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杭州南京成都 有望领跑新一线城市

2017-09-08 07:39: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新一线城市中,有哪些城市将迎头赶上,分担北上广深的部分功能?

在近期举行的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中,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演讲中认为,在北上广深之后,武汉、杭州、南京和成都将会成为下一轮中国城市经济的新的发力点。

一个城市的影响力与辐射力,不仅看经济总量,还要看城市人口规模、人才集聚、产业结构等方面的情况。排名前列财经记者通过对这四大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GDP)、人口规模、产业结构、高校科教实力等方面进行较为全面客观的解析。

GDP总量与人口规模

一个城市要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发力点,经济总量是非常重要的参照。

去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大关的城市共有12座城市,武杭南成四座城市在列,分列第7到11位,当前这四座城市仍处于加快做大体量的阶段。

不过,有些经济体量很大的城市,相当一部分是来自辖下的区县,中心城区则较小。因此考察城市辐射能力的大小,城市中心区的规模尤其是人口规模亦相当重要。

从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来看,这四个城市的城区人口全部超过了500万大关,分列第七到第十位。

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城区人口规模,这四个城市都是位居前四的副省级城市,也都是省会城市。

高新技术产业突出

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以及对人才的集聚能力,产业结构和发展层次更为关键。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杭南成四个城市的产业结构也是各具亮点。

服务业往往是一个城市对外辐射能力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去年这四个城市服务业增加值均在6000亿元~7000亿元之间,分列第8到11位。从服务业占比来看,杭州三产占比已经超过了深圳,南京也接近了60%,成都、武汉都在53%左右。

在信息经济带动下,杭州经济高速发展,大有成为第五个一线城市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这四个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一线城市中较具亮点,整体的产业层次在新一线城市中处于先进地位。

中西部的成都和武汉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发展也很有特色。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排名前列财经分析,一个城市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做大规模固然重要,但是内生性的企业的发展同样十分关键。因此,内生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一个城市的产业层次影响深远。有一些新一线城市尽管经济总量也不小,但在内生性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不如这四个城市来得好。

高校科研实力

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是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猎聘近期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显示,在人才净流入率方面,杭州、深圳、成都三个城市位列全国前三名。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认为,目前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争夺的一大背景是,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加快转型,传统的资源要素、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的情况下,如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最重要的还是高端人才、高端的科研项目的集聚,这些才是未来区域经济的主导力量。

目前,这四个城市都是科教发达,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比较集中。

“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将这些毕业生留在本地,转化为本地就业人才力量十分关键。”王树华说,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这些城市很可能拥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使得它们在新一线城市竞争中处于比较先进的位置。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说,现在高教资源丰富的大区中心城市,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下,正在逐渐重新捡回计划经济时代优势,并将这些优势盘活充分发挥出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11000元/㎡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