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保定搜狐焦点网 > 保定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住建委:商品房配建保障房不得隔离分割

2017-08-28 08:06:3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关于同一建设项目区域能否设置隔离障碍的问题,北京市住建委昨天发文强调,商品房配建保障房不得隔离分割,否则暂停开发商网签。

  同一个小区中房屋的类型却并不一定是相同的,有的小区中除了商品房还有自住房,有的小区中则是商品房、保障房兼而有之。记者走进某售楼处,询问工作人员,正在售卖的这个楼盘中的保障房和商品房情况时,工作人员的回答是:“一样的。”

  虽然开发商口中两种房子是一样的,但事实上房子与房子的差别极大,同一个小区中有的保障房户门是正对着马路开的,有的小区内商品房和保障房、自住房隔开,配套设施等都集中在商品房这一片,保障房的区域不管是停车位还是绿化都少得可怜。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解释,由于保障房或者自住房等的售价由政府严格限定,这也使得开发商将绝大部分精力用于将剩余的商品房建造得更加豪华。

  几年前,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库存难解,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任务艰巨,因此政府推出了商品房配套保障房建设这样的项目,由政府回购开发商手中的商品房,建成保障房等。2012年北京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未来将适度加强配建比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比例一般不低于30%。不仅是北京,福州、杭州、青岛等各大城市都推出了类似政策。青岛青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林涛说,“肯定我们的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政府要求,为配合政府的廉租房建设,我们决心放弃一些利益。”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刘巍琪此前介绍:“只要是你参加招拍挂的这些公司,必须服从我们配建的要求,无条件的服从。”

  然而几年过去了,各地在执行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政策的过程中却常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发商虽然同意把楼盘卖给当地政府,却为了保证小区中商品房的销售,人为的形成极大差别,结果就是明明是一个小区,商品房却自然的和保障房、自住房等隔成了两个小区。

  北京市住建委这次强调,已采取严厉措施,要求开发企业在办理预售许可前,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和规划总平面图确定的平面布局进行住宅项目建设,并承诺未经许可不得自行设置任何形式的区域隔离,确保同一建设项目区域内道路通畅、绿地共享、附属配套设施共用。同时,北京住建委要求开发企业在进行房屋销售时,必须在售楼处明显位置公示经规划部门批准的建设项目区域设置情况。开发企业违法设置隔离障碍的,住建部门将不予批准预售许可、暂停网签。张大伟认为,在这样的严厉政策下,未来小区中的这种不平等现象将逐渐消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山河城

山河城

价格待定

莲池

查看详情
国誉上城

国誉上城

12000元/㎡

莲池

查看详情
华中彩虹城

华中彩虹城

价格待定

竞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