯涨 “假消费,真买房,银行很难规范”

个人消费贷最近的关注度突然增加,一是因为它增长实在太快,有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增量还要多出近2000亿;第二个原因就是不少人担心这些钱流向了楼市。

记者发现,消费贷有多个通道用于买房,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所谓的消费公司提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把这叫做“假消费,真买房”。他说,“假消费,真买房,从流程上来说,银行是很难规范的。因为流向从银行显示的结果都是用来消费了,但是消费贷到公司之后,公司再提取出来给贷款者用来买房了。”

“消费贷”提现无压力 流入楼市迹象可循

这还是对那些消费贷审批相对严格的银行,才能用到的招数,因为这些银行会盯着资金往来渠道,还要求提交消费发票。也有一些银行直接就可以把消费贷提现。某银行客户经理就向记者这样介绍:“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额度这块我们较高的授信额度是50万。如果说材料手续齐全,放款的流程周期大概就是在1-2个工作日。我们贷款明文规定不能进入股市和楼市,但是我们的贷款可以提现,提现和转账都可以。”

第三个渠道就是找开发商,把首付贷通过操作,伪装成装修贷。有机构表示,用消费贷付首付的主要是二三线城市的购房者,而一线城市刚需以观望为主,更多的是炒房的人拿消费贷给全款购房凑份子。

没有准确的数据显示,究竟有多少消费贷流向了楼市,但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金量肯定不小,因为在消费贷急增的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却只有10%左右,而股市又没有巨量资金进入的迹象,所以钱主要是去了楼市。张大伟认为,这说明还有很多人在豪赌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

张大伟说:“如果在资金来源方面出现很大漏洞,房地产本身的调控效果就会打折扣,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的调控效果就会弱很多。而且如果这个口子再开一些,甚至有可能调控就白调了,所以这是个比较可怕的现象。”

专家:要创新监管方式 避免好心办坏事

对于银行来说,扩大消费贷投放,拉动消费,原本也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但是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指出,如果不能对资金用途有效监管,就容易好心办坏事。他说,“很多人可能在不同的银行重复借贷,甚至包括影子银行的借贷。但是这些信息可能目前金融机构并没有准确全面地掌握,这样就可能埋下一些风险和隐患。所以,可能银行需要一些创新的办法来突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