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国企引入民营资本 房企混改再进一步

2017-09-08 07:28:04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龚小锋

通过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做大从而获得巨额回报,这将成为未来房企的新生意经。万科表示将参与部分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恒大与深深房重组也聚焦目光,混改已经成为近年大型房企频繁试水的领域。

多家民企涉足混改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在国企中加入民间资本,混改有多种引入民营资本的方式,如分拆上市、员工持股、市场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等。

“万科已经收到部分企业邀请,参与他们的混改,公司对此则持开放的态度。”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近日表示。郁亮透露,混改是万科正在做的业务之一,若万科以后宣布参与某些企业的混改,希望大家不要奇怪。

郁亮将业务划分为五大类型:核心业务、优势业务、潜力业务、拓展业务、摸索业务和潜力业务,而“轨道+物业”模式及混改,均列入潜力业务。

尽管万科并未披露合作企业及进度的情况,不过,郁亮明确表示,选择前提是带来价值增量的混改。由于万科的目标是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选择参与混改的企业也应该与公司几大板块业务相符,如发展养老业务、青年公寓等。

“恒大系”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更参与多家国资上市公司的混改,如嘉凯城、廊坊发展,以及有意借壳重组的深深房。深深房是深圳最早成立的国有控股房地产公司,其与恒大地产之间的同业重组,也属于国企混改的范畴,但由于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规模较大、工作繁杂,至今未有新进展。

与此同时,国企参与民企股权也成为混改的另一种方式,典型如深铁入股万科、中交地产入股绿城。

国资持股比例尺度突破

“下半年窗口期,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后续央企重组推进、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兴业证券一名分析师表示。

中粮集团等国家队正在加速混改,中粮集团希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使得旗下未来18家专业化公司,都成为独立法人和多元主体。8月21日晚,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宣布内部整合。8月22日,中粮资本引入7家投资者,募集资金69亿元,获批成为发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

此前国企的混改比例很少超过20%,如今这一尺度得到新突破。最近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35.2%股权,仅比联通集团所持有的股份少1.5%。

此外,国家发改委也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地方国资改革有望提速,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国资改革值得关注。

在天津加速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天房集团称,其拟引入的投资者持股比例为40%-60%。并且,拟引入投资者应具备的条件为国内房企综合实力前三十强,具有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既要保证国资控股,又要保持民营资本参与积极性,理想状态则是,几个国有大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拥有超过30%、但低于50%的控制权,由管理层进行日常经营管理。绿地的混改即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上海国资系统虽然仍是绿地控股的较大实际控制人,但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经减少到50%以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蘭园

绿城蘭园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长润·长宁One

长润·长宁One

10000元/㎡

高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